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专业设置  教育师资  教学科研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师生风采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以舞抗疫、共待花期,整装待发、砥砺前行——18影表专业《形体》课程特辑
2020-07-16 16:03   审核人:

当回忆静止在青春的走廊,墙壁上满是两年时光的过往。两年的时间一晃而过,而形体课也在这场疫情中匆匆结果。回望这不同寻常的半年学习时光,对老师与同学来说都是一场全新的挑战。

18级表演(影视表演)专业95名同学在这个特殊教学方式的学期,齐心协力为形体课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疫情侵袭,我们不得不改变了我们的上课学习方式,但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学校领导,老师,课代表,同学积极配合,测试教学平台与教学方式,并为更好的教学质量与学习效率而出谋献策。最终经过学部与老师匠心的准备与打磨,我们的形体教学网络课程顺利拉开了帷幕,学生们重视这份来之不易的成功,突破了场地与时间的枷锁限制,积极配合老师展开课上教学工作,认真完成线下作业与自我审查,最终通过了线上形体考核,完美谢幕。

通过小小的屏幕传递相互鼓励,在特殊的时期练就身与心的强大,不仅仅局限于动作,学会去传达、去思考为什么而做。在这半年中课堂上我们从教学实践练习、练习理论分析、自我实践运用、对比观摩讨论,教学方式的转变将同学们的知识面拓展,这不仅仅是课堂教学方式的突破,更是每位同学思维方式的突破,我们在舞蹈中学会了思考,而这样的突破精神与思考方式会使大家在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受益终身。

疫情时期同屏共舞,迸发无限潜能

 

秉持如一,像笔一样,画出了状若∞的舞步。

 

 

点击上方视频

观看18影表本1班的形体课程汇报

似水流年,青春有你,便已无悔。

 

 

点击上方视频

观看18影表本2班的形体课程汇报

每一个节点,亦怀抱无数悲喜奔往曾经。

 

 

一年级的理想我们还在坚持,

二年级的友情我们还将继续,

三年级的现实将会更加美好。

 

学生感受:

这个学期由于疫情的原因我在家里上完了形体最后半年的课程,并没有虚度过去,每节课都会练基本功和体能训练还学习了舞剧《十二秒》,最重要的是在老师和我的不懈努力下我完成了我人生当中最厉害的一只原创舞蹈《徘徊》。对于每一个组合的练习我都竭尽全力,编创动作,感受气息,试着代入情感。画圆呼吸,快吸快呼、慢吸慢呼、快吸慢呼、慢吸快呼,每画一个圆我都集中精神感受。

18影表本一班 杨超凡

 

经过本学期的学习,大家自己编舞蹈,乐在其中。学习舞蹈的过程,多琢磨、多练习是找到感觉的关键,老师还增加了理论知识来克服舞蹈的盲目性。

18影表本一班 解子怡

 

我这学期终于明白了我们表演专业学形体是为了什么。我开始懂得形体可以帮助我开发我的思路,有些东西不能只靠想,自己的身体动起来能更快的帮助你开发你的思维。

让我感觉形体不只是形体更是内心最简单干净的表达。这也将会对我以后的成长道路上起到很大的帮助给予我不一样的启发。

18影表本一班 李柏平 18影表本一班 莫民键

 

圆、延伸、重复、造型等多项元素而成,作业是根据自己的故事改编而成,充斥着颓废、痛苦、迷失,就像在我学习时的茫然。

18影表本一班 张絮飞

 

可以更好的自我掌控时间和身体姿态,对于以往学期的形体课来说,我总是爱偷懒的,全班很多同学,老师的眼光注意不到,可能我就在放松,但是本学期的网课,所有人的镜头都打开,更加提高了我们的自觉性,也让我们的课程更加的严格。这种方式让我更加独立,更加能够锻炼自己,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下,在这样的一个氛围下,对于舞蹈,我会存在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在自己的基础上,有一定的进步。所以我觉得这学期我收获颇大,我也相信通过这学期的知识的,一定累积,我会在下学期更加努力,创造一个更好的成绩!

18影表本一班 王晓琦

 

舞蹈动作不要受到音乐的限制,要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观众,编舞的过程,开始从动作和主题到圆和重复的动作再到音乐,完成了我的作业。

18影表本一班 吕彭

 

在追寻梦想的路上经历了一些困难和不顺利,我是迈着沉重的步伐向前走的,那时的我虽然在追寻梦想的路途上并不顺利但还是对于梦想抱有希望还不想放弃。

18影表本一班 李拓

 

这学期收获最大的是一次次的阶段练习。在这几次练习中,我真正明白了呼吸在舞蹈中的重要性。也明白了重心移动和动作延伸等训练的概念。

18影表本一班 张弛

 

从模仿老师的动作到现在的自己创编动作,这一转变其实也象征了我们在不断地变化,进步。经历了这两年,从刚开始的芭蕾,形体基础训练;到身韵,加深自己的肢体表达,从内而外的表达;再到东北秧歌,西班牙等多元素的舞蹈学习,体会每一种类型的舞蹈特色,舞蹈风情;到最后的创编,创造属于自己的舞蹈,加深肢体表达能力,想象力......

18影表本一班 李婷

 

音乐也很重要,一定要找到符合自己编舞主题和动作韵律的音乐,这样才会让舞蹈更加打动人。我的这个舞蹈的主题是想表达对过去的追忆。因为长大了,所以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都需要自己面对。生活就像电影一幕幕地流过,每个人在不同时期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不同的面孔,如何去面对,怎样去选择,过去的无法找回,我们只能珍惜眼前,珍惜明天。

18影表本一班 张凤男

 

我对《花》的构想是把事物从初期的蓬勃积极发展到后期每况愈下的情形比作一朵花从发芽到盛开到凋零的一生。

手指透着想要靠近的欲望,足底迈出轻盈与好奇,臂膀转动着变幻,一举手一投足都体现着我对自然的坚韧与执着!伸出手,就伸出一种向往,甩出手臂,就有一种情绪。

18影表本一班 陈欣邑 18影表本一班 张冰冰

 

个人编创“我欲乘风归去”其中心思想是“恐”我希望通过是肢体语言渲染一种踌躇不得志的人物形象,同时锻炼了我呼吸情感通过肢体语言的延续。

18影表本一班 彭家兴

 

根据歌词将“眉眼”比喻成“清风明月”以及凡世间,顾盼留恋等词用舞蹈动作形象化唯美化地做出来,之后双手手腕带动身体画圈最终在眼睛的位置横推下去表示“初见”,左臂带动身体摇晃表示梦醒,双手交缠后形成s状表示蹁跹和思念最后双臂展开画圆又从心脏处伸展表示“在心底蔓延”依据这种将抽象具象化的方法跳完。

18影表本一班 张帆

 

教学过程中,我对身体的调控能力差,当我在由于感觉节奏不准或其它原因而不敢起舞做动作时,老师会鼓励我老师给我们增添勇气,让我们喜欢上形体训练。

18影表本一班 康源

 

63072000秒,1051200分,17520时,730天,24月,2年!对!两年!我的大学形体训练结束了!但是我对舞蹈的热爱和学习没有结束!

18影表本一班 于佳敏

 

匆匆时间,说再见心中不舍,对形体的热爱,一次又一次迷惑,幡然醒悟。创作了《追梦》。以后也会像这支舞一样,积极,相信自己。

18影表本一班 吴雨净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就来到了最后一个学期形体课的尾声。这个学期本来应该是有形体汇报,但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都没办法去学校。这学期形体的主要内容是老师交给我们舞蹈的元素让我们自行选择体裁自行进行编舞创作,这种教学内容让我们叫苦连连的同时却又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们的各种素质。

18影表本二班 李嘉慧

 

本学期将是我们大学生涯里最后一次舞蹈课 。因为疫情原因,不得不在家中通过网络授课,错失结业汇报,但通过老师还有我们同学共同的努力,大家对舞蹈有了新的认识 新的突破,这门课程与我们学的其它课程不一样,其它的是一种枯燥的理论知识,根本没有实现的可能,也只有大脑在运转。而形体,给我们更多的是脑力与体力上的结合,不光是用身体摆各种动作,还要用五官去感觉,用眼睛用脑想,用耳朵感受……。

18影表本二班 徐会芳

 

这个学期我们由于疫情的关系,以网课的形式上课。网课是有它的优势所在,虽然网课不如直接面对面授课来的更直接,但是实际上网课更严格。假如说,当面授课也许可能会在知道老师不注意你的时候你能稍微偷个小懒,但是网课不可以,学生不会知道老师此时此刻到底在看着谁,必须都很认真,所以我这一个学期下来觉得每次上完课真的很累,但很充实 。

18影表本二班 王藝橙

 

本学期的形体课在网课的形式中的结束了,这是我们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学期形体课,说不上不舍,谈不上离别。本学期由于疫情的影响,但限于场地因素与环境条件,学习上的进步没有达到我个人的预期。不过也算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这新的教学模式中,我们更注重于理论的教学。不从实践,先从理论出发,把要做的动作从技术方面完全的吃透。

18影表本二班 周嘉亮

 

这学期由于疫情原因,形体课是网课的形式来教课。起初我觉得在家上形体课一定会很奇怪,觉得肯定学不到什么东西。可是等到真正上课了,我才发现上形体网课有种不一样的感觉。我们的网课是周五下午,在家铺好瑜伽垫,换上形体服,便静静等待进入会议。我们是男女分开上,老师很合理的给我们安排体能训练的量,紧接着是软度训练,然后就是技能的讲解和舞蹈的编排。其实我觉得在家上形体,是比在课堂上更系统,更仔细的教学,老师可以一个一个点开视频来看我们的动作是否规范。

18影表本二班 杨倩

 

我感觉得到,现代舞这一体系并没有特别的严格划分肢体表现和情感表现,而是在所有已经学习过的舞蹈分支当中,最为自由的一种表现方式,是对于一个演员在舞台上表现自我最没有束缚的表演形式,这样的表现形式放在我们学习的尾声是有原因的,我认为在学习的前期应该是建立自己的基本功的素养,到了最后拥有一定的基础之后,才能够在相对没有束缚的表现形式之下对于自己在舞台上的放飞表现。

18影表本二班 廖铠泓

 

我一直以为自己就跟着别人跳就好,编舞排舞太难了,没想到经历过两年的学习我自己也可以了,我很享受上形体课的感觉。之前学习剑舞的时候,真的感觉自己就在拍电影一样,在那里舞剑回到了古代的时候,自己绑着头戴,一个古代大侠的感觉,我们男孩都狠喜欢剑舞,在学的时候感觉自己舞剑的时候真的狠帅狠帅,觉得形体并不是自己想的那样难。

18影表本二班 解囿鑫

 

我在舞蹈这条路上向来都是在摸索,但从未停止过。我觉的一支好的舞蹈是能够让观众通过这支舞蹈看出他想要表的东西,而不是白白的用肢体做动作。我其实也是想通过这支舞蹈表达自己的内心,希望自己能够不要被枷锁所束缚,打开内心做自己,去感受世界的美好。我觉得我做到了,这是我这学期最大的收获,希望在以后我能够在形体上面一直进步不会停止!

18影表本二班 刘飞洋

 

本学期作为形体课的最后一个学期,更多的教授是为自己现代舞编排做准备,整个学期的所有学习内容都和肢体练习有关系。一部好的舞蹈作品从主题立意开始就要小心,一有偏离,应当当机立断的重新来过。我非常喜欢这学期的课程,肢体的表达在表演中占有很大程度的比重,肢体的控制,肢体动作的表达,如何将情绪化为动作外放,这些横贯了表演功力的始终。

18影表本二班 刘鸿杰

 

形体美,首先应归为一类典雅艺术,它是美的凝练和精华。追求形体美,即追求一种艺术的境界。作为一名当代女性,艺术感觉是一种重要的内力,它在于内而不溢于外,在乎神而重于形。讲起“终身锻炼”,若说坚持长跑我只可能出于言而止于行,但若说长期坚持形体训练,我却有十足的把握和信心来实践。

18影表本二班 王金颖

 

把动作融入到音乐里了,不管是节奏变化,动作连贯性都是我们要去反复琢磨的事情,正确的动作才能把自己的内心情感表达的更加清晰。这学期老师的思路不是让我们先去寻找音乐,而是先构思动作,将其组合起来,然后再根据音乐带入动作,这也是让我们去思考,不要被音乐局限,而是在音乐中享受舞动的自由,这就结合了我们当时学习现代舞的理论知识,第一位跳现代舞的舞者邓肯,她就是为了打破音乐和舞蹈的束缚开创了现代舞的先河。

18影表本二班 张康年

 

通过这两年的学习,从一开始的不想跳不敢跳,到现在的敢跳想跳,想要去学习,想要去练习。我想这就是我的变化吧,这也是舞蹈的魅力。以前要是跳舞的话,我都是会缩在后面,真是打心眼儿里不想去学。但是现在通过两年的学习之后,不仅我会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任务,自己私底下也会跟着视频学习另外的舞蹈。我想以后我还会继续将舞蹈学习下去。

18影表本二班 杨司宁

 

让我们自主编舞现代舞的终极是永存与中华民族的审美之中,与民族文化结合并进。编创之调度的终极是让调度开始“说话”,不仅可以推进情节的发展、设置额外的气氛,更是可以展现人物情绪与情感变化。舞蹈不是一个人的表现,而是音乐与人的艺术。没有默契的配合,个人的表现再好也是枉然。

18影表本二班 张赫

 

这学期我们上过一节和平时不一样的课就是关于舞蹈的知识,舞剧的文化课,这节课我感觉让我了解了很多不一样的舞蹈文化,舞剧的表达方式,之前我没看过舞剧这回看了一下,其实有点看不懂,但是绝对编排很厉害,有一定规律,想表达的东西让人一目了然,其实舞剧想要表达出来会比话剧要更难一些,因为不可以说话,完全是靠肢体动作去表达,通过那节课,我对舞剧充满了兴趣。

18影表本二班 张思雨

 

从踏进这个校园开始我就知道自己肯定不是最好的,所以要用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追上他们的步伐,到慢慢与每位教师相熟识,老师和各位朋友同学互相帮助弥补每个人的短板,这些过程一切都是我大学生涯里不可磨灭的一笔。记得从大一开始,每个人抱着激动的心态开始了我的形体课,拉伸韧带,柔韧性练习,芭蕾手位,形体基训等等这些基础练习不由让人觉得些许枯燥,渐渐地趁老师不注意没看到的时候偷偷小懒,总之当时觉得时间很长现在转眼就形体结课了,心里有时候回味自己偷懒的时光感到愧疚。

18影表本三班张澳

 

这学期我进行了第一次自己编的舞蹈,感受特别好,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一直觉得,每个爱梦的女孩心中都应该有一个舞蹈梦吧。在大大的舞台上穿着华美的舞衣翩翩起舞,那该是一副多么美的场景。我就是这样一个爱梦的女孩,虽然因为各种原因我失去了学舞蹈的机会,但是我的眼睛仍然看的到舞蹈,我的心仍然感觉得到那种美,这本身不就是最大的幸福吗?

18影表本三班苑冰

 

老师让我找到自信,相信自己是可以做到的。但是由于我的懒惰,没能及时的练习复习,本来能够做到的,考试的时候也没有发挥到最佳的水平。不过这个舞蹈使我的性格更加开朗了,我本来是挺内向的一个人,但是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和同学们的欢快,让我也变得活泼起来,能够更好的和同学们融合在一起,融入班级这个大家庭。

18影表本三班张雨昕

 

这学期,我们学习了在舞蹈中加入呼吸和力效。舞蹈是用身体表达情绪,用身体来表达感情的。不同的力效可以形成不同的舞蹈动作感觉,这样才能使舞蹈呈现出更多的情感,同时也使舞蹈富有了生命力。

18影表本三班赵君宜

 

大学的时光已悄然过完一半,我们的形体课也到了尾声。不知不觉也学会了很多的舞蹈,也从舞蹈中感受到了“无声”的魅力。

知识真的是一点一点积累的,而且要逐步递进,就像小孩子在学会跑之前一定要先学会走一样。这两年中也接触到了很多舞种,也慢慢了解到每个舞种都需要如何去诠释好,慢慢递进,到现在可以独立编创一个舞蹈。这个舞蹈编创也是根据之前学过的知识一点点慢慢积累才可以做好的。

18影表本三班赵赛儿

 

在音乐的选取上,并没有选用多么热烈的音乐。一方面是因为,我觉得每个人重生的状态都是神圣且寂寞的,另一方面,也是在在观看效果上,更重要的是因为在我看来,“反着来”达到的效果其实要比墨守成规更激烈,就像观众总会被含在眼眶里的眼泪感动,而不会被嚎啕大哭拍手叫绝。

18影表本三班周寅铭

 

这个学期是读书以来最特别的一个学期,因为疫情的影响在家上了5个多月网课,老师也格外辛苦地想课程内容。开始觉得网课肯定特别轻松,在家舒舒服服的,其实并不是,家里空间有限,上起课来比在学校困难多了。这个学期还有一节独特的讲座,是老师请来的研究生,给我们讲述的拉班动作分析,使我更加明白舞蹈就是由一些元素构成。课程最后是舞蹈编创阶段,虽然一两个月前就开始编了但我一直觉得很难,和一般的编舞不同 我们是先编创动作。先想出几个动作,再由几个主要动作的运动规律再去做延伸和丰富等,然后才合音乐。在课上老师甚至还让我们用不同的音乐去观看同一段舞蹈,收获了不同的感觉。

18影表本三班彭瀚弘

 

我编的舞蹈叫《Fluid》,选的歌曲的旋律也是像水一样的自由流动,人的思想会像水一样流动,当思念一个人的时候心情也会像水一样波动,我们的身体内也有70%是水。舞蹈的灵感就是来源于这首歌,开头的旋律由水滴声浅浅的带出,看似不经意却有有些沉重,虽然整首歌没有什么撕心裂肺的地方,只是在缓缓的讲述,但我却在歌里听出了无奈,挣扎,最后直到释然……没有一段时光可以永恒存在,最后都会像水一样流逝消散,就算拼命的想要抓住他也只是徒劳。孤独总是人生常态,不如学会释然,是挥别过去,也是重获新生,等万物水到渠成,总能有一束温暖相伴。

18影表本三班殷玥

 

这学期的形体训练课,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有很多感悟和思索,并对以后关于形体训练有了一些打算。而且也使我懂得了“只要坚持,就能做到自己认为无法实现的目标,而一日曝,十日寒是徒劳无益的,毫无结果的。” 每堂课紧随老师的课程进度练习着选定的项目,全身心投入,整整一堂课下来,每个同学都是满头大汗。但尽管如此,脸上的笑意还是不减。

18影表本三班吴书泰

 

在此之中加入一些前几学期学过的一些基础,再配上我个人比较熟悉的流行舞音乐,打造一种完全不同的现代舞感觉,虽然我不太确定这种想法行得通,但是总想着试一试。我先是将老师上课所教的单元练习等一系列,舞蹈必备或者说是现代舞必备元素融合到舞蹈,然后寻找我自己需要的音乐,我认为普通的一些经典现代舞音乐过于常规,于是采用HipHop曲风进行融合,在其中加入一点别的舞种的元素,进行融合编创。

18影表本三班张一凡

 

学跳舞的过程就是一个自信心不断重建的过程,跳舞真正的收获,不在于你掌握了多少技巧,而在于你收获了多少自信!你可以不把跳舞太当回事,但一定要把自信当回事。你会懂得舞蹈跳的好不好、舞姿够不够优美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敢于在人前表演,自信和勇气是舞蹈交给舞者的更深层次的财富,让他们今后在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时也能无所畏惧。

18影表本三班姬刘旭

 

美或者不美,不应是衡量现代舞作品高低的唯一标尺。其实有时候肢体动作比语言可以更好的表达情绪。现代舞的风格化也很强烈,没有绝对的标准,每个人跳出的感觉都是不同的,每个人跳的都是自己的舞蹈。

我认为现代舞是非常抽象的,是用抽象的肢体动作去诉说,我认为在前几个学期中我们陆续学了基础的芭蕾,古典舞,民族舞,这个学期才学现代舞,是因为我们要先树立舞蹈的概念,树立标准,然后再打破,去创造自己的风格,感觉就像是一个打碎重塑的感觉。

18影表本三班姜乃滢

 

今天,我们整装待发,在困难面前,我们勇于突破,敢于创新。打破客观限制与惯性思维的束缚,对于一切,勇敢面对,无所畏惧,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