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专业设置  教育师资  教学科研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师生风采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影视摄影与制作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结合本校的教学特点,将摄影摄像和剪辑形成一个总体的教学体系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本科第一、二年以专业平台通识教育为主,与摄影专业进行共同授课,本科第三、四年进行专业方向的特殊精识教育,有助于学生全面了解影视专业,力求培养出实践创作能力优化的专业人才。本专业以“影视制作”(含摄影/摄像和后期制作)为基本教学目标,定期组织参加各大影视高校及影音媒体公司举办讲座与教学观摩。同时积极与各校外相关团体、公司、高校开展实践教学基地,使得学生在毕业前完成从专业学生到专业从业者的平稳转变。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以具有编导思维和意识、编导能力和技能的影视创作与制作人才为培养目标,在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上真正体现“一专多能”(导演、剪辑、摄影、录音)的特色,真正体现“注重创作实践技能”的特色,将摄影、导演、录音和剪辑形成一个总体的教学体系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前两年与摄影专业平台通识教育为主,后两年进行有专业方向的特殊精识教育,有助于学生全面了解影视专业,力求培养出实践创作能力优化的专业化人才。本专业配备了专业的静态摄影棚、动态摄影棚、蓝箱、暗房等教学实验室,为学生的学习实践提供更多的教学条件。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国家教育方针要求的本科毕业生,具备较深厚人文素养的文化艺术专门人才,具备专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培养具有动态摄影技术,照明技术及影视后期剪辑制作能力的专业人才,学生通过专业培养后,具备“认识影像、影像、创作影像”的能力,成为具有专业影像制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人像摄影、观念摄影、摄影造型基础、视听语言、影片赏析、短片创作等。

五、教育教学成果

1、本专业学生作品《老人与海》《存在》获得2012年、2014年国际摄影大赛入围,并取得丰硕奖项。

22017年学生拍摄纪录片获得金奖百花电影节优秀影片。

3、推荐学生参与《乘风破浪》《战狼2》《河神》《那年花开月正圆》等热播影视剧的拍摄工作。

六、实习实践

学校为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学生在中影集团电影数字制作基地、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电视剧组等专业电影电视制作公司中实习实训提供条件。

七、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专业摄制组、广播电视系统、电影制片厂、广告公司、网络公司、学校实验室、各大剧场等单位,从事影视摄影、影视照明和影视后期制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