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括:

瓷设计专业是我院产品设计专业特色专业方向之一,具有完整的教学体系。我国瓷设计扎根于深厚的传统文化,同时与人民的现实生活密切相关。该专业立足于本土瓷产品设计发展,在专业教学上关注行业发展动态,教学紧密联结市场需求,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该专业方向以产品设计专业为依托,着眼于产品设计瓷材料探索,面向社会需求,关注当下瓷产品设计实践。该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分为室内陶瓷装饰产品设计、日用陶瓷造型与装饰设计与高级卫浴空间产品定制设计三个方向,课程旨在培养瓷材料产品设计高素质应用型行业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瓷设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适应北京地区为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人文精神、艺术与技术创新能力,熟悉程序与相关法律,了解中外瓷设计行业的发展动态和相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需要,实践能力强,能在瓷设计研发、创作、教育等生产和管理领域从事相关艺术设计、创作、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设计基础、产品手绘技法、立体构成、色彩构成、平面软件课程、产品设计软件应用、模型制作、人机工程、材料与成型工艺、瓷艺彩绘、瓷装饰设计、针对性瓷产品设计、产区实际项目设计、瓷3D打印技术应用、瓷产品成型技法、瓷专题设计等。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日用陶瓷设计、室内陈设艺术设计、环境艺术品设计、家居用品设计、生活用品设计、饰品设计、器皿设计、卫浴用品设计、照明灯具设计、瓷产品品牌策划和院校培训类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