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NEWS TEXT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正文
工艺美术系“巨匠接力”专业技能大赛征稿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3:34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创新实践和动手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工艺美术系组织协调各教研室和学工办,举办“巨匠接力”专业技能大赛,践行师生共建良好学风,欢迎全体工艺美术系在校生积极投稿参赛。


工艺美术系名师荟萃,名师的专业影响力及社会资源是引领工美学子职业发展的风向标,名师嘉奖点拨优秀学生是激励后学的有效方法。我系举办“巨匠接力”技能大赛旨在建立名师与学子之间助力与传承的纽带,以此促进工艺美术系师生学风共建。



学术顾问:陈秋荣教授

学术主持:徐晓副教授、李冉助理研究员

执行策划:蔡毓真、孙晓岭、陈玉、赵娟、张学宸


一、活动目的


激发学 生学习积极性,加强校园学风建设。


二、主办单位


北京城市学院工艺美术系,北京城市学院工艺美术系学工办


三、执行单位


工艺美术教研室、文物修复教研室


四、初赛方式与时间安排


提交个人作品进行初赛评审,收件时间为2022年1月4日至10日,评审时间2022年1月11日至1月18日,2022年1月20日公布决赛名单,决赛前两周通知决赛时间。


工艺美术专业:提交课程作业照片两张(作品长、宽、高不超过80cm)或在读期间课外创作两件(长、宽、高不超过100cm)。


文物与博物馆学、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提交不小于A4尺寸的文物测绘图、线描图或中国传统纹饰图一张。


五、决赛形式与规则


通过作品评审的同学将获得决赛资格,决赛为规定时间内的现场创作。工艺美术专业的创作形式包含雕刻、漆艺、陶艺、金属工艺制作四类。文物与博物馆学、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为单场竞赛,形式为拼对粘接技术比赛,旨在考验学生的耐心与细心度。具体方案如下:


1、参加决赛的选手应在比赛开始前30分钟到达比赛场所。


2、听从现场裁判员指挥,按顺序走入工位,同时对比赛工位设备进行确认,发现有设备问题的需要及时向裁判员报告。


3、比赛信号发出后,选手方可进行操作。


4、选手违反大赛规定或有其他犯规行为的,一经确认,取消参赛资格。


5、选手完成作品后,应及时收尾整理、清理场地,作品摆放至指定区域。选手也应该到指定区域进行等待。


6、漆艺技能决赛比赛项目为漆艺戗金技艺,现场采用戗金创作的方式进行。系部提供比赛用的漆板,其余工具材料需选手自带(所需工具材料为戗金刀、复写纸、a4纸、胶带、签字笔、金粉、银粉、生漆、脱脂棉、酒精、橘子油等漆艺所有材料)。


7、陶艺技能决赛比赛项目为陶艺命题创作,现场学生可采用手工成型、拉坯成型等方式进行创作。系部提供比赛用泥料,其余工具材料需选手自带(所需工具为陶瓷成型所需工具)。


8、金属技能决赛比赛项目为金属錾刻技艺,现场采用命题创作的方式进行。系部提供比赛用的金属板,退火用焊枪,比赛图案随机抽选。其余工具材料需选手自带(所需工具包括不同形状錾子、金工锤,錾刻胶板等金属錾刻工艺相关工具与材料)。


9、拼对粘接技术比赛项目为破碎鸵鸟蛋的成型,现场由裁判统一将鸵鸟蛋打碎,学生在一定时间内拼对粘接鸵鸟蛋。系部提供比赛用鸵鸟蛋,其余工具与材料由陶瓷文物修复室提供。


六、奖项设置


“巨匠新锐奖”6名,奖品为名师题跋+获奖证书;“巨匠传承奖”10名,奖品为纪念品+获奖证书。


七、收件方式


提交作品需注明姓名、题目、材质、尺寸、创作时间、班级、联系电话,并下载填写报名登记表。收件地址: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5号实训楼410工艺美术系办公室。

收件人1:蔡毓真(文物修复),电话:15116954300,邮箱:3377420440@qq.com;

收件人2:孙晓岭(工艺美术),电话:13716156834,邮箱:sunxiaoling@bcu.edu.cn  。


北京城市学院工艺美术系

2021年12月13日

点击链接下载登记表

工艺美术系“巨匠接力”专业技能大赛作品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