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专业设置  教育师资  教学科研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师生风采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让梦想照亮航行的灯
2018-01-08 09:34   审核人:

如果一个人没有了梦想,那是非常可怕的,就好比在前进的方向上失去了远航的灯塔而迷失了方向。我认为每个人都有梦想、有信仰、有追求,因为有了梦想才会为此付出行动和努力,即使有时梦想离我们那么遥远,但是我们因为梦想的鞭策而孜孜不倦地奋力拼搏。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梦想的民族;一个仰望星空的民族;一个拥有未来的民族。我们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梦想的指引,梦想需要坚持和探索,同时我们每个人的梦想汇集起来就可能成为国家的梦想、中国的梦想。
     中国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情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的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看,没有任何一个梦想像"中国梦"那样打动人心、激励人心、凝聚人心,也没有任何一个梦想像"中国梦"那样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为之牺牲、为之探索、为之奋斗的伟大追求。
     梦想是能产生力量的,它是人生奋发前行的动力之源。
     高远的梦想可以激发一个人生命中所有的潜能。记得曾经听过这样一个小小的梦想,植物的梦想是这样实现的,草儿能在石缝中生长,是因为拥有一个坚定的梦想;植物能开出绚烂的花朵,是因为它拥有一个美好的梦想;小树能长成参天大树,是因为它拥有一个远大的梦想。每一个生命都有梦想,他们为自己的梦想生存着,生长着。因为拥有了梦想生命变得多姿多彩,每个人都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着,努力着,付出着,而我也为自己的不断的付出,努力着。也许有人认为这是遥不可及的,也许有人认为这个梦想是荒缪的,也许有人认为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我们依然会不断努力。正如吉鸿昌所说的"梦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为现实"。梁启超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是啊,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旺则国兴旺,少年心怀梦想,则国充满希望。
     梦想是能克服困难的,它是人们攻坚克难的信心之源。
     我们不仅经历了非典病毒的抗战、甲型H1N1的袭击、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惨痛经历,从中我们始终只有一个梦想,把人民财产损失降到最低,众志成城,共抗灾难,天灾无情人有情。只是因为有了梦想的从在,使2008年成为了不平凡的一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不仅使中国的国力提升,而且是中国在国际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我们为之感叹、骄傲,因为我们是有梦想的国家,正在为梦想而奋斗着。
      我们生活在经济日益发展的中国,每个人应该有自己的梦想,并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懈奋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主席也就中国梦提出了很多;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坚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梦想是能发生奇迹的,它是国家富强进步的能量之源。
     如果国家不富强,就会被人欺侮;民族不复兴,就无颜担当龙的传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简单地重寻昔日的荣光,而是要让曾经饱受列强欺侮、目前尚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国才能富民,强国也是为了富民。没有人民富裕,发展就不算成功;没有人民幸福,复兴就不算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我们的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进一步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有尊严的生活,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处于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处于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中国,坚持把本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破解人类发展难题。一句话,"中国梦"不仅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经济发展上,我们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从而在实现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要求上达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和谐稳定。


      中国梦记录着中华民族从饱受屈辱到赢得独立解放的非凡历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随着另一场梦的破碎产生的。长期以来,中华文明以其独有的特色和辉煌走在了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过巨大的贡献。然而,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兴起,随着近代工业革命脚步的加快,中国很快落伍了。1840年爆发的中英第一次鸦片战争,不但打开了中国的国门,也打碎了"天朝之梦"。从此,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一系列的侵略争接踵而至,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被迫签订,中华民族遭受的屈辱与苦难世所罕见。这证明了一个铁律:落后就会挨打,生存必须自强。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绝不会将自己的命运任人摆布,更不会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而无动于衷。在西方列强和帝国主义入侵下随之而兴的,是中华民族民族意识与民族精神的唤醒,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提出。中华民族犹如一头沉睡的雄狮。在唤醒中华民族萌发出中国梦的过程中,无数仁人志士屡踣屡起,历经无数次的艰辛探索和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悲壮的第一乐章,改革开放掀开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而奋斗的新篇章。
     把中国梦变成现实,还有很长的路,需要我们一代代的中国人付出长期而艰巨的努力。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迎来复兴的曙光,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辛奋斗和埋头苦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规模的发展中国家带入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这在人类发展史上还从来没有过。经济社会面临转型的压力,发展所面临的矛盾、问题和挑战,迫切要求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求真务实艰苦奋斗,迫切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在各自岗位上付出更多的辛劳和汗水。中国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人的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去创造。
     梦想,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
     梦想是美丽的,它是心底最美的期望,所以美梦成真也成了我们长久以来的信仰。
     梦想是阳光的,它使人们由浮躁走向踏实,由彷徨走向坚定,并走向成功。梦想是有力量的,它是人生前行的动力之源;高远的梦想可以激发一个人生命中所有的潜能。
      祖国富强是我们的梦想,人民幸福是我们的向往。让我们扎扎实实,脚踏实地,用勤劳的双手托起伟大的中国梦。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更加美好的明天充满自信。我们不但找到了一条康庄大道,而且有可以信赖的主心骨和引路人。而最珍贵的就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为中华民族找回了曾经一度缺失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弥足珍贵的民族自信! 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