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考试报】北京城市学院就业指导分类分层分阶段

来源:《北京考试报》2009年11月7日 人才就业版

记者 安 坤

“嘀嘀嘀……”北京城市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付丽丽的QQ响了。找她的不是同事、朋友,而是该校2010届一位要考研的毕业生。“老师,书看不下去了,怎么办啊?”

这是北京城市学院的一个考研QQ群,该群涉及的300多位毕业生都在备考。他们在复习过程中遇到问题时会随时通过QQ向在线的付丽丽请教。

“考研的学生这个时候最容易懈怠,他们想找人倾诉一下,我就像师姐那样听他们诉说。有时候,跟学生分享过来人感同身受的经验、体会,可能比老师居高临下的指导更有用。”付丽丽说。

北京城市学院每年毕业生数量在6000人以上,学校采取了分层、分类、分阶段的就业指导方式,使每个毕业生都能享受到一对一的就业服务。虽有金融危机影响,该校2009届6218名本专科毕业生签约率仍达到88.81%,就业率高达99.26%。

每个学年初期,各系部负责就业的班主任都会与毕业生聊天、摸底,掌握毕业生的各种求职需求,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整合信息,把有共同需求的毕业生集合起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实现因材施教,将优秀的毕业生推送到好的岗位,将中间的毕业生推送到合适的岗位,帮助有困难的毕业生找到岗位。

针对优秀毕业生、普通毕业生、就业困难毕业生的不同就业需求,采取分层指导方式。从2009届毕业生开始,城市学院开展了“北城2009,学生骨干毕业生助跑领航”行动。学校把骨干毕业生集中起来,向他们提供职前培训、面试指导等就业服务,由学校重点推荐给用人单位。第一届骨干毕业生212人,他们大多是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会干部、学生社团骨干、受表彰的奥运会志愿者以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毕业生。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把骨干毕业生的简历做成推荐手册,在招聘会上或校企交流时重点推荐给用人单位。就业指导中心还通过短信平台与骨干毕业生建立长期联系,及时向他们发送岗位信息,对确实有就业岗位的毕业生提供职前辅导,帮助他们实现角色转变,对未就业的毕业生提供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树立信心。

甄雪是城市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09届毕业生。曾任该系学生会主席的她品学兼优,成为了骨干毕业生。求职时就业指导中心把她推荐到了一家公关公司做客户主管助理,良好的职业素质使她很早就与该公司签约,入职后的表现获得公司认可。

针对学校专业多,学生就业去向广的特点,学校采取分类指导。城市学院开展了考研、村官、外企等专项辅导。社区工作者指导毕业生就业是今年上半年首次开设的就业帮扶团队。北京市社工委负责人透露出招考的消息后,该校就业指导中心就在校内集合了有此意向的毕业生,开展了3天的集中培训。学校社区专业的教师担当主讲,从社区工作者所需的素质与技能到应试技巧,全方位打造毕业生,提高毕业生的就业力。该校共有6位毕业生最终成为社区工作者。

分段指导体现在就业进程上。进入11月,2010届毕业生求职大幕缓缓拉开。就业指导中心通过致毕业生一封信的形式,将贴心的关怀与悉心的叮嘱送至每位毕业生:“11、12月,各单位陆续进入校园举办双选活动,有关通知将在就业网及通过班主任通知的方式告知你。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一般在11 月初查询报名序号,11月下旬进行公共科目笔试,有意报考其他省公务员的毕业生,请你自己或家人密切注意当地媒体发布的有关公务员招考的消息,及时报考。学校的大型供需见面会一般在12月份举办,这是同学们签约的大好机会。”

通过一系列不同的就业指导模式,城市学院为毕业生打造了一个切实有效的毕业生就业指导平台。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