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专业设置  教育师资  教学科研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师生风采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广播电视编导(影视编导)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1. 专业概况

本专业由一批毕业于国内外艺术名校的中青年教师为教学骨干,同时聘请北京电影学院等国内知名艺术院校的在职教师担任兼职教师。并不定期聘请著名编剧、导演、影视明星及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并与国内外相关院校进行艺术交流。教学着眼于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和个人创造性的开发,坚持宽视野、厚基础、重实践的教学理念,课程设置科学,教材先进,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影视剧和电视节目制作的实践机会。本专业着重调动学生的创作兴趣和积极性,培养创新能力,除了采用传统教学手段外,还运用多媒体数字影音制作设备,进行实践训练,以便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搭建了自己的专业录影棚和录音棚,具备一流的数字影音制作设备,包括高清数码摄像机、专业非线编辑机、导播台、专业高端机房、为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提供物质保障。采用互动式课堂,全景式教学模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课堂教学、外景拍摄和上机操作,使学生即学即用,实战性强。运用国际上先进的数码影视制作软件,介绍国外最新的影视发展趋势,拓宽学生的视角,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欣赏水平与行业知识。

三、培养目标

广播电视编导(影视编导)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较强的审美感觉和创造思维能力。即掌握编导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又能胜任影视剧、舞台剧和电视节目的创作、策划、导演、后期制作等相关工作,使学生成为多功能、应用型的专业人才。

四、核心课程

剧作、摄影、导演基础、影音制作、影视后期制作、电影语言语法、纪录片制作、短片制作、影视策划、电影声音、中外电影史、类型电影等。

五、教育教学成果

12014年表演学部编导专业学生荣获"亚洲之星大学生视频剪辑大赛"最佳入围奖。

22015年纪录片《星火》获评新星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2016年荣获北京第23届大学生电影节飞鹰原创微电影项目奖。

32016年微电影《Single》荣获首届EZ.ART全国大学生影像大赛前五强;2017年创业项目《有味郡创意工作室》获评新星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荣获北京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

4、微电影《我为自恋狂》获评新星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荣获2016年首届EZ.ART全国大学生影像大赛百强。

52016年微电影《二爷爷》荣获布鲁塞尔中欧青年影像大赛光影奖;荣获2017年第二届EZ.ART全国大学生影像大赛三等奖。

  1. 实习实践

1、学校的专业的微电影工作室可以给学生提供自由创作的空间,并不定期举办交流展映活动。

2、聘请影视专家及名人举办讲座(如:如何挑选剧本,如何挑选演员,导演创作事例,演员创作事例等)。

  1. 长期联合影视制作机构为学生提供影视节目制作及影视剧的拍摄等实践活动。

    4、建立校外实习基地,给予学生更直接参与实践的机会。

5、利用暑期组织学生赴台湾、香港、欧洲等艺术大学参加文化交流。

七、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影视节目制作单位如电影厂、电视台、电影电视剧组、网络视频著作公司、文化机构,从事剧本创作、策划、导演、执行导演、副导演、剪辑、统筹、场记、制片等工作;可在电视台、电台、网站、广告公司、报刊、杂志、音像部门担任记者、编辑等相关工作,还可在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群众文化团体担任宣传组织工作,或在艺术院校担任教师或从事教学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