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招生网 | 就业网

 首页  学部概况  骨干教师  机构中心  党建工作  合作单位  下载中心 
党建工作

    生物医药学部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与学习活动
    2023-05-14 16:33   审核人:

    为全面提升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实验室、办公室的消防安全工作,生物医药学部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培训学习系列活动。

    学部在五一节前首先开展了安全教育暨消防安全专题培训会,全体实验室管理员、行政坐班人员及实验课任课教师参加会议。由实验中心负责人佟世生教授重点从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实验室用电、用气、用火的注意事项、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等进行了讲解,并对救初起火灾、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了教职工安全意识和对应急处置常规方法的学习。(图1)

    五月上旬,开放实验室负责人牛树彬老师召集开展大创项目研究的学生和指导老师,开展了开放实验室准入安全教育与管理制度说明会。从实验方案的撰写、实验室预约、做好实验记录、实验废弃物集中处理等结合实验室管理制度和相关要求,重点强调了实验操作安全注意事项,为学生安全实践操作训练从源头做好管理保障工作。(图2)

    5月11日,生物医药学部实验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实验管理老师在校教务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侯明华副处长的带领下,与教务处老师一行共同参与了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危化品管理与实验室安全高峰论坛”。论坛由实验室安全技术专家、安全管理专家等介绍了实验室危化品治安管理的风险防控、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及管理知识和经验。通过学习,与会的老师们进一步增进了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认识,强化了安全责任和安全意识,论坛丰富的案例及其分析对实验管理教师自身的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指导和警示作用。(图3、图4)

    关闭窗口

生物医药学部 学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永丰高科技园区
办公电话:010-62478741 电子邮箱:bcushengwuy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