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最新播报  中国贡献  权威评论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北京城市学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5-07-10 09:47   审核人:

    各党总支、支部: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热情,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北京城市学院党委将组织开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北京城市学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现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根本,开展“勿忘国耻 圆梦北城”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表达广大干部师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共同心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四个全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活动安排

      (一)“红色记忆”宣传教育活动

      1.组织师生参加纪念、展览活动

      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组织全校师生参加各类纪念大会、主题展览等活动,学习抗战精神,缅怀抗战英烈,并认真学习中央领导讲话,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精神。

      2.开展“京华英雄”宣教活动

      邀请“京华英雄”和抗战老战士、老同志等用亲身经历讲述抗战历史和抗战故事,并适时邀请抗日主题宣讲团到我校开展讲演等相关活动,讴歌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英雄事迹,弘扬抗战精神。

      3.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摄影比赛

      结合暑期师生社会实践,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起开展的“我和国旗合个影”摄影活动,通过“随手拍”方式将合影回复至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以支部为单位汇总、统计参赛作品,并由学校评选出部分优秀作品予以宣传展示。

      4.举行红色论坛擂台赛

      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旨,组织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开展北京城市学院第四届红色论坛擂台赛,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二)开展“红色信念”思想引领活动

      5.开展“红色信念”集体宣誓活动

      利用各类相关时间节点,组织全校学生党员、团员到抗战纪念馆、纪念地、纪念设施、军史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集体宣誓活动,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号召和引导广大学生“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

      6.开展“红色信念”新生教育活动

      利用新生教育、入学教育、新生军训、迎新活动、开学典礼等时机,抓住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节点,通过主题班会、参观体验、影视展播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抗战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等教育。

      7.举行“红色信念”歌唱比赛

      利用新生军训和方队检阅等时机,组织开展红色歌曲拉练、方阵对唱等活动;依托迎新晚会、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开展红色歌曲合唱比赛,唱响红色主旋律。

      8.举行“红色信念”演讲比赛

      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结合观看抗战题材电影感受和党史、党章学习等内容,面向全体在校生举办“红色信念”演讲比赛,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弘扬抗战精神。

      (三)开展“红色经典”学习研讨活动

      9.举办形势政策研讨宣教活动

      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政策教育课在抗战专题宣传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组织对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全年《形势与政策》课和相关形势政策宣讲报告的重要内容,将抗战相关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列入下半年教育教学要点,使学生深入了解、理解革命传统精神和文化,感悟其精髓和魅力,激励他们构筑梦想、坚定信念、不断努力、奋勇前行。

      10.组织抗战历史学术报告活动

      邀请专家学者结合抗战历史中的热点问题进行学术报告,深入解读历史背景,与学校师生开展对话、答疑等活动,深度剖析红色经典,深刻认识抗战历史。

      11.举办“红色经典”读书分享活动

      在师生中广泛开展阅读红色经典书籍、撰写读书笔记活动,鼓励利用部门会议、学生班会、党(团)支部会议等机会,分享读书心得,组织深入讨论,深刻领悟红色经典,大力弘扬抗战精神。

      (四)开展“红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2.开展红色之旅活动

      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在暑期组织师生参观、考察革命老区等系列活动,让师生们充分体验和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理解在中国革命伟大征途中形成的革命精神。

      13.开展“红色故事”征文活动

      结合暑期师生社会实践,组织开展“弘扬抗战精神,寻找红色故事”主题征文活动,以实践、考察、寻访、访谈等形式,通过征文讲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历史、人物、事迹、遗迹等方面的故事,引导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信心。

      14.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

      继续深入开展“红色1+1”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继承先烈遗志,组建服务团队,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深入了解农村、服务农村发展、积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贡献。

      (五)开展“红色能量”网上纪念活动

      15.制作“红色能量”网络专题

      在学校官网开设“北京城市学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专题网页,全程实时宣传报道各类相关活动,展示各类活动、比赛形成的文字、影音和图片等资料。充分发挥学校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校园网络媒体的传播导向功能,开展网络教育活动,通过向师生定期推送电子报刊、校园信息,深入宣传报道抗战典型人物和英雄事迹,引导师生党员传播红色正能量,积极营造缅怀先烈的良好氛围。

      16.开展“红色岁月”文艺创作比赛

      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以抗战故事为主题的“红色岁月”文艺创作比赛,包括动漫、微视频、摄影、文学、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戏曲等多种形式,评选出优秀作品在学校网络平台展示,并向全国性网络纪念平台和教育系统网络媒体推荐获奖作品。

      三、进度安排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形成推进“四个全面”、“三严三实”和北京市“党员意识提升行动”等工作的长效机制,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时间为2015年7月1日—12月31日,共分为四个阶段。其中:

      2015年7月1日—7月20日为动员部署阶段;

      2015年7月21日—9月10日为暑期实践阶段;

      2015年9月11日—12月15日为深入开展阶段;

      2015年12月16日—12月31日为总结表彰阶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校内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务求实效。宣传、组织、党委办、学生、共青团、理论课、工会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强党性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要结合暑期师生社会实践、新生入学教育、新入职教师培训、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团活动、党代会、教代会等工作,宣传活动主旨,加强党性建设。抓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九一八事变发生84周年纪念日、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统筹把握好主题教育活动节奏,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党团活动相结合,实现全面、全程覆盖,形成长效机制。

      (三)创新方式方法,营造良好氛围

      要结合广大师生接受特点,创新工作理念,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用史实说话,切实调动师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提高主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参与度。积极组织社会媒体、学校媒体和新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为深入推进活动开展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四)开展总结表彰,凝练固化成果

      要紧紧围绕“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这一主题,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活动结束后,要全面总结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取得的工作经验,并将各党总支、支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与学年考核挂钩,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评选一批优秀组织奖单位。要及时凝练工作规律,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历史镜鉴作用、精神感召作用、思想启迪作用、价值引领作用,使广大师生通过学习和活动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附件:北京城市学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一览表

     

    中共北京城市学院委员会

    二◯一五年七月十日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