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剧在艺术院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梗阻与完善


苑冀

星海音乐学院学生工作处,广东 广州 510006


摘要:

校园心理剧是一种通过舞台表演演绎学生心理问题,帮助学生正确处理心理问题,尽早走出心理困境的心理辅导方法。心理剧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创作实践,为大学生正视自身问题、提升表达能力、缓解心理压力以及丰富文化生活提供了有效途径,对推动大学生成长成才起到积极作用。不过就当前艺术院校利用心理剧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而言,依然存在题材缺乏创新、学生影响力不断下降、指导教师水平有限以及分享反馈不足等现实问题,还需在心理剧创作与应用过程中,通过题材优化提升其针对性,利用现代媒介扩大其影响力,依靠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其专业性,强化分享反馈深化其教育效果,从而使校园心理剧真正成为助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载体。

全文PDF


关键词:心理剧;大学生教育;心理健康
中图分类号:G447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学报编辑部
电话:62322830     电子邮件:zhubian@b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