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

张文静

我的英语学习心得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北京市一等奖获得者 张文静)

    得知自己在前不久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了北京市一等奖,我异常的高兴,心底里更十分感谢老师给我的教诲,感谢学校能给与我这次机会。针对英语学习很想谈谈自己的体会,不见得适合每一个人。
   作为语言,英语是我们用来交流思想、抒发情感以及与世界沟通的一种方式。英语的学习,不仅仅是一本本教科书,也不仅仅是试卷上的分数,它更应该是深入到我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我把自己学习英语的方法总结为以下四点:
   首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虽是旅游专业的学生,但对于英语的学习很是喜欢。英语学习和任何一门课程的学习一样,需要兴趣的不断滋润。兴趣可以培养、可以不断激发。我想,机械的记忆不但会破坏英语本身的美感,更无法让我们真正加深对语言深度的认识。而在生活中其实有很多机会可以让我们去快乐的学习英语:小学时候的英语儿歌;中学时代的英文歌曲比赛和英语课本剧的排练;大学时期的英文电影欣赏、原版小说、诗歌阅读……从这些形式轻松的活动中,我们不仅可以激发自己对英语的兴趣,也可以找到自己英语知识的欠缺,从而能以一种更加饱满的精神,带着求知的渴望在课堂上跟老师学习。
   其次,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要紧跟领路人的步伐。老师无疑在我们的英语学习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或是天赋培养良好的语感,但是更高一级的语言逻辑学习则需要老师的教导。我现在的英语老师最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就是教会大家熟练的分析任何句子的句法结构。这件事情看起来稀松平常,但是我后来发现,正是这项基本训练使我们在阅读、写作、听说时对句法和节奏的把握十分准确。因此,不论是在考试或是竞赛过程中,多么复杂的句子结构都不会影响我对内容的理解,这也成了后来我能够轻松对付复杂文章的重要优势。
   勤奋、钻研和循序渐进的学习习惯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的。在这方面,英语老师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她细致而全面的总结了英语学习中的语法点,以及形似或近义的单词,使我们在课堂上就能学到非常丰富的内容。尤其是她把这些内容都总结的极有条理,有时还会归纳成容易记忆的“口诀”。因此,我在每次英语课上课下学习英语的时候都觉得有兴致、有收获。下课后,我们回到宿舍,不仅要及时巩固老师所教的东西,多背书多练习仍然是要坚持的。遇到自己觉得没有完全掌握的知识点,或者一些拿不准的语法点,我还要请教老师,查书,查字典。由此可见,老师无疑是我们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很重要的领路人。
   再次,学语言,积累很重要。积累的方法有很多种,我自己比较熟悉的方法还是随时随地进行记忆。我自己准备了一个小笔记本,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当我看到感兴趣的英语标志,或是包装袋上的英文解释,以及书本中的俚语、谚语,我都会及时记下来,这样我就可以掌握更丰富更原汁原味的英语。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学英语一定要敢于开口。学习语言的目的是应用。首先要敢说,才能逐步达到会说,准确地表达、流利的沟通的目的。因此,我们在学习英语时,要努力开口说。只有不断的说,才能说得越来越标准、贴切。更重要的是,练习口语的同时也会为良好的听力打下基础。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一句话,如果自己能说出来,同样的话由别人说出来,我们一样就能听懂。听力不好的根源往往就是“哑巴”英语。
   最后,要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参加竞赛本身就是促进学习的一种方式。我在参加过程中,发现了自己英语学习的欠缺,及时查漏补缺;能在竞赛中获得一点荣誉,不仅是对我们努力的一种肯定,更是激励我们不断努力的力量源泉。
   我的体会是语言的学习没有速成的捷径,经年累月的积累,坚持不懈的努力,才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悟。无论是阅读,听力,还是写作能力的提高,无不来源于一个单词、一个词组这些点点滴滴的汇集。也许你正为铺天盖地的单词表或是生涩难懂的句法而苦恼,其实大可不必。看似枯燥的学习中未尝不蕴藏着无穷的乐趣:流畅优美的录音让我们在体会语言美丽的同时有效记忆句型和语法;扑朔迷离的填字游戏使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加了词汇量;幽默的英文故事令我们捧腹;与朋友、同学们的对话可以加强我们的信心和兴趣。英语,不仅是我们向世界表达自己的方式,更是培养我们感性思维的途径。就像咿呀学语的孩童在日复一日的憧憬与积累中成长,让我们一起在学习英语的慢慢道路上不断求索。






 

主办单位:北京城市学院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 网站管理: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