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怀揣激情,追逐梦想



  张鹏
  2002届中药制剂专科专业毕业生
  现就职于宣武医院,担任中药房中药调剂工作,北京市中药师承教育骨干成员。

  荏苒冬春谢,寒暑忽流易。转眼间,毕业已近12年了。这些年离开母校,怀揣着青春的激情,秉持着当年毕业时的梦想,一步一步的走,慢慢的走,不要急,要关注的不是前面的路,而是自己脚下的路。现在要做的是回一下头,看看身后的一串脚印,是否清晰,是否坚实,因为我还要往前走,梦想还是将来时。
  我当年的班主任是和我们年龄相近的陈云华老师,遥想当年陈老师也是英姿风发,如今也已是两鬓斑白了,但陈老师对中医药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激情,却丝毫未减,正是陈老师当年在课堂上下的殷殷教诲,才使我铸造了中药事业的追逐之梦。
  2001年后半年,我开始踏上了就业的道路。当年的就业趋势,还是很紧张的,不过我们中药专业的学生还是可以找到工作的,只是我们个人适合不适合,喜欢不喜欢的事了。我当初达成用人意向的单位有双鹤高科制药、北大维信制药、九龙制药、华颐饮片厂、第四制药厂药品研发中心、中医药出版社、广安门中医研究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近十家单位,最后因为宣武医院中药房林晓兰主任的一句话,使我决定留下,现在想想还是很有诱惑力的,她说:“宣武医院给不了你优厚的待遇,但能给你实现梦想的机会和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
  2002年初,我来到宣武医院实习,8月正式入职。当初签订三方协议时,还出现了一些小问题,由于我们学校中药专业刚有2届毕业生,名气不大,医院人事部门对于我校的人事指标不甚了解,于是我只有往返于卫生局、劳动局、教育局、学校、医院之间,开出了各种证明信和政策文件,最终得到了各层人事部门的认可,不但使自己顺利就业,也扩大了学校中药专业的知名度。经过十余年的不断壮大,我校中药专业已有千余毕业生,输送到我市中药行业的各个岗位,我院就有我校中药专业毕业生6人,已成为我市中药行业一只不可小盱的力量。
  2003年春,我在中药制剂室轮转学习,正好赶上“非典”。想想当时没白天没黑夜的熬制“防非”汤剂,饿了,吃口馅饼,困了,拉两把椅子睡会。不过那时也使我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中药的作用和医务人员的辛苦。6月,正是SARS疫情肆意蔓延的时期,我受命于危难之间,毅然奔赴到了抗击SARS的最前沿,进入了一线病区,具体负责药品的调拨和配送。当时穿着6层厚的防护服,拿着药品,往返于十层楼之间,一干就是6个小时,最后几天甚至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也不能去厕所,但当时也没觉得苦,只是希望不负使命,早点驱散病魔。在病区因为能接触到“非典”患者,我还承担了药学人性化服务工作,不但指导患者服药和在药袋上写些鼓励的话语,安慰他们调整心态,早日康复,还和一位“非典”患者进行了访谈,最后这位患者痊愈后,拿着收集的药袋,感动地说:“我天天都看这些鼓舞的话语,使我感觉到不孤单,从内心深处体会到了爱,药师就是我的家人啊!”同年,我参加了市药学届的“抗非”表彰大会,并做大会发言,授予“抗击非典勇士称号”,并受到了市领导和局领导的接见。
  2004年初,我被调回中药房从事中药饮片中库管理工作。当时正值我院经历“非典”定点医院磨砺后,百废待兴的时期,我有幸参加了医院药品网络系统的搭建、柜台式药学服务模式的建立、药学人员绩效考核标准的制定等一系列改革活动,并开始撰写论文、申报课题、参与编书、带教实习,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身为团支部宣传委员,还策划参与了大量公益活动,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并列为入党重点培养对象。
  2005年,是我事业飞速发展的一年,6月被评为药剂科十佳青年药师、8月参加中药饮片质量评价学习班、10月担任饮片组副组长、1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通过几年的工作经历和培训,我制定了自身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把专业发展方向定位中药饮片质量评价和临床中药学。
  2006年、2007年,沿着制定好的职业发展规划,重点关注饮片质量问题和进行工作流程的优化工作。制定了《中药饮片规范化调剂流程》,并拍摄制作成示教片,组织实施了药学技术大练兵活动,考取了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升本,荣获首都医科大学优秀团员。
  2008年正值北京奥运之年,我有幸成为城市志愿者,参与奥运服务工作;2008年也是我院50年院庆之年,我执笔了我院药学工作50年发展史;2008年还是我开始回归母校之年,我促成了我科专家成为中药专业兼职教师的工作,并与陈老师开始着手编写《中药调剂学》本科教材,申报校级课题。
  2009年、2010年、2011年,这三年我主要进行了临床中药学的实践和研究工作。从监测中药高风险药品的使用和管理、临床典型案例的分析、临床中药师工作模式的探讨到中药饮片用药失误防范系统的开发,从中不断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水平。这三年还着力将我院中药房的工作向北京市宣传和推广。2010年牵头召开了“北京市中药饮片质量研讨会”、主办了10期“金世元大讲堂”;2011年主办了首届北京“中药临床药学发展论坛”、申报了“北京市中医药优秀传统技法百人百项工程”、应中国医药报之约刊登访谈稿一篇,为我院中药房树立品牌,进入北京中药届第一方阵,奠定了基础。
  2012年、2013年,可以说是国家大力扶植中医药,促进发展的正当年。这两年我和我院中药房一起不断成长,成为了业内公认的北京市一流中药房。2012年高分当选北京市首批示范中药房、金世元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落户我科,2013年荣获北京唯一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示范单位。2012年、2013年,成功举办两届北京市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中药临床药师专业技能学习班”和“中药临床药学发展论坛”,成功立项了“中药临床药师工作模式研究”和“抗瘤丸新药研发”的相关重大课题,申报了“临床中药学重点专科”,市中医局领导给予了我们很大的肯定,夯实了我院中药房在中药行业的地位。2012年,我参加了“北京医药卫生职业技能(中药炮制)比赛”,闯入决赛,荣获个人优秀奖。2013年,我擢升为中药饮片组组长。同年,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入选“北京市首批中药骨干人才”,获得了高层次学习深造的机会,也获得了市局资金的资助。
  母校是我中医药梦想开始的地方,她给了我追逐梦想的翅膀,给了我翱翔远方的视野,给了我抵抗风雨的勇气,更给了我海纳百川的胸怀。为谢师恩,我只有更加努力,此时我想起了一则寓言故事,借此以激励自己和师弟师妹们:
  静谧的非洲大草原上,夕阳西下,这时,一头狮子在沉思,明天当太阳升起,我要奔跑,以追上跑得最快的羚羊;此时,一只羚羊也在沉思,明天当太阳升起,我要奔跑,以逃脱跑得最快的狮子。那么,无论你是狮子或是羚羊,当太阳升起,你要做的,就是奔跑!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