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部概况  专业设置  教育师资  教学科研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师生风采  党建园地  文件下载 
表演(曲艺表演)专业
2020-08-01 10:47   审核人:

 

点击上方视频观看

表演(曲艺表演)专业宣传片


招生科类:文史、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艺术学学士

一、专业概况

表演(曲艺表演)专业培养符合国家基础教育发展战略规划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表演(曲艺表演)专业基础知识,有较强的曲艺表演艺术理解力与表达能力,可在曲艺相关文化机构、非物质文化产研究中心领域从事社会曲艺文化管理、曲艺表演文化艺术演出、进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和弘扬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特别聘请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先生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单弦项目传承人张蕴华老师为我校专家教授,同时聘请在业界颇具影响力的曲艺表演艺术家、曲艺表演传承人及基层文艺工作者、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的专家、中国戏曲学院的戏曲表演专家讲授艺术专业课程,并与北京社会管理部门共同依托北京丰厚的文化艺术资源进行教学实习实践,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特色鲜明,以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民族文化和培养表演综合实践能力为宗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不但借鉴继承了中国戏曲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的课程,还通过曲艺名家细心指导,用传统艺术与现代表演相结合的方法,让学生较好掌握相声、评书、戏剧、影视表演、曲艺理论、曲艺创作,等多方面技能,培养高素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表演艺术综合型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目标

曲艺表演专业培养符合国家基础教育发展战略规划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具有创新创业素养;掌握曲艺表演专业的表演基础、声乐基础、形体基础、唱念基础、作打基础、化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有较强的曲艺表演艺术理解力与表达能力,熟悉曲艺表演专业中相声或评书的专业技能,可在曲艺表演具有基本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够在曲艺相关文化机构、非物质文化产研究中心领域从事社会曲艺文化管理、曲艺表演文化艺术演出、进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和弘扬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相声表演、评书表演、作打基础、唱念基础、声乐形体基础、曲艺表演基础、曲艺舞台化妆等。专业核心课主要有《相声表演》、《评书表演》、《相声表演创作》、《评书表演创作》等,必不可少的专业基础课主要有《戏剧表演基础》、《快板》、《作打基础》、《唱念基础》、《艺术概论》、《形体基础》、《化妆》等。

五、教育教学成果

1、2016年承担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教育峰会专场演出活动。

2、2017年学生演绎的评书《民族魂》等作品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暨全国青少年曲艺邀请赛全国一、二、三等奖。

3、2018年入选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首届大学生曲艺周”优秀作品。

4、2019年荣获第二届“马季杯”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风采才俊、优秀才俊奖。

5、2019年获得“我和我的祖国”第四届京津冀曲艺邀请赛三等奖。

六、实习实践

本专业安排学生阶段性开展观摩、演出、比赛等活动;组织学生到社区文化机构、专业文艺院团和曲协文化艺术馆进行实习实践,协助相关部门编排作品,专业开设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课程,为毕业后就业积累经验,努力培养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

七、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进入各类曲艺、戏剧、电影、电视广播团体、群众文化普及单位,担任演员或文艺管理、群众文化艺术普及工作;各类学校、艺术培训机构等担任艺术教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