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GRADUATE STUDENT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 - 详情

  一、培养目标

     艺术硕士专业美术领域文物修复方向。以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为核心的特色培养模式,以培养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以培育文物修复从业者为己任。本专业培养以训练和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专业理论素养、专业领域审美能力,致力于培育知行合一的文物修复人才。

     二、行业优势

     本专业建有陶瓷文物修复工作室、纸质文物修复工作室、陶瓷与玻璃工作室、文物保护科技实验室等专业工作室,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充分保障。同时建设了一批实习实践基地和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包括中国工美集团、工信部以及各级文物主管部门、博物馆、图书馆等。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实行校内导师与行业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指导模式。本专业采用校内教学和校外文博单位联合培养的模式,以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的中国第一位漆艺博士陈秋荣教授为带头人,组建了一支由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文博专家,以及我校拥有丰富教学和实践经验的教师组成的教学、导师团队。

     四、就业前景

     研究生毕业后,可到政府文化部门、文博机构、文化事业单位、高等院校、文化企业等相关专业领域,从事文物保护修复,及相关的传承、宣传、管理等工作。

     五、培养成果

     2017级文物修复方向研究生参加了国家文物局举办的2017出水陶瓷文物保护与修复技术培训班,并前往广东“南海一号”考古现场参与瓷器修复工作2个月。2016级文物修复研究生申报参与了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扬州漆器髹饰技艺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目前多名研究生在北京各博物馆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