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明日报】北京城市学院构建高性能计算平台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具有颁发国家承认学历资格的民办高校,北京城市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建设,并将之列为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学院在民办高等教育、高职教育和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城市信息化等方面的研究成绩突出,多次获得国家和北京市的奖项。特别是人工智能研究,自2001年成立人工智能研究所以来,在

我国思维进化算法创始人孙承意教授的带领下,该所致力于思维进化算法和网络信息方面的研究,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在国内该领域科学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

为了确保人工智能研究项目的顺利进行,北京城市学院决定以先进的高性能计算平台取代原有的单机计算模式,以满足各种科学计算数据量日趋庞大、计算复杂性不断提高的应用需求。2004年,北京城市学院人工智能所经过三轮评标,最终确定采用戴尔的HPCC解决方案。

戴尔提供的HPCC方案共有15个节点,其中12个计算节点采用PE1850服务器。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存储空间需求,方案还采用1套PV220S磁盘阵列担任存储后台,阵列配载7块146GB硬盘,有效解决了原有计算模式下的存储瓶颈问题,并为将来的扩充预留了相当大的空间。鉴于项目初期数据量尚未达到海量规模,方案还特别选择了经济型的PV100T磁带机为输入系统的网络实时数据提供离线备份支持,这样既有效提升了系统的可用性,又实现了良好的成本控制。

在整套系统的网络连接上,戴尔解决方案也颇具匠心。一方面,12个计算节点通过1台2616型千兆交换机相互联结,协调工作,以实现并行指令的协同执行,充分满足科学计算对处理速度的苛刻要求;另一方面,信息的下载和存储分别由两个节点实现,I/O带宽随之释放,数据传输因而更加轻松流畅,而在磁带机搭载在管理节点上,则充分利用了管理节点运行时负载相对较轻的特点。以上节点同时连接在一台5324型千兆交换机上,朴素而实用的星形布局简化了数据流程,带来系统效率的优化和管理维护的便利。

今年1月,这套系统正式部署运行,实际运行效果表明,该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存储不足、计算性能偏低的问题,总体性能指标优异,该所课题负责人程葳博士说:“以往做互联网信息检索研究时,存储空间有限,最多只能对过去一周的数据做处理,现在这个数据储量已扩展为5个月。此外,新计算平台的处理速度也完全能够满足实时性的要求,我们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晚上启动一次计算,第二天才能等到结果。从这几个月的运行效果看,这套系统的确让人满意。”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