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三十周年



我校30周年校庆“校友返校日”各分会场活动纪实

  

10月25日是我校30周年校庆“校友返校日”。1300多名校友在集体参加了校级组织的活动后,大家又回到自己曾经就读的学部,与熟悉的师长、曾经的同窗和现在的学弟学妹们一同度过了一个温馨、精彩而难忘的校友返校日。

公共管理学部会场

公共管理学部有近200名校友在“校友返校日”活动中重返母校,拜师访友,共庆母校30岁华诞。校友们在专业教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史展览、图书馆和专业特色实验室,大家深切感受到学校的变化,共同感叹学校的发展;学部还为校友们精心安排了“我在北城不得不说的故事”校友联谊会,联谊会上,刘林校长亲临会场,亲切问候各位老师、校友和学生,并与大家合影留念;校党委副书记田培源,学部主要领导、老教师代表、专业教师和校友们一起参加了联谊会,共谈北城过去,共话北城未来。

联谊会上,公管学部主任刘雪梅、新一届校友会会长、现任职清华大学财务处的86级会计学专业校友蒋楷,副会长、现任海天教育集团华东区大区经理的08级会计专业校友张小龙,学部邀请的老教师代表李宝珍教授、史秀璋教授、胡秀荣老师、张俭老师相继发言,发言中间,学部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为返校校友和教师们穿插表演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组织了氛围热烈的游戏活动; 最后,联谊会在师生、校友齐唱的《相亲相爱》中圆满结束。

经济管理学部会场

“校友返校日”活动当天,经济管理学部组织开展了“经济管理学部校庆系列活动暨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大会上,学部主任孙仕敏、学部老领导、新一届经管学部校友分会会长、校友代表、新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分别发表了精彩的讲话,为学校和学部的发展献上了最美好的祝福。

学部在校学生还为师生和返校校友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系列文艺节目,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师生校友的阵阵喝彩,文艺活动将学部校友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表演结束后,围绕“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三十华诞,桃李芬芳”主题,分别组织各位师生参与了“过去、现在与未来”、“经济类专业”、“管理类专业”、“学生会、团总支及社团成员”师生畅谈会。畅谈会上,师生代表纷纷发言,回忆过往、畅谈未来。

国际语言文化学部 / 国际学部会场

在“校友返校日”期间, 国际语言学部及国际学部成功举办了“学部领导、师生30年校庆见面会”、“怀旧课堂/怀旧座谈”、“外语话剧展演”、“ 师生校庆献礼作品展”、“老照片展”、“专业建设成果展”等丰富多彩的“欢迎校友回家”系列活动。

学部领导、师生30年校庆见面会上,学部主任杨培玉致辞畅谈了学部的发展,也表达了对校友的欢迎之情、感激之意以及共建专业、共谋发展的热情倡议;语言学部校友分会会长刘杰致辞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及对母校的责任。专业的怀旧课堂让返校的校友们在掌声中再一次领略昔日熟悉的老教师们精湛的教学水平和课堂风采,而专业怀旧座谈则让师生促膝谈心,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重温曾经在母校的日子。语言学部英、法、西、日、德的在校生则为师哥师姐们呈上了精彩纷呈的“外语话剧展演”,学生出色的表演赢得了校友们的阵阵掌声,也将校友的思绪带回到曾经的校园活动记忆中去。校友当日还参观了语言学部/国际学部在校师生校庆献礼作品展、老照片展、专业建设成果展,校友们也心有所感,提笔留墨表达对于母校的感激之情和祝福之语,学部的校庆活动在合影留念和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城市建设学部会场

城市建设学部的校友活动由“共聚一堂”、“母校回忆”和“新老传承”三个部分组成。在“共聚一堂”环节,学部现任各位领导与全体校友见面,宣布新就任的校友分会会长副会长人选,共抒城建发展之愿景;会长以及优秀校友发言表达了校友们对学部发展的关注;在校生发言慷慨激昂,也立下了自身发展促专业发展之宏愿。在“母校回忆”环节中,各位校友与专业老教师、在校学生分享了工作过程中的成长经历,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恩与关注之情;我校原副校长陈宝瑜教授应邀参与了城建学部“资源环境给排水专业分场论坛”,老领导以对学校饱满的深情讲述了学校办校之初的发展过程,体现了我校老一辈创业者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伸;随之,又从专业发展的角度表达了学校对专业发展的高度关注,并号召已经毕业的校友继续为专业发展做出贡献。在“新老传承”环节中,城建学部的在校生与返校校友以联谊的形式进行了现场的互动与交流,丰富多彩的节目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城建校友分会进行过程中,有温情的述说人生成长过程中的感动,有慷慨激昂的谱写人生的宏愿,有依依惜别的母校情深,有新老传承的不断发展……所有的一切道出全体师生对母校的祝福:祝福母校在下一个十年,再创辉煌!

艺术学部会场

艺术学部在“校友返校日”活动期间,组织召开了“艺术学部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学部王利民,赵记同等领导依次发表讲话,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的过往,介绍了学校发展近况,校友们认真聆听,并对学校现在的发展表示祝贺;学部还建立了艺术学部校友分会联络网,便于校友与学部、校友与校友间的互相联系;学部还开展了“班主任见面会”,校友、老班主任、学部全体教师与领导一同出席,畅聊过往的趣事,畅谈学校未来发展,并对学校送上满满的祝福;学部教师还带领校友参观了“学部老旧照片及往年校友优秀作品回顾展”,展示了各界校友在校期间写生、毕业照等老照片及实物作品;最后在学部筹建的校友合影照相馆中,校友与学部教师及领导穿上学部赠送的30年校庆的纪念T恤,亲切合影留念,见证学校这一重要时刻。

信息学部会场

信息学部在学部主任、书记的领导下,专门组建了校庆筹备工作组,制定出了一套以人为本的工作方案与流程,学部全体教师积极做好校友联络工作,校友返校当天,信息学部200余名校友返校,几乎覆盖了从84级到2010级全部专业。

学部精心策划的返校日系列活动,包括举行题为“昨天今天 明天”的学部发展史图片展、“3D打印体验展”、“学部校友会分会成立大会”及“分专业校友论坛”。3D打印研究院教师向校友们详细介绍了我校3D打印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现场展示了3D打印的过程,部分校友还有机会亲身体验了3D打印技术,当天3D打印研究院专门为信息学部校友提供了抽奖活动。

胡丽琴副校长出席了信息学部校友分会成立大会。会上,学部主任赵佳因发表讲话,老教师代表丁翠云与85,86级老校友及年轻校友们亲切交谈;与会各届校友代表积极发言,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以及对母校未来发展的建议,很多校友表示希望能够和学校有进一步的合作,将座谈会推向了高潮。最后胡丽琴副校长表达了学校对于校友感念母校情怀的感谢,倡议校友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邀请校友担任在校学生的社会导师,职业导师,积极推进校企合作。

生物医药学部会场

生物医药学部举办了以“忆往昔青葱岁月、谋北城今日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校友活动。

学部首先组织召开了“生物医药学部校友分会大会”,曾经在生物学部工作过的老领导庞东辉、汪娟、陈红、张心宏老师;资深外聘教师北京大学余瑞元和郝福英老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欧阳青老师、《世界科学技术》杂志社总编辑周金富老师、北京兴仁武术院李克仁院长;退休班主任代表等与学部教师、校友共1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学部书记尉捷主持。学部主任朱俊华、学部校友分会新一届会长吕晓峰、副会长范轩依次发表讲话;会长吕晓峰现场建立了校友QQ群,还建立了以班级为单位的联络群制度,为今后校友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随后还开展了“余瑞元老师从教50周年纪念活动”,朱俊华老师代表生物学部全体师生向他赠送了鲜花和纪念品,表达了校友及在校师生对余瑞元老师热爱讲台、兢兢业业精神由衷的敬佩;接下来,生物学部的退休班主任老师们向校友们展示了各自珍藏的老照片,勾起了一段段对于大学时光的美好回忆;最后,4位优秀校友分别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个人的成长经历、成长中的人生感悟等。至此,本次系列活动在积极、欢乐、温馨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学部还将返校日全过程的照片和校友电子通讯录复制到u盘中作为纪念品寄送给每一位参会的校友。

表演学部会场

表演学部返校校友与学部领导、老师们欢聚一堂,共庆母校30

华诞,同贺表演四年发展成果。首先,学部教师带领校友们共同参观了“寻找当年舞台上的你”主题图片展,并观摩和指导了在校学生的专业作品,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再现了校友们曾经在校园里度过的青春岁月,勾起了大家对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美好回忆;随后,学部领导老师以及在校生代表与校友们展开座谈,畅谈艺术与梦想;最后,学部还举行了签名赠书仪式,表演学部主任齐士龙老师向返校校友签名并赠送自己的著作,留作纪念。校友们纷纷赞叹母校的发展成就,相信母校必将迎来下一个辉煌的十年,大家相约到时再重聚母校。

现代职业学部会场

现代职业学部在“校友返校日”迎来了珠宝鉴定师、首饰设计师、文秘、新闻采编与制作等专业43名校友,由学部组织的校友座谈及珠宝首饰鉴赏会在航天城校区综合楼隆重举行,座谈会由现代职业学部副主任肖启云老师主持,学部主任及学部各专业老师参加。

学部主任向校友介绍了学校及学部的情况,感谢校友对学校及学部发展的关注;珠宝专业负责人肖启云老师与各位校友共同回忆了专业的办学历程及各届学生情况;

各位校友就个人事业发展、对学校办学的建议进行了交流,会后组织了“鉴宝活动”,通过展台展示了各位校友设计的首饰作品及收藏的各种玉石珍品。

座谈与鉴宝结束后,学部组织返校校友合影留念,建立了QQ群“现代职业学部校友”,以便与校友继续保持联系。

培训学部/成教学部会场

培训、成教校友分会组织100余名校友和老教师参加了学校30周年校庆活动。由校友带来的“桃李满天下,金秋飘茶香”的茶艺文化表演中拉开培训成教校友活动的序幕,6名校友现场展示表演了《茉莉飘香》——花茶茶艺表演和《咙吟和谐》——乌龙茶茶艺表演,老领导陈宝瑜副校长应邀出席并与校友亲切交流;在校友叙旧环节——“青春记忆”茶话会上,PPT现场展示了一些校友带来的自己当年上学期间的照片和物品,跟大家共同回忆了上学期间的值得留念和记忆的照片和物品,气氛温馨而浓意,更有一部分校友情到深处感动得热泪盈眶;在校友为大家带来的花式调酒表演“鸡尾酒-----五彩缤纷”酒会中由分会理事代艳萍和会长于淼为大家发起倡议,主题定为:后校园文化。大家积极响应,组建了“培训、成教校友分会微信群”,下发了通讯录,当场有校友表示感谢母校对他的培养,愿意每年资助2名特困学生上学,有的校友愿意为学校图书馆捐赠图书等。活动在校友才艺展示中圆满结束。

MSW教育发展中心会场

MSW教育发展中心精心组织了 “畅谈学校宏图发展·同庆北城美好明天12—14级MSW师生茶话会”的主题活动,喜迎我校首届研究生校友回家。航天城校区党总支书记徐泽海、MSW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刘雪梅、导师代表、10余名受邀回家的2012级校友及2014级全体新生参加了茶话会。

徐泽海老师致欢迎词,茶话会上,MSW2014新生为校友的到来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并通过游戏的方式,进行互动交流。在欢快的氛围中,校友们分享了在学校的成长经历和学习经验,表达了对学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并对学校和中心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为2014级新生解惑答疑,进一步坚定了新生奋勇拼搏的信念。文艺节目结束后,主持人宣布了研究生校友分会正式成立,并公布了第一届分会的会长和副会长名单。同时,邀请各位校友在校友通讯录中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及对母校的祝福,以作为送给母校三十周岁的生日礼物。最后,全体MSW2012级校友、到场的中心领导和老师以及2014级新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