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三十周年



我校召开“陈宝瑜教育理论研讨会”

  

12月25日上午,我校在本部校区多功能厅隆重召开“陈宝瑜教育理论研讨会”。来自教育行业的专家、学者、陈宝瑜教授在清华大学的同学、同事、朋友,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刘林,田培源、冉楠、曹世平、籍之伟、胡丽琴等校领导和全体党委委员、校委委员、退休教师、部分教师代表及校友代表等一百多人参加研讨会。大会由我校副校长、30周年校庆筹备组组长冉楠主持。

研讨会上,陈宝瑜教授简要回顾了自己30年来从事中国民办教育事业的经历,他说,自己只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这条道路上,以较为积极地精神状态面对民办教育创生和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把学习、调研、实践、思考结合起来,做了一点工作,取得了一点成果,其实如沧海之一粟”,并表示“在这条道路上,感觉是充实的,后半生是无悔的”。

我校党委委员、30周年校庆筹备组副组长夏雨生简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筹备情况,并对陈宝瑜教授在民办教育领域的理论与实践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向与会人员作详细介绍。冉楠副校长宣读了原校长傅正泰教授的贺词。

陈宝瑜教授在我校工作的30年间,共主持省部级以上民办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课题16项,发表论文355篇,出版专著16部(其中4部合著,为第一作者),先后被海淀区、北京市授予“优秀教育专家”、“民办高校优秀校长”等光荣称号。2001年被北京市政府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在研讨会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徐长发作题为《陈宝瑜教授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学术源脉》的发言,廊坊师范学院贾永生教授作题为《陈宝瑜民办教育理论研究的特质与贡献》的发言,中国民协高专委监事会副主席张忠泽作题为《民办教育理论与实践結合的常青树》的发言,美加澳公司理事长袁光佩博士作题为《海峡两岸民办教育合作交流的先驱》的发言,清华大学水利系翟大潜教授和我校原教务长成运花老师讲述了他们与陈宝瑜教授共事的经历,我校原教育培训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张仕国作题为《领略陈校长学者型的领导风格和魅力》的发言,大学城校区副主任、原教育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瑾作题为《从陈宝瑜校长策划领导自考助学教育产业运作实践看组织社会力量发展教育产业的机理》的发言,我校人事处副处长谈婷作题为《对陈宝瑜教授民办教育研究体系的学习与认识》的发言。大家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分析和回顾,阐述了自己对陈宝瑜教授教育理论的学习、认知和理解。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刘林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向所有出席研讨会的同志表示感谢。他说,今年是北京城市学院建校30周年,学校通过开展校庆年系列活动,来传承海大的精神、创新北城文化,凝聚发展力量,开创辉煌的未来。在谈到陈宝瑜教授时,他满含深情地说:“无论是在学校建设的过程中,还是在促进全国性民办教育组织的发展进程中,都以他宽阔的胸怀、高尚的人品、超人的智慧、过硬的本领和务实的作风,赢得了大家的尊重、爱戴和敬意。他的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已经深深地铭刻在北城的历史上。”

12月25日正是陈宝瑜教授生日,研讨会结束后,会场上响起了生日快乐歌,大家送上了事先准备好的鲜花与蛋糕,表达对陈宝瑜教授真挚的祝福与感谢。

“陈宝瑜教育理论研讨会”现场

陈宝瑜教授在研讨会上作报告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刘林教授讲话

徐长发研究员发言

贾永生教授发言

张忠泽总编辑发言

张仕国老师发言

袁光佩博士发言

翟大潜教授发言

成运花老师发言

李瑾老师发言

谈婷老师发言

现场合影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