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学院开展校企合作PBL教学模式主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10-15 点击数:

为更好的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产业型人才,大数据学院在近日召开了校企合作PBL教学模式专题研讨会。慧科教育集团北部战区负责人余文千、慧科教育集团新工科学院院长李祺、大数据学院、计算机教研室以及校企双方参与课程设计、讲授的教师代表们共同参与研讨。

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式教学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基于实际项目,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建立立体的知识体系的教学模式。慧科教育集团的六位教师代表介绍了校企共建的《网络爬虫与数据收集》、《高可用公有云系统概论》、《云安全综合实践》等六门课程采用PBL教学模式的设计方案,企业教师从本门课程所对应的就业岗位需求角度切入,说明了实际项目在本门课程中实施的具体过程和最终的学习成果,其中《网络爬虫与数据收集》、《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等多门课程引入了全球疫情病例、电商网站购物、基于云平台的网站安全防护等实际的项目和相关数据,为PBL的教学实施提供了项目支撑。

李丹丹老师介绍了软件工程专业在课程群中进行项目贯穿的思想框架,并由专业教师介绍了以“长包房”酒店预定系统实际项目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以及《JavaEE云端开发》课程群中贯穿的具体实施情况,并就课程建设中的网络资源内容建设、网络资源逻辑结构设计、项目案例库建设、实验资源再开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后,校企双方课程建设教师,就重点共建课程的PBL教学模式和项目制贯穿的具体实施分小组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校企双方教师在本次研讨会中都表示收获颇丰,并将在未来开展的项目制教学中加以再实践和进一步提升。


Copyright © 2016 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