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精神诞生历程
·2010年3月26日,市社科院的一份要报《看一眼》“建设世界城市,对北京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而城市精神是其核心和灵魂。”引起市委主要领导的关注;
·2010年7月底市委宣传部上报了《关于“北京精神”提炼和培育工作情况的报告》:提炼培育“北京精神”十分必要;
·2010年5月24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召开第一次“北京精神”理论研讨会;
·此后,市委宣传部、市社科院先后组织了7次大型研讨会、数十次小型交流会;
·2011年9月16日,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斟酌、审定,5条候选表述语正式向社会发布;
·9月16日至25日,短短10天时间,公众参与投票达2929709人;最终,“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从5条候选表述语中脱颖而出,取得1756938张选票。
·2011年11月2日北京市政府向社会发布“北京精神”表述语。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正式成为“北京精神”表述语。
 
· 生物学部举办“北京精神”宣讲活动
· “阳光体育与‘北京精神’同行”——航天城校区纪念“一...
· 大学城校区“解读北京精神”书画摄影比赛圆满结束
解读北京精神之“爱国”
北京精神表述语正式发布后,引起首都各界的普遍共鸣。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畅谈了他对北京精神中“爱国”的理解。……
解读北京精神之“创新”
北京精神正式发布后,引起社会广泛共鸣。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代表北京科技教育工作者,对北京精神之一的——创新进行了解读。……
解读北京精神之“包容”
北京精神发布后,著名学者于丹对其中的“包容”进行了解读。她认为:作为城市意识的最高形式,包容是北京最具异质……
解读北京精神之“厚德”
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对“厚德”进行了解读。
弘扬北京精神贵在身体力行
石景山西山枫林社区的故事,犹如冬日里的一股暖流,令人倍感温馨。社区良好的风气浸润着居民们平凡的生活,不论……
以首善之区的文明风貌走向世界
在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主要内容的北京精神中,厚德是北京精神的品质。“君子以厚德载物” ,厚德是……
 
北京精神的含义
“爱国 创新 包容 厚德”,既 概括了北京深刻厚重的民族情怀和 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又体现了其 兼容并蓄的文化传统和容载万物的 人文精神。
爱国,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北京精神最核心、最深刻、最显著的特征……
 
创新即推陈出新,继往开来。最早见于《魏书》第六十二卷:“革弊创新者,先皇之志也。”创新作为一种理论,最初……
 
包容,是指以宽阔的胸怀和气度容纳不同的人和事物。从词义上讲,包容有两个含义:一是宽容,一是容纳。前蜀杜光庭的……
 
厚德是北京精神的人格化,是北京立德扬善的首善品质和人文精神的典型反映。“厚德”一词源于《周易》“君子以厚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