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北京)设计学术月学术论坛“主论坛”在我校顺义校区举行

2018年11月25日上午,2018中国(北京)设计学术月学术论坛“主论坛”——“‘非遗与设计’传统与时尚结合”,在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西阶梯教室举行。该论坛由北京设计学会主办,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北京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部为支持单位。

1B2FB

本次论坛围绕“非遗与设计”主题,从非遗的传承保护、创新发展、人才培养等角度展开了一场传统与当代、经典与时尚的碰撞。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蔡派,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歌华集团副总经理陈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李金涛,以及6名国内外非遗和设计领域专家、北京城市学院教师等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北京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部主任王利民教授主持。

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蔡派在论坛中提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在我校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我校的艺术文化氛围。作为负有中国文化传承义务的高等学府,我校争取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方面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从教育和学术的角度全面推进文化产业的创新创造。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学校与行业协会间的交流合作,为提升我校艺术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合作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160BE

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提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来自于文化自信。同时,他也针对“非遗传承与保护”的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活态化传承”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第二,创造紧跟时尚的、具有文化前瞻性的作品。第三,完善非遗人才培养。他认为,非遗的传承不仅仅是人才与技艺的传承,更是创新发展的传承,如何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将传统与时尚融会贯通,创造出更有时代价值的作品,是我们亟待思考与解决的问题。

180E8

在本次论坛活动的“演讲环节”中,来自中国的王建中、马瑛瑛、郭建彪,德国的凯瑟琳·冯·瑞星博和伊朗的马吉利、马幸福6位专家学者,从中轴线非遗设计教育、香云纱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京剧艺术时尚化、波斯文化与产品衍生和非遗与设计产业发展与品牌塑造等演讲内容,与200位现场听众做了分享。同时,参会领导为演讲嘉宾颁发了北京设计学会平台专家聘书。

E8EC

本次2018中国(北京)设计学术月学术论坛“主论坛”在我校的成功举办,不仅为非遗和设计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个高品质的学术交流平台,也更加明确了我校艺术学科发展的方向与定位,在为国家文化产业培养专业人才的同时,使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创新与续传中走得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