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京华时报】奥运志愿者勇救车祸坠河人(图)

丰田车连撞3车后坠河致7人受伤2名志愿者救人时受轻伤

图为救援人员准备将丰田车吊起。本报实习生 刘长摄

本报讯 (记者彭科峰 实习生刘长)昨天下午2点50分,海淀区万泉河路海淀公园附近,一辆丰田车在行驶中突然撞坏路间护栏横穿3个车道,撞上3车后坠入万泉河中。正在附近值勤的7名北京奥运会大学师生志愿者随即合力将车内6人救出。其间,2名志愿者受伤。

丰田连撞3车后坠河

目击市民石先生说,当时,一辆白色的丰田车正沿万泉河路由北往南行驶,行至海淀公园门口时,丰田车突然向东急转弯,撞坏路中央的护栏后,直接撞入左侧第三条车道。

在丰田车向东横越马路时,有3辆正常行驶的轿车躲闪不及,被丰田车撞到并侧翻。其中一辆灰色的面包车内的2名乘客因此受伤。随后,丰田车继续往东冲,一头将万泉河西侧的石质护栏撞断,栽入万泉河中。多名目击者称,这一过程中,丰田车都保持着高速。

7名志愿者联手救人

事发当时,来自北京城市学院的大三学生齐磊、谢伯军、魏巍等人正在海淀展览馆门口的志愿者岗亭内值勤。这个岗亭内共有7人,包括6名大学生和1名老师马庆密。其中,齐磊是北京城市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也是负责人。

“就听河边传来一声巨响,然后有人在大喊‘有车掉河里了’,我第一反应就是赶紧过去救人。”齐磊说,当时他没有任何犹豫,和马庆密一起冲向河边,其余几名志愿者陆续赶到。

深约1米半的河水中,白色的丰田车倒栽在内,只有4个车轮露出水面。齐磊连鞋子都来不及脱,就和马庆密一起沿着河边的排水管道攀爬了下去。

“当时车内已经进水了,我们一开始使劲砸玻璃,但没能砸开。”齐磊和马庆密随即合力用脚踹车门,尝试多次后,车门终于被打开。透过打开的车门,齐磊看到,司机是一名六七十岁左右的老年男子,头部受伤。另外,车内还有2名60岁左右的女性,2名30岁上下的妇女,

其中一名妇女还抱着一名正哇哇哭泣的小男孩。

此时,魏巍和其他同学已经在岸上准备好接应坠河者。齐磊和马庆密将车内的伤者一一抱出送上岸。魏巍则迅速打开急救箱,对伤者进行简单的包扎和处理。同时,有志愿者拨打了急救和报警电话。

齐磊和马庆密上岸后,才发现他们在救援中受伤:齐磊右腿小腿被蹭伤,马庆密左手被利物划出一条4厘米长、半厘米深的伤口。

车祸伤者均无大碍

120急救人员迅速赶到,将5名丰田车内的伤者、被撞的面包车上的2名伤者和2名受伤志愿者送往北医三院救治。

海淀交警和附近派出所民警相继赶到,并将事发河道封锁。

昨天下午3点20分,万泉河路中央的铁栅栏仍然空出约1米的缺口,2名环卫工人正在收拾已被压扁的垃圾桶。被撞坏的3辆车已被拖走。河水中,一名救援人员正沿着吊车的钩锁攀援而下,试图接近河中的丰田车。

15分钟后,坠河的丰田车被吊起,万泉河路交通恢复正常。

现场一名交警确认,丰田车先后撞及3车,初步怀疑司机可能是疲劳驾驶。

昨天下午4点,北医三院急诊科医生确认,9名伤者中,面包车内的2人只是惊吓过度,部分轻微擦伤,并无大碍。丰田车内的5名伤者中,司机头部受伤,其他乘客有擦伤及撞伤,但并无生命危险。2名志愿者中,齐磊无大碍,马庆密需要进行伤口缝合。

事发后,北京城市学院相关负责人赶往医院对2名因救人而受伤的师生进行慰问。该校负责学生活动的李老师说,学校对齐磊和马庆密勇于救人的行为非常赞赏。

特写:志愿者脱衣包裹获救男孩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 实习生刘长)昨天下午3点25分,海淀展览馆门口的城市志愿者岗亭外,两个被打湿的志愿者证件正挂在岗亭外迎风摇曳。

“这是齐磊他们下河救人时被河水打湿的,当时就光顾着救人,别的什么都没顾。”谢伯军在一边憨厚地笑着。记者看到,他光着脚。

注意到记者好奇的眼神,谢伯军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齐磊上来后鞋都湿透了,我觉得这样去医院挺不方便的,就把我的鞋子给他穿了。”

“我们每个人都受到过急救训练,每人都有急救证。”在一旁的魏巍说,听到呼救后,她拎着岗亭里配发的医药箱,赶到现场进行救助。她认为这样做跟志愿者的精神很契合,“我们成为志愿者时,就有了一个信念:我们随时准备着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魏巍说。

昨天下午4点10分,在北医三院急诊大厅内,一名抱着小孩的年轻妇女满脸焦急地四处打听受伤救人志愿者的下落,“我就是被他们救上来的,想找到他们当面致谢。”她说。记者注意到,用来包裹小男孩的是一件白色的T恤,耷拉下来的一角上,写着“志愿者”3个字。这是救人时,志愿者脱下自己的衣服为小孩包上的。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