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审核人: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水平,切实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增强应对突发事件和自防自救的能力,预防和杜绝校园火灾发生。学校11月1日至30日全面开展“北京城市学院119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月时间201911月1日-11月30日

二、组织领导

 长:秦士友

副组长:曾玉红

 员:校区学部、部门负责人

三、活动阶段划分:

(一) 201911月1至10日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实施阶段。

(二) 201911月11日至20日为消防安全自纠自查阶段。

(三) 201911月21日至30日为总结阶段。

四、活动内容

(一) 开展校园集中宣传,营造消防安全氛围

活动月期间,党委宣传部负责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发布消防安全知识;负责校内电子屏管理的部门要及时发布消防安全知识及火灾警示宣传片;保卫处负责在校园主干道悬挂宣传横幅、在教学区、生活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展板巡展;各校区学工部门和各学部要合理安排,通过宣传展板、标语横幅、微信群等传播方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师生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    

(二) 校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通过报告、讲座等多种形式对师生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各班级要组织召开一次以消防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自觉纠正各类违规用电、用火、堵塞消防通道、毁坏消防栓箱、灭火器及消防标识等不安全行为,提高师生防范火灾事故能力。

(三) 组织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各校区要认真按照有关规定要求,结合本校区地理条件、建筑分布、学生人数、通道疏散能力等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并在演练结束后认真总结分析,及时调整补充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师生防灾避险、应急逃生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 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秋冬季安全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尤其是事故预防重点和难点,突出抓好学生公寓、食堂、图书馆、锅炉房、实验室、危化品室、煤气燃气设施、消防设施、供电设备和电梯等重要要害部位的全面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对水、电、气、热、油等基础设施、各类危化物品和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措施,有效堵塞管理漏洞,有效促进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深入扎实发展。

五、工作要求

(一) 加强领导,严密部署。加强“安全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科学谋划,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把组织开展好“安全月”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活动方案,认真动员部署,真正将活动做实、做细、落到实处。

(二) 务实谋划,追求实效。把“安全月”活动与日常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每个阶段、每个单位、每个人、每项工作具体内容落到实处,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创新活动方式和安全生产宣传形式,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 及时总结,按时报送。各校区保卫处要加强对“安全月”活动的信息跟踪,掌握相关动态,认真做好“安全月”活动有关文字、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将材料报送至保卫处。 

保卫处邮箱:m18612787308@163.com

联系人电话:刘燕飞,82470940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