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从跟随者到缔造者

        ——北京高校联合科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杰



  主要经历:
  1、中国第一台胰岛素泵的引进者。
  2、作为国内知名的资源回收再利用控股企业,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作为全国仅有的四家企业之一,经十一个部委审核获批投资张家港资源再回收项目实验园区,每年需至少完成100万辆进口废旧汽车拆解的国家指标。
  3、作为国际狮子会(在国际上与红十字会一样齐名的民间国际慈善组织,会员多为各国政界要员部门官员和专业人士,如基辛格、老布什等)会员,08年亲入汶川参与灾后救援工作,现正为救治身患白内障的老人而开展的专项慈善活动“慈善光明行”而忙碌奔波。


  校庆30周年之际,才忽然发现自己已经离开了学校太多年,也许他们已经过了那些激情澎湃的岁月,有时候,当他们再回头去看那些曾经青春的时光,或是看到正在就读的大学生,不免发出一丝感慨。从一个懵懂的学生,到一个老成的商者,我们总是想知道其中的故事,而在刘杰身上,我们也许会看到了这条漫长的道路。


十年漫长路


  作为一名87届语言学部的学生,刘杰当时的大学生活可以说已经与现在有了太多的不同,没有现在那么多的教学楼,没有便捷的网络,刘杰的大学生活更像是单纯的走读式教学。一毕业,刘杰就被分配到了国贸饭店。但在饭店的工作,让刘杰没有感到一丝的满足,用刘杰自己的话讲“这并不是我想要的”,仅仅是因为内心的一个呼声,刘杰放弃了国贸饭店的工作,转而开始自主创业,没有想到,这一干,就是十余年的满长路程。


带着三台胰岛素汞,跑遍北京城


  自主创业后的刘杰,并不是一帆风顺,或是说,在7,8年内,都在不停的摸索着。刘杰介绍“在自主创业的7、8年内,我干过了各种职业,我卖过衣服、卖过游戏机、开过饭馆。但到最后,可以说这些生意都是不成功的,我不断的改变着自己的职业,我换了一个又一个职业,我不断的以为眼前,这一份工作就是我的机会,每一次都全身心的投入,但每一次都会从生意中,积累经验,想到过放弃,却依然执着。”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杰和一位医院的医生聊天中知道了胰岛素泵。作为当时在医疗器械还不发达的中国,这样一个特别的机械让刘杰印象深刻。“为什么不把这种胰岛素泵引入中国呢?”刘杰大胆的设想着,也许医疗器械的引入,可以成为一条新的创业之路。抱着这样的心态,刘杰了解到胰岛素泵的生产地在瑞士,他毅然决然,以最快的速度搭上了飞往瑞士的班机……
  “当时我刚到瑞士那家胰岛素泵的生产厂家时,发现这里的人对于中国可以说一无所知,他们没有去过中国一次,甚至连开发中国市场的愿望都没有,最终我从他们的公司买了三台胰岛素泵,带着这三台胰岛素泵,我飞回了国。带着这三台胰岛素泵,我跑遍了北京的各大医院,做着各种各样的中国区市场调查,我一定要向那家瑞士公司证明,他们的产品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前景!最终刘杰的坚持不懈的精神、认真执着的态度与详尽的中国市场调查使瑞士厂商相信,他们的胰岛素泵完全可以打开中国市场,而刘杰也终于拿到了胰岛素中国销售的代理权。

成功需要理智的思考


  直到今天,记者面对面采访刘杰老师时,不难发现一个成熟商人的魅力。这种魅力不仅仅在于其在专业领域和商战中的敏锐,更在于优秀商人自身对于生活一种乐观平和的态度。“曾经我也有过急躁的心态,但是当最后,我却发现急躁是解决不了任何事情的,以为急躁是不可以帮助你跳出你的思维局限性的,当你把一切思想安抚平静后,你才会发现在哪点可以改进,任何的困难,都有一个相应的办法去解决。我们不是要依靠烦躁解决问题,我们需要的是理智的思考。很多时候,当我回想起我最终不断做各种生意的那几年,也许我当时认为那些时光很失败,但当我现在回忆时,我却发现那些漂泊不安定的时光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正是因为那些时光,让我有了很多很多经商的经验,因为那些时光,我知道了把握机会的重要,我甚至可以说,没有那几年资源的积累,我不会有我成功的机会出现。无知者无畏,这是我一定要对现在的学生们说的,不要去害怕失败。年轻的时候,你没有资金、没有资源,你有的只是时间,你唯一富有的只有时间,用这些时间去换取相等的经验,用这些经验去换取等价的金钱,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拥有的心态与品质,任何时候都不要去放弃,上帝是公平的,当它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它也为你打开了一扇窗。当你变得不再重视结果,而是享受这其中的乐趣时,你才会真的发现自己的生活是如此的有趣。平静的心态决定了一切,淡然地接受一切生活中不平静,这才是完美的人生。如今我的事情也已经涉及了很多领域,我更多的是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道路,从一个跟随者到一个创造者,我更多转变是心态上的平淡,思维上的敏锐,做决定的淡然。”

如今, 一切只是开始


  如今的刘杰,在经历了人生中无数次的成功与失败后,刘杰更像一个沉稳的智者,在嘈杂的社会中,以一个别样的平和心态来看待身边一切的事情。
  刘杰老师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我们也许会在生活的慢慢长路中品味着不同的艰辛与幸福。我们总是在想着得到一个结果,但当我们真正地完成一件事时,我们才发现,结果就仅仅只是一个结果而已。就像每道题都会有想与之对应的答案,失败是错误的答案,成功则是正确的结果,真正令你成熟的是你思考的过程。但当若干年后,我们去回忆起这些故事时,那些或对或错的结果就跟答案一样,让我们不再印象深刻,我们想起的更是一件事情的结果。也许最初几次的创业失败,让刘杰有的是并不完美的结果,但他却得到了自己更需要的经验。做事便是如此,如果真的像刘杰一样,去认真地品味自己做事中的过程,而不是过分的注重结果,我们才能学会享受着生活。
  人生需要磨砺,磨砺锻炼出精彩的人生,当我们回到了追随生活本质的时刻,我们也便回到了人生的启点,没有功利的心态,没有压力的烦恼。如今的刘杰仍然在自己的路上不断的前行,但早已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但他对于享受生活、品味过程的心态,却还是像当初一样坚定。如今的刘杰,不断地做着自己新的尝试,永远走着别人不曾走过的路,永远享受着生活所带来的新乐趣。或许这就是刘杰,从盲目的跟随者,到一个成熟的缔造者,漫漫创业路——品味了风景,收获了成功,成就了属于他的传奇。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