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致我走过的青春印记


  高鹏
  2007届日语专业毕业生
  现任皮皮鲁总动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讲堂高级讲师

一篇走马灯似的回顾


  2003年9月,在非典恐慌还未完全结束的时候,我来到了北京城市学院廊坊大学城校区报到。
  高考结束之后,北京城市学院是我的第一志愿,我好像并没有填报别的学校,当然,这是我高考成绩所决定的,但是面对北京城市学院吸引我的专业,也让我确实不好选择别的志愿,因为高中的时候迷恋日本音乐和动漫,最终我突发奇想的在志愿单上填写了北京城市学院日语系的名字(那个时候我们都戏称为“海跑”),想必校友们都对“海跑”这个名字印象深刻吧?从小南城长大的我,本以为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将在每天穿越北京的长征中展开,但是没想到我却在廊坊的大学城度过了难忘的一个半学期。

初印象


  报到那天,学校里到处忙忙碌碌,每个人的脸上都刻画着不同的表情。我不知道在我的脸上是哪一种,但是我相信一定有和我一样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同时又心怀忐忑的莘莘学子。在很快和室友混熟之后,“上城里”逛逛当然就成了开学前的必修课,不过课程得在艰苦的军训结束之后。就在10天军训结束之后,我们几个黑不溜秋的学生开始了“必修”。那时候许多学校都在大学城有校址,学生也很多,但是像北京城市学院一样有着独立的校园和运动场的几乎没有,当然除了我们隔壁的25中。当时大家都觉得能有一个独立的操场是很幸福的事情。

小得意


  随着大学课程的展开,我逐渐开始适应大学的学习氛围和生活习惯。从大一开始,由于学习成绩还算优秀,我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那时候因为校舍不够,所以女生们都住在“八卦楼”,而因为班长是个女生,所以实际上我也算半个班长,就算男生班长吧。对于一个从小干过的最有特权的工作仅是收作业的我来说,这是一份莫大的荣誉。三年大学学习生涯中,凭借自己良好的沟通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我一直把学习委员这个职位“霸占”到了毕业。现在回想起来,自己积攒已有的工作中的种种经验,其实都已在那时候打下了不错的基础。

纯粹“宅”


  那时候没有“宅男”一词,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大学期间的我还真就是一个彻底的宅男---- 教学楼和宿舍楼两点一线,没错,连食堂都基本不去。再回想一下,如果非要再算上一点凑成三点一线的话,北京城市学院的篮球场是我出入最多的地方了吧。

被推荐


  不记得是哪个学期,因为在班上的工作能力得到了认可,老师举荐我参加了先锋社----专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一个社团。虽然我现在也没有加入共产党,但是那个时候的我还真有点飘,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别人的肯定,要知道在我以往的求学生涯中,“优秀”一词基本就和我不是一个世界的东西。现在想想,正是那时候在北京城市学院经历的种种历练,才能让我在现有的工作中游刃有余吧。对于大学的生活就说这么多,实在平凡至极。但细细回想,还真有一番别样的意义。

新舞台


  在校期间,一个叫做索尼探梦的科技馆和国际语言文化学部合作,我得以有机会开始我的工作生涯。索尼探梦是索尼中国旗下的一个科普品牌,本着公益传播科学知识的理念和精彩绝伦的实验以及海外舶来的新奇展品,索尼探梦在中国的科技馆行业中有着自己的一席之地。实习期间,我很幸运地成为一名兼职讲解员。但是这份兼职仅仅持续了一年,因为一年之后,由于实习期间的优秀成绩,我顺利地晋升为一名正式员工。在这之后,我一年一个台阶逐渐成为了展馆运营的管理者和新员工的培训者之一。在工作期间,我利用自己日语专业的优势,曾先后与多位索尼高管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其中包括日本最知名的企业管理者之一、索尼(SONY)前会长兼CEO,前日本经济团体连合会副会长出井伸之、索尼(SONY)前总裁中钵良治以及随身听之父、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篠静雄。从与他们的交流中不仅使我的眼界更加开阔,也让我得到了更多的工作历练。
  我的职业发展道路和索尼探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至今也对这个地方有着很深的情感。这些情感五味杂陈,虽然已经过去很久,但是每次和旧时伙伴把酒言欢时,却总是会把它们从心里掏出来,好好絮叨一番。有时欢声笑语,有时泪入杯中……
  一个在你离开后,当你怀念时可以让你笑着流泪的地方难道不是很美好吗?
  在索尼探梦的那些年,我培训过数以百计的兼职讲解员,他们和当初的我一样,从他们的身上我总能看见自己的影子。到现在与我有联系或者许久不联系偶然碰面的那些经过我培训的同伴,还会亲切地跟我打招呼,有叫我高老师的,还有叫我师傅的,想想自己也成了老师很有意思,但是我可算是“无证上岗”,跟人民教师的差距还是很大滴:-)
  我现在的工作也和培训有关,这一切都源于北京城市学院给我提供的索尼探梦的实习机会以及后续的培训师经历。自学展品原理知识,自学实验表演,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我成为培训师的经历还挺励志的。
  在索尼探梦四年的时间里,除了培训员工,我还主讲过几千场的科学实验表演、主持过新闻发布会,参与过电视台节目的录制,在索尼探梦期间,我做过舞台剧的演员,做过活动策划者,做过展馆运营的领导,做过……太多太多。那时候的一切我根本说不完。可以说索尼探梦给了我一把梯子,让我能看的更远。
  我想现在你多少能体会这种心情了吧!

新期冀


  如今我的工作是皮皮鲁讲堂的高级讲师,负责课程的编写和创作以及教学人员的培训。皮皮鲁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童话人物,而这家公司正是童话大王郑渊洁之子郑亚旗创办的,在这里我的才华还在延续,我的人生也在向着更美的虹桥攀登。

心祝福


  作为一个离开母校10年有余的孩子,在母校喜迎30周年校庆之际,我把我最最诚心地祝福送给我的母校----希望她继续轻摇那温暖的摇篮,培养出更多人才;希望每一位教授过我的老师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踏出校园后能直面刺眼的阳光,因为只有迎着太阳,才能让人们看到你原本耀眼的光辉!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