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期 居杨
   第二期 时阳
   第三期 任卫军
   第四期 顾京京
   第五期 张文博
   第六期 侯江涛
   第七期 王琼
   第八期 董泽斌
   第九期 周宝伟
   第十期 王迎
   第十一期 陈少增
   第十二期 王璐
   第十三期 周自衡
   第十四期 芮利
   第十五期 韩振磊
   第十六期 郝晓东
   第十七期 刘君
   第十八期 魏明
   第十九期 赵楠
   第二十期 蒋锴
   第二十一期 刘洋
   第二十二期 陆瑶
   第二十三期 彭涛
   第二十四期 邢立民
   第二十五期 张楠
   第二十六期 孙岳
   第二十七期 王佳林
   第二十八期 冷帅
   第二十九期 丁士红
   第三十一期 冯喆
   第三十二期 张冰
   第三十三期 邢策
   第三十四期 熊述娟
   第三十五期 翟铁金
   第三十六期 祝玮
   第三十七期 房蕊
   第三十八期 白寅
   第三十九期 魏谦
   第四十期  张萍
   第四十一期 张楠
   第四十二期 李彦
   第四十三期 李东
   第四十四期 胡琦
   第四十五期 杨一翀
   第四十六期 吴继群
   第四十八期 郭强
   第四十九期 宗三川
   第四十七期 程晓艺
   第五十期  王博雅
   更多内容
   
   
   
   
读一个故事,寻一种痕迹——访84级校友王一川

 

 
  王一川 
  1987届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毕业生
  现任富迪康(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主要经历:
  1987年毕业后先在化工部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情报室任编辑组长;1991-1995年在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营运部、训练部工作;曾开设私人酒楼“川佳黄沙鱼庄”;先后任北京高威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永和大王餐饮有限公司、上海永和大王餐饮有限公司高级营运经理、集团总裁特别助理;永和大王中国华南区总经理;北京、天津味千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汉拿山集团副总裁等职务。
  曾获奖励:
  1991-1995年 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期间获《初级管理课程》、《中级管理课程》最佳贡献金帽奖、总成绩第一名奖、美国芝加哥汉堡包大学《高级管理课程》实验室挑战冠军奖、亚洲太平洋地区经理年会“热汉堡竞赛国家冠军”;
  1999-2007年 永和大王期间获集团第一届经理人年会最佳组织奖;最佳品质奖;获快乐蜂(中国)永和大王品牌年度最佳总经理;
  2008年 味千拉面期间,获畅游山水大型全国促销最佳总经理金霸王奖等;
  2011年获得:“2011年中国商业地产风云人物奖”;
  2012年,2013年国内著名咨询机构凯盛咨询“年度荣誉顾问”;
  2013年,美国格理集团(GLG)“连锁餐饮行业资深专家”。

  王一川,一个在中国CEO联盟留名的成功人士。人们所熟知的更多的是他汉拿山集团副总裁,富迪康(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等身份,是他在餐饮行业所取得一项项的优异成绩。但是,人们所不熟悉的是,他曾是北京城市学院的一员,他也曾在北城的这片土地上留有他独特的痕迹。

小院里的故事

 
  1984年,海淀走读大学成立的第一年。没有太大的校园,也没有太多的学生,所拥有的只是一个不大的院子,几排简单的小平房。就是在这样的一个校园里,王一川学长作为北城的第一批学子在这里慢慢成长起来。
  当年,王一川学长所学的是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那时的他作为班长,似乎总有着几分不同,很活泼好动,缺少了班长的那份严肃。也曾在学生会组织的歌唱比赛中一展歌喉,交谊舞会上也缺少不了他的身影,高校间的足球赛场上也有他汗水浸湿的背影。回忆起当年的点点往事,王一川学长不禁感慨万分。
  “那时候学校不大,但是也不觉得小。各个专业的同学相处的也很融洽。那时候学校组织的活动很多,课余活动也很丰富。还记得那时我也曾逃过课,和同学们一起骑车去圆明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和工企班的同学一起组织去海坨山玩,那时候我们有一部分同学是骑车去的,我就是其中之一。我们从清华出发,从凌晨12点一直骑到下午1点,一共骑了13个小时。那天,大家虽然很疲惫,可都玩得很开心。骑车回来的时候,不料下起了暴雨,山里的风很大,有的同学险些被吹出悬崖。回到北京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下午。”回忆起当年在北城的生活,学长显得十分兴奋。
  这个故事已经过去了29年,当年那个骑车出游13个小时的青涩小伙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在北城虽然只有短短几年的时间,但是他留在北城的那些足迹却是悠久绵长的。对于北城,王一川学长更多的是怀念,怀念当年的学生生活,那群一起和他成长的同学,那些发生在那个小院子里的一个又一个属于他们的故事。一笔笔青春的痕迹点缀着王一川学长的那段青葱岁月。

“舞台”上的故事

 
  时间来到了90年代,王一川学长的第一份工作是化工部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情报室的工作,在这里他工作了四年多的时间,工作能力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但在这个舞台似乎注定无法绽放出他身上的光芒。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刚刚进入中国的麦当劳,成为了麦当劳中国第一批管理者。
  “当时就是在北京日报上看到了整版麦当劳的招聘广告,没想太多就投了简历。半年后才收到了回复,前后进行了4次复杂的面试后,我辞去了橡胶院的工作,正式进入了麦当劳。”这一次的选择也为他接下来23年的餐饮之路埋下了伏笔,这是一个开始,一个全新的舞台。
  在麦当劳这个大家庭里,王一川学长奋斗了4年的时间,担任过中国第一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麦当劳餐厅--王府井餐厅的店经理,在麦当劳训练部也全程参与了广州,上海,武汉,天津,福州等地第一批麦当劳经理的初中级管理课程的培训授课工作,也曾创下世界领先的销售记录,所带领的管理团队获得了亚太地区“热汉堡竞赛”国家冠军的成绩。而更多的则是,他在这里所学到的标准的企业规范和先进的管理理念,这些影响着他的管理行为,并逐渐成为专业习惯。凭借着在麦当劳这个连锁餐饮大亨的成长经历,王一川学长更加坚定了在餐饮舞台上大展拳脚的决心。
  在离开麦当劳之后,王一川学长先后就职于味千拉面,永和大王等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在这两家企业的工作以及连续8年在上海和深圳的生活的经历,让王一川学长受益匪浅,他不仅对一线城市的了解更加深入,市场需求了解的更加透彻,而且这也是他从中层管理人员晋升到高级管理层的一种转变。在这23年的餐饮之路上,学长先后在上海,深圳,北京等地工作,曾在工作中小中风,一个又一个夜晚,他常常工作到深夜,这位餐饮行业的成功人士,却经常拿巧克力、小饼干充饥,他的生活也是围绕着家和公司简单的两点一线而展开。

不得不说的故事

 
  在财富和荣耀背后,他更喜欢的是家的温暖,学长这样告诉我:如果让我在家庭和事业中做选择,我绝对会选择家庭。我可以什么都没有,一切重头再来,唯独不能没有家庭。
  王一川学长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贤惠体贴的妻子,活泼可爱的儿子。在90年代中期,他专业开办的“川佳黄沙鱼庄”餐厅,店名就是夫妻二人的名字组合而成。这家店很有特色,菜色主要以黄沙古镇的鱼火锅和鱼系列菜为主,有200多道菜。学长和妻子投入了很多心血,所有的厨师都是学长在四川当地请来的,所有的佐料也是他们自己亲自从四川背回来的,餐厅的装饰更是别具风格,全部都由黑白古镇照片作为背景,小到每一个装饰品都是他们亲自挑选的。妻子当时怀着孕,可每天都要从早上八点工作到凌晨两点。餐厅开得很有特色,但开了两家后都因拆迁不复存在了。对他和妻子之间的感情,他只用了四个字评价:相濡以沫。简单的四个字,酸甜苦辣,多彩人生,这几个字背后的故事一定是丰富而深刻的。
  1998年,他还在山东潍坊创立了一个叫芙劳希快餐店。筹备时他只花了15块钱在二手市场购买的一张桌子,四把椅子,一张行军床;用纸箱糊上报纸充当的写字台,没有热水,没有暖气。就是在这样的生活条件下,短短四个月,芙劳希成了当地小负盛名的快餐店。

经历后的沉淀

 
  应该说学长的创业之路是艰苦的,也是成功的,但最后因为种种原因都选择了放弃,现在的他则选择做一名快乐的职业经理人。“本质上来讲两者没有什么区别,就是要把正确的事情做对,并且一定要拿到结果。如果说区别的话,可能就是角色不同,会带来的观察、思考和决定的角度不同。自己创业会比较艰难,很多困难都要自己学会去面对、克服,每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而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再尽心尽力去做,也比较难完全体会投资者和创始人一样的心情。所以更多是要去多理解,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勤耕则获,善思乃聪”,这八个字是王一川学长的人生信条。四十几年的生活经验,凝缩成这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充满热情和理想,执着和坚持,耐住成长中的寂寞,愿意分享,这也许就是王一川学长成功的秘诀。王一川评价自己并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只是一个执着的职业经理人。但在我看来,王一川学长无疑是成功的,他没有一味的追求名利金钱所带来的满足感,更多的是去学习享受生活,他更愿意走出去,由经历到感悟,用心去体会这个大千世界,用一种温暖的笔触慢慢描绘着生活的痕迹。读着他的故事,让我们品尝到了一种不一般的滋味,看到一个不同寻常的成功人士,看到了一种印有北城的痕迹。

  对于北城这个家,王一川学长只说了这样几句话:一个小院,几排平房,开创了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先河。深深地感激母校,深深地感激教育培养我的老师,不论走到哪里,都深深地顾念着北城的家。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