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部工业设计专业2020届本科毕设计作品1

作者: 时间:2020-05-25 点击数:

针对潮流青年的故宫文创系列快消产品设计

作者:康瑞-16工设本(LKK)


设计理念

 


1)紫禁余晖 台灯:

设计灵感来自夕阳下太和殿的屋檐,台灯造型从太和殿的台阶、屋檐、檐柱、雀替抽象而来,整体融入现代设计语言,曲线的大量使用,使得灯体造型优美、百搭;灯源有两个,功能上提供桌面照明和墙面折射照明。

时间永恒 笔架套装:

笔架套装分别由一只铅质“永久”笔、笔架和便签纸组成,整体造型的设计来源于故宫中的日晷。铅质的“永久”笔可以“永久”书写,便签纸的存在,就像千百年来一代代人用生命书写的文明,便签纸不断被抽走记录你的日常,笔架与笔却永远存在于你的书桌上。


2)金砖墁地 收纳套装:

这款收纳套装的原型便是太和殿中昂贵的方砖,收纳盘形态各异功能大不相同,却都包裹着吸石,多个收纳盘在桌面上散而不乱,合而有序。产品造型简单却能收纳很多不同的办公用品,还可以因个人喜好随意搭配,空闲是收纳盘就像“金砖”一样铺在桌面。(古籍《金砖墁地》中谈到,故宫的方砖,材质细腻,质地坚实,敲击如同敲击金属,故而被称作“金砖”。)


3)月历卡片:

当传统纹样遇到当代的极简主义,简单漂亮的月历卡片透露出紫禁城独有的魅力。

总结:

传统文化应该被认真对待才能让其真正的回归到当代大众的生活中。赋予文化创意产品更高的实用性,用现代流行的设计手法表达出来,而不是单纯地让产品看起来更好看。因为设计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寻找新的方法。文化创意产品的本质是传播文化的同时满足人们内心的情感需求。而设计贴合人们生活的实用性文化创意产品,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才能更好的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



Copyright © 2016 北京城市学院信息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