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专业设置  教育师资  教学科研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师生风采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视觉传达设计(人物造型设计)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随着社会的发展,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趋势日趋明显,人们在追求感性美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形式美、个性美与知性美的统一;另一方面,造型设计的多样性应用也非常明显,造型设计不再局限于艺术表演范畴,已经扩展到了商业摄影、体育表演、广告制作、影视生产、舞台、音乐制作、中外合拍片、模特时尚、服装服饰、期刊出版、化妆产品形象代言、公众人物形象顾问、明星私人化妆师等广泛领域。进入21世纪后,造型师已经成为新兴的、时尚的通用职业。

人物造型设计专业是在原化妆专业的基础上结合影视艺术设计的专业特点,发展创新后建立的一个""专业,包括影视化妆设计、发型设计、服装设计、影视人物创作四个部分,以更好的适应我国影视事业发展和大众生活审美的需要。一方面培养学生具有较好的艺术修养、美术基础和影视艺术理论与技能,另一方面使学生学习现代大众审美意识与现代时尚新理念,毕业后成为影视人物造型设计师和现代人物形象设计师。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采取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片场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结合表演学部几大专业,更多的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拓展人脉,为今后就业打下良好基础;学校实施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项目,为毕业生自主创业提供平台。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化妆造型、现代发型、古代发式、特效塑形、服饰搭配、服装设计及人物整体形象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实用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开拓,能够从事人物形象设计师、影视剧组造型师等行业需求的高级职业技术应用型人才。通过一系列的实践实习,最终培养出专业强、业务精、创作经验丰富,适应性强的人物造型设计高端人才。

四、核心课程

化妆设计、发型设计、服装设计、影视创作、艺术实践等。

五、实习实践

组织学生参与影视剧组、话剧、晚会、时尚秀场、广告、杂志以及每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电影百合奖颁奖典礼的人物造型实践工作。

六、教育教学成果

1、组织"校园杯"风尚彩妆大赛暨形象设计学科竞赛。

2、荣获“中国国际杯美容美发大赛”季军、“亚洲化妆造型大赛”优秀造型奖。

32017年荣获“中国风尚形象设计大赛”创意化妆组季军,“十大新锐化妆造型师 ”。

七、对外合作与交流

每年带领学生参与国际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金鸡奖、百花奖、百合奖、华表奖等盛会的化妆造型工作;教师带领学生参与国内外电影拍摄的化妆造型;在韩国釜山电影委员会参观学习交流韩国电影工业技术。组织学生与香港、韩国等国外高端专业院校进行交流互访。

八、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影视人物造型设计师、色彩搭配师、奢侈品管理师、美国好莱坞式特效化妆师等尖端时尚职业工作。同时可考取国家劳动和保障部颁发的《高级化妆师》资格等级证、《色彩形象设计师》证书,国家文化部颁发的《形象设计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