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NEWS TEX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正文
中国民协向我校捐书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00:00

3月24日下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向我校捐书仪式在中国文联隆重举行。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杨,我校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化学院院长籍之伟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志学代表中国民协向我校捐赠了关于民间文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书籍,我校文化学院副院长、工艺美术系主任陈秋荣代表学校接受了捐书。仪式由张志学主持。中国民协相关工作负责人、我校文化学院部分师生共同参加了仪式。

罗杨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为我们留下了极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全国第一次大规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面普查工作,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总量近87万项,已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517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986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38项。他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说是民族文化的根,北京城市学院在国家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战略背景下,及时设立非遗专业,积极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育与传承,是有眼界、有魄力的举动。罗杨书记对选择非遗专业的同学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还为大家讲述了穷毕生精力研究天文、气象与农时并取得卓越成绩的祖孙二人栾来宗、栾巨庆的动人故事,以此鼓舞同学们,希望大家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非遗的领域实现人生的价值,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籍之伟院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民协作为中国民间文艺家的最高组织、中国文联的十大协会之一,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向我校捐书的举动对我校意义重大,这既是中国民协对我校非遗专业的关心与帮助,也是中国民协与我校已开展近两年战略合作的步骤之一,他代表学校向中国民协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还指出,我校自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开始积极筹备建立文化学院,旨在重点培养文化艺术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做好传统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育与传承;并在教育部恢复工艺美术专业本科招生的第一时间,设立了工艺美术系;还在教育学生之外,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等试点活动,这些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包括中国民协的大力支持,目前也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他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民协的战略合作,能够得到中国民协更多的指导与帮助。籍之伟院长还要求同学们谨记罗杨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向栾氏祖孙二人学习,真正在传统文化的领域做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