《城苑》



《城苑》足迹

作为传播学专业在第一课堂的基础上搭建的校内实践平台之一,城苑报社的建立是为了培养同学们对新闻出版事业的热情,加深对报纸编辑出版工作的理解,让更多的同学在校期间接触传播实践,并通过学生亲身参与报刊编辑出版流程,提前培养实践工作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为今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个专业实践平台上,校园报刊《城苑》定期编辑出版。她在专业教师指导下,由同学们自办完成。

初创时的《城苑》就像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最初只是同学们的一个简单想法,后在公共管理学部以及学校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大力支持下诞生,那时她还叫《小城故事》;第四期开始她更名了,叫做《城苑》,蹒跚行走,摸索前行;直到现在,她茁壮成长,逐渐成为一份专业化、规范化的校园报刊;今后她还会更加努力、更加踏实,更加成熟,被更多人所熟知和喜爱。

一、组织架构

自2008至今,城苑报社已经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为由近60位核心成员组成的大家庭,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部门,并规范了各部门的职责和规章制度。目前城苑报社拥有以下五个部门:

  1. 总编室:由主编及各负责人组成,组织各部门进行相关工作,总体把握报纸制作及动态;

  2. 宣传部:由各版编辑组成,主要负责每期内容的采编及筛选工作;

  3. 美编部:由各版美编组成,主要工作是版面设计及排版;

  4. 外联部:主要是进行相关活动宣传、策划,以及报刊广告方面工作;

  5. 网络部:主要进行校园报刊的调查研究工作。

  6. 新闻部:由各版记者组成,负责捕捉、采集最新的校内外动态新闻。

二、发展现状

城苑报社充分发挥同学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同学们亲身经历从前期策划、采访、编辑、广告发行和后期印刷等每一个环节,积极参与学部乃至学校各大活动的现场报道,主动在校园内外组织“传递爱心——走进光爱学校”公益活动、“教师节签名送祝福”等爱心行动。烈日下的运动会,城苑人认真写着每一份宣传稿件,穿上运动服,是赛场上的健儿,走下赛场,是《城苑》出色的记者;在大雨里,摄影记者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雨中的每一幕感动,却忘了自己早已湿透的衣服;光爱学校的爱心之路上,留下了城苑人的足迹和孩子们的欢笑……城苑人是在用心做报纸,用汗水和努力,希望行使好引导舆论的职责,希望每一期的《城苑》版面、栏目清晰,内容生动、鲜活,排版专业、规范。

而每一期的《城苑》也离不开老师们耐心、细致的指导。《城苑》由侯健、朱方老师整体负责,王文萧、刘培、邹欣三位老师负责内容指导,刘立玲老师负责排版指导,张锦华老师任美编指导及程丽丽老师任广告指导。老师们从各自的专业特长出发形成合力,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对推动报纸《城苑》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经过师生共同努力,《城苑》报纸从无到有,并通过多次改版和内容调整,逐渐从稚嫩走向正规和成熟,目前已发展为一份较具专业特色、受学生喜爱的校园报刊。城苑报社也成为传播学专业运营较为成熟和有效的校内实践平台之一。

三、《城苑》之未来

作为城苑人,我们相信《城苑》会在校园报刊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好,即使路上偶有泥泞、崎岖。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投入激情、放飞梦想,把城苑办成一个有高度、有远见、有行动、有毅力的专业报刊,让她成为校园中美丽的风景线。

《城苑》有时可能会比较内敛,擦身而过的时候希望你能主动与她打个招呼,好吗?因为她希望被更多读者所了解、所熟知。

《城苑》更多的时候会开朗活泼,渴望与大家沟通,交流,所以在看到《城苑》举办活动的时候,一定记得来参加!

在此,感谢所有关注过、支持过、帮助过《城苑》的人们!《城苑》期待与你的每一次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