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信息报】牢记使命 开拓发展

争当民办高等教育的排头兵

——北京城市学院改革发展巡礼

□ 成功/文

(来源 中国信息报 2007年5月24日)

编者按北京城市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国内唯一以“城市”冠名的能够授予学士学位的民*院校。多年来,北京城市学院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致力于高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高新产品的研发,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和体制创新,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走科研产业兴校之路,在教学教育、招生就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在中国民办教育中具有相当典型的示范意义。

中国的民办教育尤其是民办大学,走过了一条探索和坎坷发展之路。近年来,有些高校高分低能和就业困难的种种现实,在警醒着每一位教育者。到底要用什么样的教育方法和手段来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是每所学校都在思考的问题。高等院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由于自身知识资源的优势,也担负着科研开发的重任。把科研成果迅速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新时期教育的必然历史任务。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又谈何容易。在这方面,北京城市学院有发新的突破。“十一五”期间,北京城市学院承担了三项国家“863”高科技项目,研制成功了“海达安全隔离与信息交换系统”(BCU GAP 7710),实现了成果转化。民办大学在发展过程中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体现出北京城市学院在确定教育发展方向和目标的正确性与前瞻性。北京城市学院所走过的这条路,给中国的民办大学教育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科研服务社会

——民办大学的天然使命

谈起北京城市学院的发展史,校长傅正泰如数家珍。1984年8月,为了创办这所中国第一所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高等校院,傅正泰借了5万元作为开办资金,并起名为海淀走读大学。地点就在中关村。1987年8月,学校按学科设教学点,形成学科体制,向正规化迈出了重要一步。1996年5月,学校开始试点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的就业率名列北京市各高校前茅。2003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更名为北京城市学院。学院以本科为主,同时可举办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计划内全日制在校生20632人,其中本科生6053人,“专接本”学生798人。设有12个学部,开设16个本科专业,108个专科专业。另外,还建有49个实验室,96个校外实训基地。2007年,北京城市学院将送走新一届四年制本科毕业生。

随着学校的发展壮大,傅正泰的教学思想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清华大学教授的傅正泰,对大学教育以至于民办教育这条路该怎么走,始终在进行着理性思考。 “就人类的最根本活动目的而言,就是为了获取物质生产的利益并同时获得精神上的愉悦。所有的知识包括学习知识的手段,都必须以促进生产力发展为基础,尤其是理科专业的这一特性表现得更为明显。”19世纪以来,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的观点逐渐被人们接受并得到肯定。我国的《教育法》也明确规定,高等教育应以培养人才为中心,开展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在海淀走读大学建立之初,傅正泰之所以把校址选在中关村,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应用人才培养有利。在后来的教育事业发展中,他一方面更加强烈地感觉到教育与科研结合的重要性,也同时强烈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迫切需求。他认为,作为一个本科教育为主的大学,科研与服务应该是一个坚定不移的方向,强化科研和服务社会,应该是民办大学的天然使命。为此,从2001年开始,他组织起有博士、硕士组成的科研团队,瞄准经济和社会的问题进行攻关,承担了三个国家“863”项目。学院的教学和科研相结合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确定模式保证质量全面发展

民办大学的教育模式,是一个关系到办学前途和办学质量的大问题。经过多年探索,北京城市学院目前已经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办学模式。这种模式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走民办教育以大学本科为主之路,面向社会、面向实际、面向需要,与市场需求相结合,造就目前社会上最需要的人才。根据学校自身的学生情况,预测中国城市经济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将学院定位在培养工程师、项目经理等高级实用人才本科教育这个点上;二是专业设置以城市发展所需为主,不断完善学院独具特色的专业体系。坚持“少而精”、“拿到手”的教学思想,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抓重点、抓精华、讲效益;三是创立“第二课堂”和设立“小学期”的新型培养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此同时,建立一套与教学相适应的管理体系和制度保障。

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是北京城市学院的一贯目标。为了推动德育教育的开展,学校开设的第二课堂和小学期制发挥了很好作用。每个学期一开学,第一课就是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校训教育。在教学的各个阶段,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公德、法律知识等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建立起以学生党员为骨干的“先锋社团”,还组织起300多个学生团体和7个体育代表团。近年来相继开展了“情系西部”、“关心百姓生活”为主题的社会调查活动,获得较好反响。如今,学校已经有学生党员130名,入党积极分子942人。

追求卓越,求真务实,全面发展,是学院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学校参加全国的论文比赛和体育比赛,都获得了较好名次。其中《北京城市乞丐现状调查报告》获全国一等奖;《中小学心理测验测评》获得全国铜奖。2005年,学校被评为北京市高校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先进学校。仅2006年,学校就获得北京市组织的各种体育比赛奖项20个。2006年11月,北京市组织清华等高校的专家对学院教学质量进行检查,优良合格率达到了90.1%。目前学院的本科在校生已经发展到6851人,本科专业从当初的6个专业发展到16个,2005年本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高达96%,2006年达到了100%。

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办学理念下,北京城市学院采取专任与兼职相结合的办法,大力引进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聘请知名大学在职或离任的教授任教。现学院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已有3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达到了239人。专任教师有543人,学院聘请的兼职优秀教师达到了1089人。年仅33岁的刘林博士,上任学院党委书记后不久,便随国家领导人出访西班牙、印度、越南等国,成为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典范并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服务社会面向市场促进转换

学研结合是北京城市学院坚持的方向。目前学院成立起6个研究所,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发表研究成果,学院教师参与研究的国家级科研立项7个,省部级科研立项9个,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有22篇被ET等三大索引收录。学院看准了当今IT市场的需求和网络发展的趋势,加强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使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与外单位合作完成的《电子政务网络安全隔离与信息交换应用研制》等三项“863”高科技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学院自己开发的用于保证百兆网、千兆网信息安全的“海达安全隔离与信息交换系统BCU GAP7710系列”,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认证,正式生产销售。在最近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组织的电子政务信息安全产品采购招标活动中,一举中标。学研结合促进生产力转化的结果,一方面推动了学院教育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也在为社会做贡献的同时,促进了学院的基础建设。

来自“信息安全领域”的最新报道

当今世界,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国际互联网由如社会的神经细胞,渗透在政府、军队、金融以及社会、家庭的每一个角落。网络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黑客攻击和病毒侵害的问题。据有关资料显示,现在我国有80%以上的用户遭受过病毒的侵害,60%以上的网站遭受过黑客的袭击。连许多规模较大的金融界,都因网络遭到攻击而遭受重大损失。目前,我国十分重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金融、财税、公安、军队及大型数据库的安全防护问题。呼唤既能实现网络间物理隔离又能实现网络间信息交换的网络安全产品的出现。抓住这一市场需求点,北京城市学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承担了国家“863”高科技项目《基于ASIC芯片的网络隔离与高速交换》研究攻关工作。学院以信息安全研究所与人工智能研究所为主体,组织起优秀的研发队伍,并且得到了信息安全领域专家何德全院士的指导。经过一年半的努力,终于攻克了技术难题并顺利通过了课题验收。

对于隔离技术,也许业外人士还比较陌生。其实,这项技术由来已久。隔离技术用于计算机和网络,是较防火墙更可靠、更安全的手段。信息安全中的隔离产品,是目前网络边界安全产品中级别最高的设备。傅正泰校长介绍说,由北京城市学院独立研制的新一代“海达安全隔离与信息交换系统”,是目前国内领先、国际前沿的网络安全防护系统。它具有与其他产品所不具备的安全防护能力,放置在可信网络和不可信网络之间,通过专用硬件的物理隔断,可以防止基于网络层和操作系统的攻击,实现在线高速实时地数据传输。该系统还具备强大的协议终止、协议检查、内容检查等功能,可确保可信网络不受攻击,并保护网络间资源、信息和数据交换的安全进行。

如果要再说得具体一点,这套设备有六大功能。一是安全可靠性高。BCUGAP7710系列由两个嵌入式单板计算机和安全电路板组成,并通过安全电路板将其分别接连互可信任网络和不可信任网络上。由于安全电路板包含有特别的高速LVDS总线,千兆系统内部数据流量超过了1G位/秒,具有较高的安全性;二是各项性能指标优越,扩展性强。数据处理率达到了160MBPS,广泛支持各类TCP/IP网络应用,用户支持无限制,并可根据用户需求扩展,支持双机热备,4机热备和负载均衡;三是功能特性优良。通过专用高速安全芯片开关和先进和协议终止/协议分析技术,可以杜绝黑客对可信任网络的恶意攻击。通过先进的GAP反射系统,利用独立的硬件逻辑电路,独立的总线技术,保证内外网络可控、高速、安全的数据交换。而且,通过复杂的数据交换,可以打乱原数据的格式,改变数据结构,使恶意代码在传输过程中无法执行,从根本上保证数据传输安全;四是能抵御各类攻击,保障安全。采取的协议终止技术,防止基于网络协议漏洞的已知和未知攻击,抵御基于操作系统漏洞的攻击,抵御缓冲区溢出攻击,过载攻击,拒绝服务攻击(DOS)、分布式拒绝攻击(DOS)、对数据内容进行审查和分析等;五是具有审计功能。可对网络用户的行为做详尽记录。还有身份认证和访问功能。支持用户端的数字认证(CA),双重代理功能,隐藏内网络结构信息等;六是能提供完善的网络服务功能。提供基于TCP/UDP协议下的各种应用协议。如HTTP、FTP、SMTP、POP3、DNS等各种应用层协议。电子邮件功能(MAIL),合法用户能够很方便地通过该设备从网上收取和发送邮件。网页浏览功能(WEB),合法用户能方便快捷地浏览网站资源。同时,还具有文件下载和上传功能、支持数据库查询功能。数据库同步和SOL、SOAP等协议的解析和重组,支持定制服务功能,能针对用户特殊应用开发相应的功能等等。

面对全新的挑战

目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科教兴国战略正在全国范围内稳步实施。与此同时,发挥院校科技优势,服务市场经济,走出特色发展之路,也正在成为各个院校努力的方向。可以这样说,北京城市学院通过学研结合,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高等院校,不管是民办还是公办,其发展都是一个不断融入社会的过程。在这方面,民办大学与社会的联系更为密切,更加直接,也更有难度。从历史的角度看,产学研结合有着其必然性,并经历过几次大的质的飞跃。19世纪之前,大学的功能还仅仅局限于知识的传承。但自从德洪堡大学首次将研究引入大学后,大学便逐步从消极的知识传授转向积极的知识生产。到了20世纪,大学与社会经济的关系更为紧密。尤其是几十年来,几乎所有的大学都在发生着角色转换,不同程度地担负起国家地区社会与经济发展的任务。斯坦福大学校长就曾经说过:“有人说没有斯坦福大学就没有硅谷,我要说没有硅谷就没有一流的斯坦福大学。”这说明,在知识经济的浪潮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这三者,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不可分割的有机组合。

作为北京城市学院,她所取得的成就到底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呢?

首先,民办大学要向高层次方向进行架构。北京城市学院在办专科的基础上开*教育,并集中力量聚集了一批博士和知名教授作为骨干的教师队伍,一方面狠抓教学质量,在知识传授上打好基础,另一方面,狠抓科学研究不松手,在高科技上做文章。就为知识向生产力转化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其次,知识转化必须有重点突破。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专业和科研优势,发挥这些优势是取得突破的重要条件。北京城市学院并没有把所有的科研项目都拉到自己的门下,而是有选择地将信息安全作为一个重点项目来攻关。他们在信息安全方面能有所突破,说明了他们采取了“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战略战术。

再次,知识转化需要相应的社会市场。一个没市场价值的科研产品是不会带来任何经济效益的。北京城市学院研制的BCU GAP7710系列产品,一是依托国家“863”计划,其研究具有相当的社会价值。二是依托当今的社会需求,具有较好的市场价值。当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具备时,科研产品转化为市场效益,对于一所民办学校而言,便具有了学校持续运转的新的动力。

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北京城市学院已经有一个主校区和京南、城北、魏公村三个分校区,土地472亩,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固定产值已经达到31600万元。这一切都说明,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和正确的决策,有了相应的教学模式和开拓创新的精神,民办学院的整体面貌就会焕然一新。不同的学校办学,会有不同的模式。通过不同的模式所表现出来的,便是不同的特色。不同的特色,便能创造出不同类型的品牌。学院的品牌,便预示着该所学校的社会地位和价值。因此,创造模式,创立特色,打造品牌,是新时期办学的重要方向。

胡锦涛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在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民办教育任重而道远。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相信,北京城市学院将会在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绩!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