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专业设置  教育师资  教学科研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师生风采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音乐表演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音乐表演专业自成立以来,逐步明确了培养方法,建立了稳定的教学队伍和艺术实践单位,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科研创新、学科建设等方面付出了较大的努力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2014年音乐表演专业获得了艺术硕士(音乐领域)研究生招生资格,成为开展本科与硕士研究生多层次培养的学科,为本科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再深造机会。在声乐、钢琴课程的专业教学方面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即“一对一”、“一对多”、集体授课等方式。主要通过教师的示范,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情况逐一进行分析性教学。教学采取听、看、说以及示范教学的形式,使学生达到对所学专业技术的正确理解和表现。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也随着学科队伍的壮大及专业能力的提升,在学校以及北京市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崭露头角;在全校开创性的举办校园音乐会,推广高雅音乐艺术;多名学生登上北京市大学生文艺汇演和国内国际热门的音乐赛事舞台。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为保证教学质量,本专业特邀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等国内一流音乐艺术院校的名师:中央歌剧舞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总政、空政、海政等国内一流团体的著名演员:意大利、德国、俄罗斯等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作为资深名教负责各课程的教学。通过与名师的交流和学习,为学生搭建良好的业界人脉和广阔的实践平台,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艺术水准,增加学生的舞台实践机会,加深学生的艺术造诣,提高就业竞争力。

三、培养目标

音乐表演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专业基本知识,较高的综合职业素养,较强的音乐实践技能和教学能力,以音乐艺术表演、音乐经营管理、社区音乐文化管理、音乐艺术教育培训为发展方向,集“弹、唱、演、教”四大能力要素为一体,能够从事音乐艺术表演、社会音乐文化普及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通过本科四年培养,学生应具有较强的声乐、器乐表演能力和音乐鉴赏及辨别能力,掌握音乐作品的分析方法、具备一定的音乐编创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音乐教育教学活动、文艺活动和竞赛工作的能力;具备一定的音乐教育科研能力,以及掌握一门外国语并具有初步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四、核心课程

乐理、视唱练耳、声乐演唱、钢琴演奏、剧目表演排练、钢琴即兴伴奏、舞蹈与形体训练、合唱与指挥、音乐教育学、中外音乐简史与欣赏、电子音乐制作、钢琴教学法。

五、教育教学成果

12013年荣获北京市级优秀班集体。

22015年荣获北京钢琴音乐节金奖、银奖、铜奖。

32015年荣获新加坡国际华人艺术节金奖。

42016年荣获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专业组银奖。

52017年荣获北京钢琴音乐节金奖。

六、实习实践

专业采风、观摩和参加各类音乐赛事以及文艺演出、校园音乐会、整学期专业实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等。

多次组织“校园音乐会”活动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北京地区高校进行专业交流活动。

七、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艺术院校、中小学或艺术培训机构担任教师或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在文艺演出团体和文化公司担任演员或文化管理工作者,在各大行政机关单位从事文艺宣传与组织工作,在电台、电视台、报社、电影剧组、舞台﹑剧场、网站等媒体、对外宣传机构从事音乐传播、音乐编辑、音乐策划与制作、音乐配音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