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传播系 · 招生网 · 就业网
        

传播学(时尚编辑)

 

1、专业方向概况

时尚文化在西方发展已有百余年历史,不但造就了众多著名时尚品牌,同样也造就了许多国际性时尚媒体。而时尚编辑作为活跃在时尚媒体业的重要群体,更是如沐春风,迅速发展,在整个时尚界内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国内,时尚类媒体是一个新兴行业,兴起至今不过十几年,快速发展也只是近几年的事情,是一个极具广阔前景和高盈利回报的行业。目前,国内专业时尚类媒体及开辟与时尚相关栏目的媒体不计其数,但即便如此,也还是难以满足人们对时尚信息日益增长的需要,因此每年还会有众多新的时尚媒体应运而生,对时尚类编辑人才的需求也是数量庞大。然而,这些时尚媒体水平良莠不齐,因为缺乏专业优秀的时尚采编人员,而导致时尚评论缺乏力度和准确性,缺乏独特的视角和观点,进而导致各媒体之间信息重复。我国目前正值经济高速发展阶段,进入了21世纪的国人对于时尚的认识已不满足于奢侈、消费等表层,而更加深入的认识到时尚是一种人生态度、是一种社会文化,进而对时尚传媒业的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专业方向建设15年来为时尚传媒业培养了大量适用人才,毕业生活跃在中国时尚传媒界,毕业生就业单位众多,包括著名时尚杂志《男人装》、《时尚健康男士》、《时尚COSMO》、《时尚芭莎》、《绝对》等,时尚网站凤凰网时尚频道、腾讯时尚、太平洋女性网、海报网、精美科技等。

本专业方向是一个结合了新闻传播、采编、艺术设计、艺术史论、时尚摄影的交叉专业,因此本专业方向在传统采编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加强学生艺术设计能力、艺术鉴赏能力的培养,并将传统编辑出版教学中对文化基础与专业知识的重视,与艺术设计教学中的创造性与创意思维相结合。同时,本专业方向搭建实践教学体系,重视实践教学效果,在培养具有较多技能储备的应用性人才方面独具特色。

 


              

 

2、专业方向特色及优势

时尚编辑专业方向致力于为全国各时尚杂志、网站、电视台等主流时尚传媒机构培养掌握现代传播知识,具有敏锐的流行触角,能够对时尚发表独到、深刻的见解,并具有一定的媒体经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有能力采集时尚信息并具有良好表达能力的专业采编人员、培养具有策划时尚活动、时尚电视节目能力的专业策划人员。

时尚编辑专业方向培养的是传媒业与时尚业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要求一专多能,专业知识涉猎广泛,特长突出。专业方向优势主要表现在:

合理的实践性课程设置。教学过程中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的设置与考核。大部分课程实践环节的考核方式为课程设计,需要学生在做中学,提交设计作品、摄影作品等。并且各课程相互合作,比如化妆造型课的结课课程设计作品就是一份化妆大片的制作,学生从前期策划开始,先写策划案,然后组织人员进行化妆、拍摄,之后再对拍摄好的相片进行后期处理,排版,最终打印装订成册,形成课程设计作品。该作品结合了化妆造型、时尚摄影、杂志编辑、版式设计课、图形图像处理等多课程的内容,综合锻炼了学生对实际问题或项目的操作、分析、处理能力,以此鼓励学生重视知识和技能的双向学习和同步提高,增强其实践能力。

完整的校内外实践教学环节。为了使学生近距离接触时尚,每年春秋两季中国国际时装周时尚编辑专业都会选派十余名优秀学生参与时装周的采访报道,期间长期合作的单位有凤凰网、太平洋女性网、海报网、时装周组委会等时尚媒体以及组织单位。

 

 

 

3、核心课程

传播学理论、传播学研究方法、传媒全案实训、公共关系学、媒介融合概论、媒体制作、融媒体采编与实践、视听语言、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学概论、新媒体概论、时尚品牌解析、服装服饰设计、化妆造型设计、杂志编辑、时尚摄影等。

4、职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从事时尚新闻的采编工作,时尚消费资讯的介绍宣传工作。可以成为时尚类报社、杂志社的记者或编辑;时尚网站的策划、编辑、制作人员;时尚新媒体编辑或运营人员、时尚类电视节目的策划、编导人员。

 



北京城市学院 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皇后店路6号 
邮编:100094 copyright@bcu.edu.cn 2009.All Right Res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