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居民教育观念的调查与思考
2016-08-19 00:00 陈晓玲  陈晓玲.杭州居民教育观念的调查与思考. 北京城市学院学报, 审核人:

教育观念是影响行为的重要变量。本研究选取杭州市的居民,通过问卷设计和访谈方法,考察他们如何看待教育的目的、行为、期望、渠道等,展现居民教育观念的全貌,回应目前的“读书无用论”。调查结果表明,当前,居民的教育目的更注重长远发展;对于子女的职业期望以尊重子女兴趣为主;对学习成绩的关注更有弹性;会为孩子提供其他受教育渠道;跟孩子相处更讲究尊重和平等;认为教育仍能改变命运等等。以此为基础,本研究提出了现代教育理念应以尊重、平等为核心;为素质教育的拓展提供更多的渠道,加强社会环境的建设;加强对农村居民教育观念的引导;推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分工合作;家庭教育是教育的核心,现代教育体系的构建应重视家庭教育的政策建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北京城市学院学报编辑部
电话:62322830     电子邮件:zhubian@b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