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党支部举办“课程思政的内涵理解与实施路径”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近日,信息学部党支部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邀请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陈茂旺作“课程思政的内涵理解与实施路径”专题讲座。学部全体党员及承担授课任务的非党员教师参加。讲座在大数据学院115云教室举行,由党支部副书记张明春主持。该活动是信息学部党支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水平的特色活动之一。

  陈茂旺从“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层层深入阐释了高校“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工作要求和实施路径等。他结合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课程的育人功能要求,从“传道、授业、解惑”的应有之义、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的基本要求两个方面,分析了课程思政的生成逻辑,并简要介绍了全国高校课程思政实践探索总体进展情况。他围绕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有关精神,探讨了对课程思政基本内涵的理解和认识,强调了要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观的同频共振,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价值追求、人格塑造和精神品质等方面的正确教育与合理引导,运用柔性方法发挥对学生思想与成长的隐性引导作用。他还就下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基本思路、实施路径和工作重点提出了中肯建议,指出要正确认识“三个关系”(正确认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的关系、课程思政与人才培养的关系),积极探索“四个结合”(结合社会形势、结合现实案例、结合学校定位、结合专业特色),切实用好“四大平台”(课堂教学、通识教育、专业实践、毕业设计),努力实现“四类融入”(融入教材内容、融入课程大纲、融入课堂教学、融入考评体系),紧紧扭住“四项重点”(教师队伍、案例资源、育人模式、政策设计),力求做到溶盐入汤、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作用。最后,他勉励广大教师既要做学问之师,又要做品行之师,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讲座既有政策高度,也有理论深度,更有实践操作的具体指导,让参会教师深受启发。会后,全体授课教师结合讲座内容,自选一门课程重新思考“课程思政”的融入和设计,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Copyright © 2016 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