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网
 
 
 
   第一百期 王一川
   第九十九期 李树君
   第九十七期 冯洁
   第九十六期 刘浩林
   第九十五期 张荣耀
   第九十四期 李朝
   第九十三期 李颜
   第九十二期 高鹏
   第九十一期 吕峰
   第九十期 张希
   第八十九期 殷硕
   第八十八期 孟经纬
   第八十七期 张志超
   第八十六期 于婕
   第八十五期 史文婧
   第八十四期 刘培根
   第八十三期 赵凯蒂
   第八十二期 刘京魁
   第八十一期 凌洁
   第八十期 邬晔纬
   第七十九期 张艺凡
   第七十八期 刘文杰
   第七十七期 张鹏
   第七十六期 赖洁仪
   第七十五期 史永昌
   第七十四期 袁金星
   第七十三期 白云鹏
   第七十二期 刘杰
   第七十一期 王笑颐
   第七十期 王瑞
   第六十九期 陈方
   第六十九期 李兴洪
   第六十八期 施磊
   第六十七期 李宝刚
   第六十六期 李鹏
   第六十五期 黄鹏
   第六十四期 李曼
   第六十三期 翁雪
   第六十二期 师亮
   第六十一期 赖德芳
   第六十期 徐涛涛
   第五十九期 马小申
   第五十八期 杜宇
   第五十七期 郭潇
   第五十六期 刘博
   第五十五期 魏震
   第五十四期 程磊
   第五十三期 邹凯鹏
   第五十二期 马志怡
   第五十一期 陈晓晨
   往期回顾
   
   
   
   

乘着幸运之船扬帆远航

                  

  马志怡:2004级传播学专业学生,2008年9月16日就职于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至今,主要负责公司行政管理及宣传和播音工作,任公司青年音乐联合会秘书长。2011年春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专业继续攻读在职研究生。

  三月草长,四月花香,柳丝绽绿 ,绵绵长长。又是一个鸟语花香的季节,08年的春天,马志怡作为一个大学毕业生正步入社会,谱写自己的新的人生乐章。
  回想四年的大学生活,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似乎幸运始终与马志怡相伴。04年刚刚步入学校,马志怡参加了全校的金话筒杯主持人大赛,经过一番的激烈拼搏,一举获得了第一名。从那一刻起,自信成为她人生道路上的基石,以后面对困境他依然勇往直前。马志怡的机遇源于母校给与的一个拓展自己潜能的空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可以说母校超前的就业意识,让马志怡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这一方面是母校对学生社会实践的培养与重视,另一方面是源于自己对人生机遇的把握。
  05年的那个暑假,学习主持的马志怡为了更好的让自己在专业上有所提高,决定去电视台实习。摆在面前的问题是,哪个电视台能让这个不起眼的“小女生”实习呢。处于从小在燕山石化长大,对那里的环境比较熟悉,于是她毅然决然的想到了燕山石化电视台。就这样,马志怡拿着一份简历勇敢的走向陌生的电视台。机缘与幸运让她与台长面对面的做了一次沟通。也许是自己的真诚打动了台长,马志怡的人生之路也因此而改变。 05年的那个夏天至07年暑假马志怡一直在燕山石化电视台新闻部实习。实习期间,谦虚谨慎、精益求精的马志怡得到了领导和同仁的认可,这也正是她能够在电视台长期发展下去的原因。
  主动汇报工作是实习生立足的保证
  人们常说。伟大在于细节的积累。更多时候,细节具有决定性的力量。比如说,在电梯里,和领导几句简短的聊天。实习期间,件件事情,都告诉马志怡细节的重要。电视台每周都要开工作会议,而且会议内容都会下发到各个部门。一次马志怡看到电视台的一个老师,因电视剧播错一集扣发当月工资和奖金。还有一次,一位有经验的新闻责任编辑因为某天一个会议画面编辑质量有问题而撤职,并扣发三个月的工资。一桩桩,一件件诸如此类的播出事故,让马志怡看到了作为一位传媒工作者责任重大。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只有虚心主动的学习和一丝不苟地工作,才能保证良好的工作质量。学习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经常主动汇报工作,特别是新闻选题的敲定,更要向台里领导及早及时商议,在与有经验的人士的交流中,学到的正式关键的职业能力。
  在2006年1月马志怡写了一篇工作总结,交给了台长。没想到得到了他的肯定和表扬,并且这也是对今后工作的一个激励和鞭策。于是,以后她会经常主动汇报自己在工作中想法和遇到的问题,真是在这些思考和沟通之后,马志怡也逐渐成熟起来。
  提前准备是开展好工作的必要手段
  工作中养成做日常备忘录的习惯对于一个成熟的职场人士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会避免因繁杂的工作而遗忘一些重要的事情,每晚多几分钟的工作准备,会让第二天的工作少几个小时的麻烦。马志怡曾遇到这样一件事,《少儿天地》第一期节目,离播出仅有二三分钟时,工作人员才把节目录制完成,没来得及审核就直接播出了。原因就在于有的同志没有及早的做好备忘录,自以为是下个月才播,而误了拍摄时期和制作时期,结果整个栏目受到了批评。这件事之后,马志怡开始做好备忘录。她每天早上会打开当天的“备忘录”,从容不迫的安排着自己每天得工作进度,同时还会记录自己的工作状况,清楚自己在每个阶段的变化,这样的细致工作,为马志怡的出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07年寒假马志怡回到新闻部,每天跑新闻,写新闻,最多时一天跑三条新闻,而且重要的新闻回来要抓紧写出来,作为头条当天播出。两个多月的时间,马志怡的播出新闻稿件在七八十条左右。虽然很辛苦但看到了成绩。马志怡觉得自己的成绩源于每晚都作一些准备工作:每晚她都把播出稿件拿回来,再作整理。目的在于看责任编辑对自己稿件的修改痕迹,发现自己写作上的不足。此外,她每晚还要在网上认真学习BTV《特别关注》栏目当日的新闻内容,以便提高自己的新闻写作能力。
  “凡事预则立”,每件事,只有事先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做一个有心人,到时才不至于手忙脚乱,才能把事情圆满的做好做完善,才能在走过的路途中积累前进的能量。
  处处留心皆学问
  06年暑假,一年一度的好新闻好栏目开始评选。为了点评方便,就要把这些新闻串在一起,新闻部领导就把串带子的任务交给了马志怡。60多条新闻整整串了一天。串的新闻内容不允许有加帧减帧的现象出现,对画面清晰度的要求也特别高。整个串带子过程中,马志怡从入选的新闻作品中学到了一些采写编辑方面的知识。一个好的新闻首先要有一个完整的内容逻辑。构思清晰是基础,让受众看懂才能是保证。另外,内容要有一定的人文关怀。无论是文笔还是个人采访都要为整条新闻锦上添花。这些都是通过串带子,看新闻内容,自身总结出的一些经验技巧。处处留心皆学问,这也为以后做电视做新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转眼间,马志怡工作已经进入了第四个年头。3年多的工作生活让马志怡有了很多的体验,她觉得踏实肯干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她发现工作中要学会动脑,遇到问题要会冷静处理才是能力的增长点;她坚持工作中仍然要坚持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是为对自己今后的长远发展铺平道路……她用心工作着,也用心体验着。
  2011年春,她报名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专业在职研究生的学习。一方面,有针对性的学习业务技能,另一方面能够接触到不少在重量级媒体工作的职业人士。
  离开学校的日子里,马志怡一直在努力,一直在不断地学习,她把四年的大学成果化为真正的实力带到了工作中去。 她用丰富的实践奠定了职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在校期间的校外实习实践是大学生加深社会体验,有效将学习到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最好渠道。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9.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