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专业设置  教育师资  教学科研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师生风采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摄影专业
2020-07-31 14:47   审核人:

 

点击上方视频观看

摄影专业 专业介绍直播内容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在不断的加大。在读图时代,图片已具备了文字的信息承载力,从而使得数码摄影和摄像深入到社会的各个行业。

摄影专业主要培养面向新时代文化生态的影像行业专业从业人员,在夯实传统影像创作核心技能、核心素质的同时,加入适应当下新媒体环境的新知识新内容,使学生具备摄影实践技能和理论知识,了解视觉艺术的规律与摄影语言独特的表现力,能够创造性的思考和解决影像创作,在当下的行业环境中更具竞争力。

本专业集结国内资深名教组建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的团队,同时为提高教学质量、丰富教学科目,配备了苹果高清非线编系统、演播专用高清摄录一体机、专业单反及镜头群、Profoto灯具、BMCC摄影机、达芬奇调色台、高标清一体化包装编辑工作站、三维虚拟演播室以及教学应用视音频素材库,以此为学生营造专业化、多样化的学习环境。

本专业各类社会服务项目、研究项目、实践学习项目丰富,效果显著。其中包含北京市大学生创新项目;平遥国际摄影节、中国青年摄影师大赛、FIAP、PSA等国内外知名影节影赛;启泰文化集团、中影集团、东方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大平号文化传媒等业内实践交流活动。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在当今新媒体时代,影像的触角已深入生活的每个角落,对应的相关行业与岗位也不断扩展。我校摄影专业特色基于在教书育才上适应市场发展需要,除广告摄影、新闻摄影、摄影光线控制等常规基础教学外,专业新增新媒体影像研发与制作,互动影像交流实验室,以及适应终端移动媒体承载的各类影音产品设计与制作。以此使学生最大限度适应时下热门的新媒体影像承载媒介。

三、培养目标

力图培养符合当今社会影像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备一定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掌握专业的图片摄影技术及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现代影视剧摄影技术及艺术理论。具备现代摄影技术创新能力,能独立完成摄影、摄像及后期编辑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人像摄影、摄影光线处理、广告摄影、新闻摄影与纪实摄影、观念摄影、商业图片精修、多媒体影像制作等。

五、教育教学成果

2012年,专业学生创作短片《自选题》,获21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单元最佳影片。

2018年,专业学生吴宇轩获jstyle精美“越界立境”摄影大赛二等奖

2018年,专业学生张清玥获青年摄影网第三届青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

2018年,专业学生张瑞彤获青年摄影网第三届青年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奖

2019年,专业二十余名学生入选2019平遥国际摄影节

2019年,专业学生李诗梦获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原创微电影大赛”一等奖

2019年,专业学生睢可尧获北京市原创心理剧二等奖

2019年,专业学生睢可尧获北京市原创微视频大赛一等奖

2019年,专业学生宋晨参与电影《白云之下》获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

2019年,专业学生崔明龙作品获PSA(Photographic Society of America美国摄影学会)荣誉题名

2019年,专业学生崔明龙两张作品获FIAP(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rt Photographique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荣誉题名

2020年,专业学生马疆皓获人像摄影周赛金奖

2020年,专业学生伍靖获人像摄影周赛金奖

六、实习实践

摄影作为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专业培养过程中十分重视学生实习实践能力的锻炼。学校大力为学生开展校外实践基地,同时与主流媒体建立长期合作项目,并在新媒体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积极开拓相关学科的实践实训教学,使得教学实践与社会发展并行进步。

专业培养过程中,在大四学年分别设置有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两个环节,保证学生学习的专业技能能在充分的实习实践中得到真正的磨练与检验。

同时专业长期与国内数十家业内知名公司及团体保持合作关系,建立有大量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了大量平台,如:启泰文化集团、中影集团、东方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大平号文化传媒、北京中传艺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多媒体声像中心、北京七彩蝶创意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市企业发展促进会、自然星辰(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灵动风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图个乐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Toolle视觉艺术工作室、锐地(上海)三维设备租赁有限公司、上海引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岛东方影都、北京清新居农庄有限公司(意大利农庄)、北京云龙物资有限公司、北京张堪农耕文化博览园、北京七彩蝶园、北京市企业发展促进会等,在满足实习实训教学的同时,也为学生适时赢得了寻求行业就业端口的机遇。

七、对外合作与交流

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各大影节影赛;与各高校开展联谊会;并与多个国内外制作单位进行合作;每学期邀请业界知名大咖、学者进行学术讲座。学部与行业内知名影视企业北京启泰远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创办了北京城市学院启泰文化影视艺术学院,为学生提供更多行业内实践机会及更多聆听行业导师授课的机会。

八、职业前景

根据专业的多元化培养,学生毕业后可选择新闻传媒、广告公司、图片制作单位、互联网、音像出版、影视公司、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担任摄影师、编辑、策划等相关工作,以及从事相关培训专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