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传播系 · 招生网 · 就业网
        

传播学(新闻报道)

 

传播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交叉学科,专业开办至今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育理念和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坚持“全媒体”背景下应用型传媒人才的专业培养理念,夯实沟通表达能力、策划编辑写作能力、视听影像制作能力、创新创意能力等专业核心能力;培养具备新媒体意识,能够适应全媒体、全流程的工作方式的高素质应用型传媒人才。

本专业下设新闻报道、广告与新媒体、时尚编辑三个方向,入学第二个学期后,学生可根据个人的专业兴趣和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1、传播学(新闻报道)专业方向概况

新闻传播业对于社会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新闻媒介不仅是信息的发布者和交流平台,还是经济、科技、文化的加速器与推进力量。中国新闻传媒业依然被人们认为是大有可为的“朝阳产业”,其事业规模还会继续扩大,其社会影响力还会进一步提高,为高素质新闻传播专业人才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

随着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的发展,新闻报道越来越体现出“媒介融合”的特点。传统媒体吐故纳新,努力保持自身在新闻报道与传播领域的主流地位,同时新媒体发展势头迅猛,各种新型的新闻报道平台、手段不断涌现,正在彻底改变着新闻报道与传播的方式,媒体行业亟需大量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新闻传播类人才。

本专业坚持“全媒体”背景下应用型新闻传播类人才的专业培养理念,秉承我校新闻传播类专业“创意思维活跃、传媒实践技术熟练”的专业教育特色,充分利用院系的优势资源,为教育教学引入新视角。目前在校生200余人。毕业生专业素质高,动手能力强,活跃于各大媒体机构,如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贵州电视台、新疆电视台、中国新闻社、新华社、五洲传播中心(隶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中国建设报》、《钱江晚报》、《中国新闻周刊》、人民网、央视网、北青网、腾讯、新浪等从事新闻传播相关的各类工作。还有部分毕业生在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铁路公安局、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新疆中石油、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等单位从事宣传、企划、文职等相关工作。

 

李黔豫同学在中央电视台住贵州记者站实习中的出镜报道

传播学(新闻报道)专业方向学生在中央电视台住贵州记者站实习中出镜报道

 

传播学(新闻报道)专业方向学生在宁波人民广播电台《娱乐先锋》主持人岗位实习

 

传播学(新闻报道)专业方向学生参与策划的浙江卫视《星星的密室第二季》播出

 

本方向坚定“服务于城市发展”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思路,课程设置在传统新闻专业的新闻理论、新闻实务等课程的基础上,兼顾平面、电视、网络等各大媒体传播领域的学习。在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设置专业基础平台课,建构系统的实践教学体系,扎实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写作能力、拍摄、编辑与制作等专业基本功;重视学生策划能力、创新能力的开发和培养。

传播学(新闻报道)专业方向学生在北京电视台《档案》栏目实习

 

传播学(新闻)詹雨彤参与人民网70周年国庆直播工作

传播学(新闻报道)专业方向学生参与人民网70周年国庆直播工作

 

 

 

2、专业方向特色及优势

1)特色

本专业坚持本科培养的高质量应用型标准,从“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素质结构”三个方面入手,架构和完善教学体系。

设置纵向、横向课程体系交融模式。在课程体系安排上,以传统的《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新闻策划学》-《新闻道德与法规》等课程为纵向课程体系;以电视新闻传播、报刊编辑学、网络新媒体传播等不同媒体新闻学课程为横向课程体系,实现对新闻学教学内容的全面覆盖,培养媒介融合背景下复合型的新闻传媒人才。

 

4-【15新闻本-王晓志莉、王冰洁在演播室录制节目】

传播学(新闻报道)专业方向在全媒体演播室进行节目录制

 

2)优势

建立阶梯性、系列化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紧扣培养学生“口头、笔头、镜头”能力为核心,注重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拍摄制作能力和创新策划能力,为加强上述基本功的训练,实践教学环节设置课程实习、阶段实习、顶岗实习、毕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等内容,四年学习期间分板块、延展性进行层层深入的系列化学习和训练。

搭建“三位一体”的校内外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拥有校园电视台、校园广播台、城苑微信公众平台等完善的校内媒体实训平台;拥有优质的校外专业实习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到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人民网、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交流、实习;拥有良好的竞赛机制,通过本校组织或推荐学生参与全国经济新闻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实践项目、大学生新闻节、大学生电视节等各类竞赛,指导学生考取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资格证书等,锻炼学生的专业应用实践能力。“三位一体”全方位锻炼、培养学生扎实的实践能力。

学生丁典在《北京青年报》实习的部分作品

传播学(新闻报道)专业方向学生在《北京青年报》发表的部分作品

 

3、核心课程

新闻学概论、传播学理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新闻策划学、新闻摄影、电视摄像、电视节目策划、电视画面编辑、出镜报道与节目主持、纪录片创作、报刊编辑学、媒介融合概论、媒体制作、融媒体采编与实践、新媒体实务、传播学研究方法等。

 

传播专业学生荣获第十届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实验片单元“最佳实验片入围”

传播学(新闻报道)专业方向学生荣获第十届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实验片单元“最佳实验片入围”

4、职业前景

毕业生能够胜任各级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络等新闻媒介从事新闻采编、拍摄制作、报道主持、策划评论等新闻传播工作;能够胜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公共关系、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

传播学(新闻)詹宇彤在人民网-全媒体制作一部制作视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为何上升为国家战略?》

传播学(新闻报道)专业方向学生詹宇彤在人民网全媒体制作部制作多部视频

 

传播学(新闻)周倩在中央电视台《有趣的奇闻异事》第六期任编导助理

传播学(新闻报道)专业方向学生周倩在中央电视台《有趣的奇闻异事》第六期任编导助理

 

学生于勃宽在凤凰网实习出镜作品

传播学(新闻报道)专业方向学生在凤凰网实习的节目中出镜



北京城市学院 航天城校区 北京市海淀区皇后店路6号 
邮编:100094 copyright@bcu.edu.cn 2009.All Right Res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