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考试报】高分生选择民办高校趋多

(来自北京考试报 2007年09月12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马海丽) 今年高考530多分的小张放弃了普通高校,到北京上民办高校。在京城陆续开学的各民办高校中,像小张这样500分以上的学生占一定数量。自考灵活的学习方式、众多的社会热门专业等,都吸引着高分生走进民办高校。

非公办校不上的观念在转变

随着民办高校被考生家长认可,高分学生弃公办校选择民办校的人数不断增多,高分生选择民办高校已较常见。北京人文大学去年500分以上的考生达300余人,其中,600分以上的也有一二十个。学校负责人说,今年500分以上的考生不会比去年少。北京城市学院教育培训中心几年前专门为高分生开设了试点班,单独为他们集中教学,效果很好。北京美国英语语言学院、中国管理软件学院等民办高校也都招来了500分以上的考生。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考生和家长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高分生选择上民办高校。曾经,高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宁可复读一年也要上公办大学,为了铁饭碗,而现在许多单位招聘第一看能力,其次才看学历,只要工作干得好,是否出身名校不那么重要。民办高校毕业生靠自己的努力一样能在企业干出名堂。北京城市学院的彭涛从一个普通的员工,成长为清华同方的大区经理;高斌从销售员做起,一步一步做到了销售总监,创下奥迪汽车年销售480辆的成绩,成为当年全国单一车型的销售冠军。

许多民办高校聘请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名师作为兼职老师,使学生有机会聆听到众多名师讲课,被学生视为幸事。北京文化氛围浓厚,有机会学习许多其它知识。一些学生放弃当地三本学校或专科学校,到北京上民办高校。

上民办高校走考研捷径

一些高分生希望通过学自考,上民办高校走一条捷径。自考学制灵活,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课程报考,学习能力较强、特别刻苦的学生有可能比普通高校在校生提前取得专、本科毕业证,可用节省出的时间全力考研。山西的杨乐今年高考成绩570多分,让打定主意非清华不上的他没能如愿。正在清华上学的哥哥建议他选择民办高校,他说:“争取在3年内取得本科毕业,然后考清华的研究生。”

北京人文大学从事6年招生工作的杜老师说,人们对自考的认识越来越客观。很多家长对民办高校如何上课,开考哪些专业均了如指掌,一些高考成绩不错,但没有被自己满意专业录取的考生也选择了民办高校。自考费用相对较低,也是一些三本生放弃当地学校,先择民办高校的一个原因。

高分生选择自考要考虑风险

高分生到民办高校因基础较好,一般自考成绩不错,但也有个别考生不适合这种学习方式,反而推迟毕业。北京城市学院教育培训中心有关老师介绍,民办高校招来的学生基础参差不齐,但由于高分生往往报考专业不同,很难将其聚在一起上课。因此,高分生要与其他基础较差的学生一起上课,这样,老师的教学进程可能无法满足高分生的学习进程,造成部分高分生对学习失去兴趣。民办高校兼职老师较多,老师一般上完课便离开学校,因此,学生要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学自考还要有毅力,基础再好的学生也要面对这个问题。考生小曹说:“自考比高考还要严,每考一门都像参加一次高考。”这使得部分缺乏毅力的学生难以坚持到最后。这些都是高分生在选择民办高校时要注意的,“选择民办高校,对考生个人也是一种挑战。”已经本科毕业的王敏说。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