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三十周年



我校召开“傅正泰教育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6月29日上午,“傅正泰教育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本部校区多功能厅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原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北京市委副书记汪家镠,原北京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柄仁,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校长王浒,原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籍之伟,原北京高教局局长庞文弟、陈忠,清华大学、中华职业学校的校友会代表,傅正泰教授在清华大学的同学、同事、好友和学生代表,我校校委会委员、退休教师及校友代表等近百人参加研讨会。大会由我校副校长冉楠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刘林为大会致辞。他表示,傅正泰教授作为北京城市学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办校办学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在中国民办学校和职业学校中产生了深远影响,是当代著名民办教育家和职业教育家。今天在这里举办傅正泰教育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就是要进一步学习、总结傅正泰教育思想。

原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籍之伟宣读了由北京中华职业教育社、清华大学校友会等八家单位联名发来的贺信。冉楠副校长宣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关肇邺发来的贺信。

我校研究员郭静为研讨会作题为《创办民办教育,积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专门报告,系统阐述了傅正泰教育思想的内涵与重要意义。

傅正泰教授发表题为《改革创新、开拓前进》的主旨报告,从“创办民办大学、探索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改革之路”,“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突破学科教育的框框、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思路、迎接高等教育大发展”,“狠抓教育质量、保证持续发展”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傅正泰教授立志为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之路而进行办学办校的艰苦历程。

吴良镛、汪家镠、王浒、陈宝瑜、夏雨生、张德实、王育等分别发言,并对傅正泰教育思想与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

最后,我校理事、原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柄仁作题为《教育改革的弄潮儿》总结讲话。

本次研讨会,是北京城市学院成立三十周年,以“传承创新学校文化,团结凝聚发展力量”为主题举办校庆年的系列活动,“创始者系列”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项目,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对发起创立学校的主要创始单位(海淀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表达感恩之情,并深化合作关系,通过思想研讨会、追思会等形式对创校校领导傅正泰、李成吉、韵风、曾昭埊、陈宝瑜的教育思想与办学实践进行总结,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对如何总结和运用这些教育思想进行探讨和研究,对我校今后各项工作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发表讲话

原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北京市委副书记汪家镠发表讲话

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校长王浒先生发表讲话

我校理事、原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柄仁作总结讲话

我校理事、学校创始人傅正泰教授在研讨会上作主旨报告

我校创校副校长陈宝瑜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郭静、夏雨生、张德实、王育等在研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