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慢”鸟先飞


  吕峰
  2009届英语(国际商务)专业毕业生
  现任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翻译员、中国对外援助项目助理,主要负责国际援外培训项目中的口、笔译工作
  
主要经历:
  英国斯旺西大学经济学教授来我校访问期间,担任该教授交替传译译员。
  中国广播电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国际援外培训项目陪同翻译。
  中国科学技术部下属科技中心,国际援外培训项目运营官、翻译官。
  尚德教育机构,成人考试英语讲师。

“平”心而动


  “对于很多初入大学的新生们来说,可能会有很多的不甘心或是不情愿,比如对学校设施的不满意,对所学专业的不满意。但既然已成事实,则无法改变,难道要在哀叹和悔恨中虚度人生中这尤为重要的四年?”吕峰在谈到如今的大学生时,感慨良多,“可惜的是,很多人会抱怨考学的不公、抱怨教育的失败、抱怨社会的歧视”。但在吕峰看来,“海跑”的学弟学妹们不会。因为同学们知道问题的根源,并且愿意通过努力来改变现状。
  吕峰说:“如果把大学和求职比作人生中的两道‘门’,那么我只能说,有些大学的‘门槛’比较低,而有些大学的‘门槛’甚至比我们的还要高。不论是否跨得过最高的‘门槛’,只要迈入了大门,那么就要坚定地走下去,因为你的现在会影响甚至会决定你的将来。”对于那些有着类似“我很痛苦,学习条件不好,专业也不喜欢”之类想法的同学,吕峰的建议是,希望他们能够换个角度,换个心态思考。“要知道还有很多人上不起学,读不起书,希望这能够让目前拥有“优越”条件的同学们,能够倍加珍惜当前的条件和机遇。只有放平心态,开心地去做事情,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吕峰套用一句广告语对学弟学妹说“快乐也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快乐的过好每一天呢?”
  至于专业,吕峰认为对于当前处于信息发达、资源丰富的时代的同学们而言,专业的局限不会成为无法逾越的鸿沟,也不会成为职业规划的拦路虎和事业发展的绊脚石。他建议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尝试学习第二专业,“第二专业不见得是学历上的第二专业,也可以是知识上的第二专业,去学习那些自己喜欢、但是又无法在本专业学到的知识。”对于想放弃本专业,去学习个人喜欢专业的同学,吕峰则不建议大家去冒险,“每个人的知识维度和生活阅历都是有限的,没有人可以预测未来,因此很难判断现在学的东西将来就一定都是没用的。”他回忆起曾和同事一起面试过一位同学,各项成绩平平,履历也毫无特色,却要求薪水极高。当吕峰问那位学生为何要如此高的薪水时,听到的答案是“我有这样的学习能力,能够在短时间内掌握知识并且做到比一般人都好”。吕峰佩服他的自信,但试想:一个人学了四年,但却专业成绩平平,求职岗位和专业也并不对口,空口无据怎能使人信服?

韬光养晦、天道酬勤


  在吕峰看来,北京城市学院有不少人才,他们在某些方面才华过人,但令人遗憾的是,他们始终锋芒毕露,或者自命不凡。智者和愚者只有一线之隔;智者深知“己智不足”而越发上进,而愚者不知“己愚已满”反而洋洋自得。
  吕峰告诉学弟学妹自己不是个聪明人。当被问到如何给自己定位时,他毫不掩饰地说——笨人。他坦言他并不比别人聪明,能走到今天也许更多的是运气和比别人略多一点点的努力。也许他的方法对于别的学科也许不适用,但仅就英语而言,这是一个需要勤奋的学科。从英语三级A类考试到英语专业八级考试,别人看一遍的资料,他看七遍、别人做一次的练习,他做七次。周而复始形成语言习惯、提高翻译水平。吕峰常用一些英语界的“名人”激励自己,“许国璋老师听坏过7个卡带机,才成就其语言大师的基础、俞敏洪背完整本牛津高阶才敢走上GRE讲坛,张璐在历经了多年的锤炼后才成为了总理的‘御用’翻译。”吕峰知道,在英语的领域里,成功需要付出许多努力。
  “对于大二、大三的同学而言,他们或许已经少了像初入大学校园新生们那样的迷茫与困惑;但是也受到了学业以外的更多的吸引与诱惑,而这段时间你是否依然能够低调、踏实地积累知识,将决定他们毕业后走向何方。”吕峰认为许多学习语言的同学都怀揣着成为翻译员的梦想,因为大家看到的往往是他们的光鲜亮丽以及白领高薪的表象。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翻译员表象背后的辛苦。“翻译员其实是一份非常辛苦的工作,不仅仅是脑力上的,还有体力上的。脑力上的当然就是指注意力、反应力等。尤其对口译员而言,这些要求非常重要。”吕峰给学弟学妹举了个例子,“口译员在工作中经常会碰到下午会议赶场的局面,倘若再赶上一个无聊的话题,这很容易让听众厌烦。下午两三点是人最容易疲惫的时候,口译员上午辛苦四个小时不间断地进行交替传译,小段休息过后马上又投入工作。虽然演讲者的发言激情洋溢,可是有可能听众完全提不起兴趣,甚至昏昏欲睡。而口译员在这时候不仅要和睡意‘搏斗’,更要长时间、不间断地集中注意力,以防演讲者为调解听众情绪临时加个冷到冰点的‘热场’笑话。”
  在一天的工作完成之后,主办方往往会邀请口译员一起参加晚宴,并把他们安排在主要领导身边。但这并不是为了高规格“犒劳”口译工作者。之所以让口译员坐在两位主要交谈对象的中间,是为了很好地进行口译工作。待遇“不好”的话,就只能坐在领导人身后。吕峰很风趣地给学弟学妹形容就餐情况:“人家坐着,你站着;人家吃着,你看着。”

坚持不懈、自强不息


  面临即将毕业的学生正经过人生的另一个十字路口;经历着各种考试、毕业论文、考研、工作等压力。十字路口的毕业生们不免会出现这些状况:小有成绩的,可能会自我膨胀;缺少成绩的,可能开始自暴自弃。对于这些状况,吕峰说,“希望尚在,坚持不懈、自强不息”。所面临的所有困难都是正常的,不必大惊小怪,更不必惊慌失措。“英语专业不同于其他专业,很多专业在大四是十分轻松的。专业课程早已结束,需要的证书早在大二、大三就已经搞定。而英语专业面临的情况是:专业课程刚刚涉及过半,最重要的专八证书还没有揭开神秘面纱。在一切都悬而未决的情况下,同学们的彷徨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不是听天由命的时候,大家需要为自己的未来再拼搏一次。”
  尽早确定发展方向,重点给和自己的专业有相关性的工作单位投递简历,选择的兼职也要和自己的专业有一定的切合度,这是吕峰给大家的建议。他很形象地将应届毕业生比喻成职场“菜鸟”,“但是,就企业猎头来说,他们总是更愿意去猎取一些相对‘肥硕’的‘菜鸟’”。

  寄语母校:
  感谢学校对自己的培养、感谢学校老师们对自己的教诲和关照,感谢所有同学们的支持和鼓励。祝愿母校蒸蒸日上,早日成为北京城市大学!也祝愿所有北城学子,现在学业顺利,将来事业有成!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