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杆框架梁支护在雪道边坡防护中的应用


苏彦珉,王春平,李旭阳,李彦凯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交隧道工程局,北京 100080


摘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发展迅速,建设过程中新的施工技术层出不穷,其中对于工程岩体分化严重、结构面较发育的高挖方边坡,通常采用锚杆框架梁结构支护。然而,对于高山滑雪中心滑雪赛道两侧高陡边坡,除了要实现边坡稳定的同时还需考虑如何防止雪道污染的问题。本文结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中心第二标段的工程实践,详细阐述了兼具边坡支护和防止雪道污染的锚杆框架梁支护体系的设计原则、设计内容、施工工艺,并说明了施工中的一些细节或要点。实践证明该支护体系合理,不仅确保了边坡的安全稳定和防止了雪道污染,同时具有造价低、施工机动性强的特点,可以在类似的雪道施工中推广。


全文PDF


关键词:锚杆;框架梁;边坡支护;施工应用
中图分类号:P642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学报编辑部
电话:62322830     电子邮件:zhubian@b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