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做最好的自己,不甘于平庸

郭潇 
现工作于中国中央电视台技制中心录制二部

  2011毕业于北京城市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曾任北京城市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校学生会外联部部长,本部校区义校副会长,性格开朗、为人诚恳、乐观向上、兴趣广泛、拥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适应能力、并具有较强的管理策划与协调能力和较强的交际能力。
  在校期间曾参与校迎新晚会、校艺术节、校运动会等,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到各大电视台录制节目,各大影视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各类培训、讲座,独自策划并参与协办了海淀区第五届歌手大赛,参与策划筹备海淀青联七届二次全会并担任当晚晚会总导演。

一、初入校园,不甘平庸的他敢为人先


  2007年的他还是一个懵懂少年,怀揣着梦想踏进了北京城市学院的校门,开始了他丰富多彩而又不平凡的校园生活。刚入大学的他与其他同学一样,为了追求梦想而努力奋斗。大一,他担任了班中宣传委员,同时加入了电信学生会外联部。经过一年的学习与锻炼,大二期间成为电信学生会外联部长、大学城校区学生会外联部长。通过前两年的努力,他在大三期间已胜任校学生会外联部长,同时兼任青协主席和本部校区义校副会长,经常组织同学参加市级公益活动,带领他们到各大影视基地参观学习。怀揣着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在大四实习期间仍然为我校重大活动做出诸多贡献。如:协办校迎新晚会、参办校艺术节、校运动会等。特别是第二十六届校艺术节,他作为外联负责人,积极协调演出场地,提供工作用餐,联系演出嘉宾。不仅保证了本届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而且为学校节省了更多资金。四年的大学生活为他提供了锻炼的机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今后更好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
  在这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同时给自己设立了各种目标:思想方面,积极要求进步,经过两年多的学习,目标实现了,他于2010年12月14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学习方面,能够合理的分配有限的时间,使成绩一直稳定在均分85以上,名列专业前茅;工作方面,作为校学生会外联部长、青协主席和本部校区义校副会长,他积极配合老师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努力做到最好。

二、未雨绸缪,为提前步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大学四年既是他人生的重要阶段也是转折点。期间,他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了新的学习理念,并锻炼出自己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学习上,认真学习本专业的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各种学校活动及社会实践,并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部计算机编程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在学校工作中,作为班级、院部级、校级学生干部的他,积极主动、踏实肯干,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注重对能力方面的培养。为充实校园生活,在出色完成校领导和老师交办的各项工作外,他还经常组织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充分调动了同学的参与和积极性,也使自己得到了更好的锻炼,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正由于他的出色表现,在校期间曾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学生组织优秀学生干部”、“2010年度海淀区优秀志愿者”、“北京市三好学生”以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同时他一直注重社会实践,曾在“日本因特瑞斯株式会社北京分公司”、“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等地实习工作。
  四年的大学生活紧张而充实,不仅磨练了他的意志,更熔铸了一个新时代大学生优秀品质和不断适应社会的能力。这是他人生的一个起点,将不断激励他在今后的求知路上更好的报效祖国。

三、步入社会,努力工作只为更好的明天


  在学校已然非常优秀的他,在职场同样出色。实习期间,他曾多次参加所在单位的项目筹备与实施;自主撰写活动策划、提供各种方案。
  毕业前他就被许多公司相中,并于毕业时直接进入北京银行。在银行就职期间,他不仅很好的完成了本职工作,还经常被借调到总行人力资源部和机关党委办公室进行相关工作:参与筹备并协助银监会举办了青年交友活动;多次代表北京银行参与各种大型活动并陪同总行领导参加“北京影响力”晚会;参与策划、筹备2012年北京银行校园招聘。以上活动曾受到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冰竹,副书记强鑫当面表扬。小有成绩的他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进一步给自己设立目标,追求更高的舞台。
  通过不懈努力,2012年6月,郭潇离开了北京银行,考入了中央电视台工作。在这里,环顾周围同事,他不再拥有任何“光环”:论学历,清华、北大、传媒大学的毕业生比比皆是;论特长,在央视可谓是人才济济。但是他并没有自暴自弃,在入职后短短的几个月里,自觉加强学习,虚心求教释惑,不断理清工作思路,总结工作方法。一方面,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掌握方法积累经验,注重以工作任务为牵引,依托工作岗位学习提高,通过观察、摸索、查阅资料和实践锻炼,较快地完成本岗位工作任务;另一方面,问书本、问同事,不断丰富知识掌握技巧。在各级领导关心指导和同事们的热心帮助下,不断进步,逐渐摸清了工作的基本情况,找到了切入点,把握住了工作重点和难点,很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
  在央视,他主要负责CCTV5、CCTV5+以及CCTV风云足球三个频道的制播保障工作。为了做到安全播出,他对三个频道的整套制播流程进行了数次测试,同时利用休息时间对系统各模块进行复查,以达到万无一失。他所在部门需要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外场直播、转播的重任,并且经常出差。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他给自己定了一个 “稳、准、狠”的原则,稳:在应对紧急状况时首先做到沉稳,尽快询问相关人员择优选择处理方案;准:处理台内发生事物方法要准,做到心中有数;狠:对自己要狠一些,不怕吃苦,敢于担当。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做到早到岗、晚离岗,工作中认真、仔细,高标准、严要求,力求做到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双提高。在央视期间,他代表单位参展“第十六届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并全程负责会务等工作,荣获“最佳展览奖”;亲身经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2届全国运动会”、“2014年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等各种前场直播工作。
  通过1年多来的学习与工作,他在工作模式上又有了新的突破,工作方式有了较大的改变,并从一个刚入职的新员工,迅速成长为台内业务骨干,系统相关负责人。同时,对自己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加强学习,拓宽知识面;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真正做好领导的助手;要注重本部门的工作作风建设,从自身做起,加强管理,团结同事,勤奋工作,形成良好的部门工作氛围。
  郭潇说:“我的人生格言是‘追求卓越,挑战极限,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我们在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不能轻言放弃,要懂得迎难而上。在职场中更应该学会快速适应,顺利完成从学生到员工的转变,并巧妙的抓住机遇,脱颖而出,这样才能在职场中快速发展!”

  写给学弟学妹:
  大学生在校期间一定要有深刻的自我认识和定位,同时要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作为前进方向。同学们应当合理的自我剖析,每人都应当扪心自问: “我想要什么?”、“我能要什么?”、“我要的了什么?”。
  大学生一定要尽可能的提前接触社会,尽早适应社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个规划。在单位,我们一定要遵守本单位规章制度,维护单位利益,积极为单位创造更高价值,力争取得更大的工作成绩。用全部的激情和智慧创造优异,让事业充满生机和活力!
  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艰难险阻,在这里我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我最喜欢的话,它出自于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追求卓越,挑战极限,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
  有志者事竟成,做最好的自己,不要甘于平庸!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