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题研究 >> 正文

《中小学学科阅读课程标准(SCIS)》即将发布

发布者:赵敬 [发表时间]:2020-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使中小学教与学的方式发生了颠覆性变革,由于学业评价要“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将成为课堂的主要形态。如何拓宽学科视野,积累学科素材,利用学科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是今后中小学生学习的核心。为此,北京城市学院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学科阅读研究所,专门开展《基于中小学生学科关键能力培养的学科阅读课程体系建设研究》,完成了《中小学学科阅读课程标准(SCIS)》,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中小学学科阅读课程标准(SCIS)》(以下简称SCIS)是基于中小学生课堂学习的主要形态而研发的,其核心是构建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学习为主体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通过体验和感悟,实现自我成长。SCIS是自主学习(Self-regulated Learning)、合作学习(Cooperative Learning)、探究学习(Inquiry Learning)和学科阅读(Subject reading)的英文缩写,SCIS提出了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学习环境下的中小学学科阅读课程标准。其主要目的是要解决中小学生阅读中,阅读重语文轻学科,重任务本身轻完成任务的过程,重学生的课堂表现轻进步,重教轻学的现状,让学习真正成为教师与学生合作,来帮助学生成为知道如何学习的独立自主的学习者。对教师来说,SCIS回答了“我想让学生学习什么?为什么这些如此重要?我希望他们运用哪些策略?我如何才知道他们已经学会了?”等问题。

《中小学学科阅读课程标准(SCIS)》包括制订学科阅读课程标准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课程性质与基本理念、学科关键能力与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学业质量、实施建议等六个部分,设置了学科阅读十个学习任务群,并提出了学科阅读教材和教学建议。

《中小学学科阅读课程标准(SCIS)》将于近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