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客观组合赋权的首都生态环境建设水平评价研究
2016-08-01 00:00 刘承水,王 强,周秀玲  刘承水,王 强,周秀玲.主客观组合赋权的首都生态环境建设水 审核人:

生态环境建设指标不仅要包括生态环境指标,也应该包含城市生态建设的投入和管理指标,这可充分展示一个城市在生态环境建设上的投入力度和管理水平。本文首先构建了北京市生态环境建设水平评价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从政策、经济、资源利用和环境四大方面入手,其中环境指标包含了主要生态环境指标,而另外三个方面探讨了北京市在生态建设上的投入和管理,指标体系包含4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和26个三级指标。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基于纳什(Nash)均衡的主客观组合赋权的方法,其中主观赋权方法采用层次分析法,客观赋权方法用熵权法。这种组合赋权方法既充分尊重了专家的主观意愿,又充分利用了客观数据,使整个赋权过程更加全面与协调。最后,本文对北京市生态环境建设近十年的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实证表明本文所构建的指标体系和权重确定方法可以客观地反映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另一方面,京津冀城市群的生态合作对于进一步提升北京市的生态水平至关重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学报编辑部
电话:62322830     电子邮件:zhubian@b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