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计划未来 回看足迹 修正当前

  袁金星
  2008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
  现任北京沃利帕森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结构工程师
  主要经历:
  2008年至今,北京沃利帕森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担任结构工程师。

  从入学第一天起,我深知专业知识的学习是第一要务,通过努力在我校专升本,毕业后顺利进入北京沃利帕森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工作,至今积累6年结构设计经验。下面我就从事工作以来的一下经验和体会和学弟学妹们进行分享。
  从事结构设计6年,我非常热爱本职工作,在工作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结起来,从事结构设计,应该做到:回看足迹、修正当前和计划未来。
  回看足迹,就是对自己做过的项目适时进行总结。
  每做完一个项目,都要及时进行总结。包括:规范,计算书,施工图及各专业之间的协调。对计算书和图纸的总结,不是仅仅总结最终的结果就可以,真正能够反映出工程师设计思想的是每个设计阶段的成果,从初设、详设到施工图阶段,每个设计阶段可以有多种不同的设计方案,要使结构达到最优化,除满足结构基本使用功能外,需同时满足经济、美观等要求。在结构设计过程中,从初设到优化后的结构设计成果,需设计人员不断进行筛选和比较,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积累的就是结构设计经验。
  修正当前,就是修正目前正在进行的设计工作,运用合理的设计概念完成工作。
  做完一个项目,对国内外规范就会加深一层理解,而对于规范的理解,是设计工作至关重要的一步。平时要把规范注解高亮标出,重点公式标注出来并进行注释,在计算书上也要有注释。一个工程项目经常要同其他专业之间进行协调,结构设计不仅要跟建筑设计、施工进行协调,同时也要协调设备、管道和电器设备的安装,所以,与各专业的协调就非常重要,所以工作中要做好各专业条件变更的备份,对于时间、参数调整和设计结果,要做好备份,如果对条件变更严重影响结构设计或者更改条件能够使结构更优化,要尽快提交给相应专业修改意见,并及时提交修改备份。
  计划未来,就是要有长远的奋斗目标。
  作为外企公司的结构工程师,如果只想做技术,终极的职位是结构设计总工。平时跟国外工程师交流设计思想,吸收国外设计者经验,所以英语很重要。目前我已积累20多个项目结构设计经验(同一项目结构类型至少做过3个以上详细设计),我的奋斗目标是精通英语,精通国内外结构规范标准,精通国内外施工技术特点,精通国内外施工人员识图习惯,掌握相关专业设计规范,协调与各专业提交的设计条件,合理安排设计进度,把控图纸质量。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如果你的志向将来也是从事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工作,我觉得你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哦!首先是专业课的学习,课堂上应该学好英语、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和结构设计类课程,尽量熟悉结构设计规范,学好结构设计软件;其次,从事结构设计工作需要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具备团队精神,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具备责任心和坚韧的毅力,做事井井有条,这些可以在学生工作中得到锻炼;最后,要具备健康的身体,注重体育课和养成平时锻炼的习惯,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当然,大学生活不能就只是这些,恋爱还是要有的,生活要丰富多彩,珍惜当下,但不要挥霍青春。
  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朴素的叙述,就像写计算书一样,呵呵,希望我的经验能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和启发。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