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NEWS TEX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正文
工艺美术系学生赴景德镇学习古陶瓷复原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00:00

10月至11月,我校工艺美术系2013级文物保护与鉴定专业全体学生到景德镇吉州窖瓷烧制技艺传承人工作室,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古陶瓷复原课程学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州窑木叶纹黑釉瓷制作技艺(吉州窑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品三先生,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传统颜色釉瓷烧制技艺传承人、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美术学院刘晓玉副教授全程为同学们授课。

期间,举办了由我校与吉安市吉州窑瓷烧制技艺研究院共建的“北京城市学院文化学院工艺美术系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文化学院副院长、工艺美术系主任陈秋荣教授出席仪式,并与刘品三先生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同时,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我校可不定期派遣学生赴景德镇学习或实习,培养文物保护与鉴定、文物修复专业学生在古陶瓷复原方面的实际操作技能,为毕业后进入行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为时一个多月的课程中,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学习,无论是陶土的选择、制坯的技术、物品的形状及样式,还是釉色的选择、泥条的大小、炉子的温度,再到釉变、气孔、修复等与陶瓷器相关的各方面的问题,都能够较好地掌握,并成功地付诸于实践。

对于此次赴景德镇学习的活动安排,多位业内学者给予了高度好评,更有兄弟院校研究生自告奋勇跟随我校学生共同学习。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外出学习是非常充实而有质量的,大家每天都热情而认真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收获颇丰。通过学习,同学们拓宽了眼界,掌握了专业知识,实践了专业技能,为今后走入文物行业工作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