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2-03-08

北京城市学院(Beijing City University)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综合性普通高等院校,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举办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表演学部下设若干专业方向,内容涉及影视表演方向、编导方向、主持配音方向、舞蹈方向、模特表演方向、音乐表演方向、摄影专业和形象设计方向。

本学部由北京电影学院知名教授齐士龙主抓教学与人才培养,一批毕业于国内外艺术名校的中青年教师为教学骨干,同时聘请北京电影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国内知名艺术院校的在职教师担任兼职教师。并常年聘请国内外名人、专家学者及影视界明星来校讲学并与国内外相关院校进行艺术交流。教学着眼于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和个人创造性的开发,课程设置科学,教材先进,教学形式灵活多样,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影视剧和电视节目制作及各类演出的实践机会。学校建有表演排练厅、舞蹈排练厅、演播厅、录音棚、影片观摩室、琴房、多功能厅等国内一流的高水平演艺表演实训基地,并配有高端设施设备以供学生实习实践。为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提供物质保障,从而使学生成为既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创新意识又具有实际操作技能的高级实用人才。

影视表演:强调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开发与培养,重视基础理论的学习,强调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着重开掘和提高学生自身的个性魅力,强调对演员自身素质的解放与开拓,调动学生的创作兴趣和积极性。培养学生“两个三种能力”的提高:“直观创作力、独立思考力、独创力”、“演、说、写”的能力。除了坚持传统的教学手段之外,还积极的采用最先进的教学设施,运用多媒体等手段发挥学生的创作主动性,提高学生的个性创作能力。坚持教学分阶段、分层次、循序渐进、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以及在本院剧场的艺术实践活动。

编导:编导方向的最大特点是根据学生的具体素质情况,可以有多方向的选择和多元化的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编导方向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较强的审美感觉和创造思维能力。既具有影视表演的基本功底又掌握影视编导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有能力从事影、视、剧的策划、编剧、导演、主持、制作、表演等工作,同时成为影、视、剧制作及多媒体节目的高级创作人才。

主持配音:本专业方向根据目前行业所需,培养优秀的影视译制配音、表演类高层次主持的专门人才。专业课由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著名艺术院校的优秀在职教师担任,并特邀院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以及知名电影人、电视人客座讲授。专业教材一流、教学方法灵活,教学理念先进;注重学生德、智、体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和现代审美意识的培养,强调培育学生的一专多能、实践技能。学生毕业后能独立担当影、视、剧、多媒体的配音工作,主持艺术创作,政府部门、社会机构、企事业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广告代言人等一系列与表演、主持、声音造型相关的艺术创作工作。

舞蹈:以推动和普及艺术教育为己任,注重舞蹈职业道德教育与专业技术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系统的掌握舞蹈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了解相关学科知识,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培养学生具有独立的舞蹈、艺术表演创作能力,并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能从事教学、编导、管理、组织等综合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教师由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担任,并聘请优秀的专家、教授客座授课。

模特表演:本专业方向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依据学生的特点、市场的需求,制定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学校优秀专业教师采用开放式的教学手段,有组织的安排学生参加模特大赛,提升学生在模特表演、模特表演编导与策划、空乘服务等方面的专业技能,为模特经纪公司﹑民航服务行业﹑模特师资﹑服装表演编导及个人形象设计等社会岗位输送高级实用人才。

音乐表演:音乐表演包含声乐演唱及钢琴演奏,本方向的师资力量雄厚,并且多从国内外知名音乐院校毕业。声乐演唱注重培养学生一专多能的演唱能力及在舞台表演方面的艺术表现力,实行因材施教,重视精英教育,加大造星力度,同时将为学生提供演出观摩和实践的机会,拓展就业范围,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钢琴演奏重在培养钢琴演奏的高级实用专业人才,尤其是社会紧缺的钢琴伴奏专业人才。通过本科四年学习,使学生成为演奏基础宽厚扎实,有较高的文化修养与艺术修养,对姊妹艺术有较强的理解力,毕业后能胜任舞台独奏或伴奏的高水平演奏人才。该方向就业前景好,是求学者的理想选择。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物造型设计方向):人物造型设计方向是在原化妆专业的基础上结合影视美术设计的专业特点,发展创新后建立的一个新专业,包括影视化妆、影视服装、影视人物整体形象设计三部分,以更好的适应我国影视事业发展和大众生活审美的需要。一方面培养学生具有较好的艺术修养、美术基础和影视艺术理论与技能,另一方面使学生学习现代大众审美意识与现代时尚理念,毕业后成为影视人物造型设计师和现代人物形象设计师。

我们将培养能系统掌握影视人物造型和形象设计专业所需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具有创新能力和现代审美意识,既有敏锐的观察力又有良好的表现力,能够独立从事影视人物造型和现代人物造型设计工作的专业人才。

一、本科招生专业、人数及学费

序号

专 业

方 向

学制(年)

学费(元/年)

1

表 演

影视表演

4

21100

2

编导

4

25100

3

主持配音

4

21100

4

舞蹈

4

21100

5

模特表演

4

21100

6

音乐表演

4

21100

7

视觉传达设计

人物造型设计

4

18100

备注:最终以各省市招办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

二、报考对象和条件

1. 遵照国家和各省市艺术类招生有关文件执行。

2.身体健康。除符合教育部、卫生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外,还须符合我院专业特点要求:

l报考各专业考生均要求听力正常。

l报考影视表演方向的考生:男身高不低于1.65米,女身高不低于1.55米。模特方向:男性身高1.80米及以上(空乘1.75米及以上)女性身高1.70米及以上(空乘1.65米及以上)

3.报考我院考生请注意:按教育部文件规定:我院美术类使用省联考成绩;表演类考生所报考专业(方向)属省统考范围内的,应按照省有关招生规定执行(具体规定请考生向所在省招办咨询)使用省联考成绩,不属于省统考范围的专业方向需参加我院组织的专业考试。

三、专业报名及参加专业考试

(一)专业报名

1.报名时须交验下列材料(材料不齐,不予报名):

l提供考生所在省高考考生号(向所在学校索取,号码共14位)。

l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一份。生源所在地的报名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l照片:近期同底版一寸正面免冠照片3张(照片背面注明姓名、报考专业)。

l报名考试费:初试报名费100元,复试费80元,三试费80元。

l考生办理报名手续后,所交材料及费用无论参加考试与否,恕不退还。

2.考生交验的报名材料,经院、系招生办公室审核确认后,发给《专业考试准考证》。

(二)专业考试

1.考生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和《专业考试准考证》按指定时间、地点参加专业考试,证件不齐者不得进入考场。

2.考生在考试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可以同时报考我院两个专业(报名资料请自备两份)并参加该两个专业的专业考试。请考生务必认真阅读专业考试安排,确定考试内容、地点,准备考试用品及材料,认真参加初试、复试、三试的专业考试。

(三)考试纪律

报考我院的考生在考试过程中,须遵守国家高考考试纪律及北京城市学院考试规定,对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试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行为者,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进行处理。

四、合格证发放及填报志愿

1.我院本科各专业(方向)按招生计划的4倍发放《专业考试合格证》,若某个专业方向合格人数未达到招生计划数4倍的,我院将不发放合格证,考生可于4月2日以后登陆我院招生网站(http://rec.bcu.edu.cn)查询成绩,凡专业考试合格者我院将于4月5日发出专业考试合格成绩单。成绩不合格者不再另行通知,不予查卷。

2.考生凭我院发放的专业考试合格通知单(承认省联考省份的考生凭省里发给的专业考试合格单)到户口所在省、市(区县高招办)报名,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考试。

3.考生填报志愿时,请以当地省招生办公室公布的计划为准,学校代码及专业代码请在当地招生办公室统一发放的招生报考资料上查询,我院所有专业文理兼收。

五、关于专业考试安排

(一)专业考试报名地点、时间以及考试时间安排请登录我校招生网站http://rec.bcu.edu.cn/查询,招生咨询电话:(010)62321818,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邮编:100083

(二)各专业考试内容安排如下

各专业的初试、复试、三试具体安排,请考生务必注意各专业当日发布的通知

专业(方向)

考试时间

考试形式

考试内容

影视表演方向

3月2日

初试

1.语言:(限定:小说、散文、电影戏剧独白)限3分钟以内

2.声乐3.形体4.表演(命题小品)

以学校安排为准

复试

1.音乐、形体综合会试

2.台词、表演命题综合考试

3.口试4.才能展示

编导方向

3月2日

初试

1.命题集体小品表演

2.命题编讲故事

3.问题讨论4.口试

以学校安排为准

复试

影片分析与写作

主持配音方向

3月2日

初试

1.朗诵自备稿件2.朗读指定稿件

3.形象气质考察

以学校安排为准

复试

1.朗读指定稿件2.话题支持

3.回答考官提问及才艺展示

舞蹈方向

2月21日

初试

剧目片段或组合表演(可穿服装,时长一分半)

以学校安排为准

复试

1.基本功(需准备个人技巧)

2.即兴3.模仿

模特表演方向

3月2日

初试

1.模特技巧——便装展示

2.自我介绍

(注:空乘方向英文自我介绍)

以学校安排为准

复试

1.量体2.模特技巧——泳装展示

3.才艺展示

音乐表演

(声乐演唱)方向

考生在报名时填报考试曲目三首,并注明采用何种伴奏方式

1月30日

初试

演唱歌曲两首

以学校安排为准

复试

1.视唱练耳口试2.乐理口试

3.听音模唱口试4.特长展示

音乐表演

(钢琴演奏)方向

考生在报名时填报考试曲目两首

1月30日

初试

1.技术性快速练习曲一首(相当于车尔尼740水平或以上的曲目)

2.演奏乐曲一首(中外作品或奏鸣曲快板乐章皆可)

以学校安排为准

复试

1.视唱练耳口试 2.乐理口试

3.听音模唱口试 4.特长展示

视觉传达设计(人物造型设计)

无校考,承认美术类联考成绩

六、考生注意事项

1.请自备形体练功服、平底运动鞋。

2.报考表演专业的考生,参加专业考试时,如遇考试时间与其他院校冲突,需提前通知调整。

3.报考声乐演唱、钢琴演奏方向的考生,如本人持有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的社会考级级别证书的,请在现场报名时出示原件并上交复印件一份。考场设有专门的钢琴伴奏人员。需要钢伴的考生请与考务办公室联系。声乐考生也可以自带乐器伴奏(含伴奏光盘或钢琴伴奏)。报名时请注明采用何种伴奏方式。

4.报考模特表演方向的考生请自备泳装、便装及高跟鞋。

5.考生报名、赴考往返路费和食宿自理。

6.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所报专业代码以本省招生办公室公布的代码为准(填报高考志愿代码为各省自行编制)。有问题请考生向所在省招办咨询。

七、录取原则

1.凡所报考专业(方向)属省统考范围内的,我院使用省联考成绩,未涉及到的专业(方向)不属于省联考范围的,需参加我院专业考试,在文化课考试成绩达到各省最低控制分数线后,按照各专业(方向)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在专业课成绩相当的情况下,按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分录取。无单科成绩要求。

2.人物造型设计方向:我院使用省联考成绩,录取原则我院按照文化课和专业课各占50%综合排名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不设分数级差。在综合成绩相当的情况下,按专业课成绩从高到低录取。无单科成绩要求。若省里有规定的参照各省市制定的录取原则。

八、毕业证书及就业

1.学院实行奖学金、勤工助学等制度,并可协助学生向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2.本科合格毕业生均颁发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盖有北京城市学院公章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北京城市学院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证书。

3.本科可在国家方针、政策指导下,学院推荐,自主择业。

九、入学与复查

1.新生入学三个月内进行体检和报考条件复查。对患有疾病的新生,经院指定医疗单位诊断不宜在校学习,但短期治疗可达到国家规定的入学体检标准者,经学校批准暂不予注册,保留入学资格一年。凡不符合条件或伪造学历、隐瞒病史、有舞弊行为不符合招生条件者,取消其入学资格,退回原地区或原单位。

2.新生入学后外语一律学习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