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简介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原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0年8月,中国共产党首先在上海组织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此前后,全国各地在准备建党的同时组织了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1922年5月,在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立了全国统一的组织。1925年1月,在团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决定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11月,为团结一切抗日青年,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党决定将共青团组织改造成为民族解放性质的抗日救国的青年团体。抗日战争胜利后,为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  
 团史纵览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缔造并领导的一个具有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自诞生以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核心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青年,始终站在革命和建设的前列,在建立新中国,确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进程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党培养、输送了大批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干。80年来,中国共青团走过了光辉的历程……  
  历史影像
唱响奋进的青春之歌
    穿越90年历史长河,追寻90载火红青春。5月4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成立90周年。
   抚今追昔,一代代优秀青年在党的召唤下,一批批有志青年在党的旗帜下,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在开创祖国美好未来的征程上贡献智慧力量,奏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响乐中激浑的青春乐章……
青春的向往 奋进的力量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赋予今年“五四”青年节非同寻常的意义。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祖国与人民需要之中,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青春才能绽放出鲜艳花朵,谱写出壮丽诗篇。这是历史的昭示,也是时代的强音……  
塑造与整合:中国共青团面临更深层次任务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后的10个月,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5月4日将迎来成立90周年的纪念仪式。
  中国共青团是伴随共产主义小组和共产党的诞生而诞生的,团中央机关旧址与党的诞生地都位于上海。统计显示,中国已有超过7800万名共青团员,这一数字与中共党员的总数已十分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