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华网】熊述娟:地震教会我永不放弃

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5/26/content_8257773.htm

2008年05月26日 19:10: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李江涛)北京城市学院大二学生熊述娟回乡期间遇上地震,痛失亲人的她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投身救灾工作。日前,她回到学校继续学业,她说:“这段经历让我学会了永不放弃,今后无论做什么事,哪怕只有一点希望,我也不会放弃。我要尽全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5月11日,因为要参加姥爷的葬礼,熊述娟请假回到老家四川什邡市。第二天,地震发生,她的爷爷遇难了。当时她并不知道爷爷的下落。13日,简单安顿好家人后,熊述娟就去报名当志愿者。“当时还一片混乱,志愿者非常紧缺。我登记了一下姓名和电话,就被分配到一所高中的救助点。”有过多次志愿者经历的她负责调配志愿者,还要分发救灾物品,安抚灾民。由于劳累,时间不长,她的嗓子就沙哑了。

18日,熊述娟正在救助点安抚一位老人,没想到一转身看到胡锦涛总书记赶过来慰问灾民。熊述娟向总书记说:“我们家的房子塌了,爷爷埋在里面,是解放军用手将爷爷的遗体刨出来的。真正辛苦的是那些军人。” 总书记握着熊述娟的手,对她的坚强表现和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她为更多受灾群众做好心理抚慰,帮助大家增强信心、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说起熊述娟在灾区的表现,她的老师和同学并不感到意外。在他们的眼中,熊述娟是一个积极上进、乐观开朗、诚信助人的女孩。在奥运会志愿者的选拔中,由于个子小,第一次她落选了。但她不气馁、不放弃,第二次用精彩的英文征服了评委。

熊述娟为人善良真诚,热心帮助同学。一次,同寝室的同学深夜发病,她不顾夜黑路远,与另一名同学将其送到医院,并始终陪伴在身边直到病情好转。平时她也愿意帮助别人,由于她的文笔较好,同学们写文章、材料都愿意找她商量,她从不推辞。有一年中秋节晚会,她忙着为演员化妆,连午饭和晚饭都没顾得上吃。

现已回校的熊述娟仍在为家乡的重建忙碌着。除了募捐外,她还联络各大高校的学生,准备搞一场晚会,刻成光盘后分发给救灾的官兵和灾民。她想让晚会办得轻松些,来抚慰那些疲惫的心灵,使他们尽快走出阴霾。她特别希望学习心理专业的老师和学生能为灾民们做一些心理辅导。

“经历了这场地震,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生命真的是太脆弱了,一定要珍惜生命。”戴着宽边眼镜的小熊说起爷爷来又哽咽了:“发现爷爷时,他的嘴张得大大的,好像在对我说一定要活下去,一定要坚持。”

熊述娟的事迹令北京城市学院师生深受鼓舞和感动。学院党委书记刘林表示,学校号召全校师生向熊述娟学习,发扬志愿者精神,为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贡献力量。该校已成立以校红十字会为主体的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团,第一批25名志愿者已投入到中国红十字会抗震救灾志愿服务中。

新华网,北京,2008年5月26日

5 月21日,熊述娟在地震中遇难的爷爷坟前痛哭。北京城市学院大二学生熊述娟回乡期间遇上地震,痛失亲人的她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投身救灾工作。日前,她回到学校继续学业,她说:“这段经历让我学会了永不放弃,今后无论做什么事,哪怕只有一点希望,我也不会放弃。我要尽全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