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教育报】教育是城市发展的火车头

11月16日,《中国教育报》第四版全文刊登了傅正泰校长的论文《教育是城市发展的火车头》。文章从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城市发展中的矛盾,城市发展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和结论四个部分总结了我国和世界各国城市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分析了城市发展的内在矛盾,探讨了城市发展的规律,并总结了解决矛盾的方法。

傅正泰校长的此篇论文是为前不久召开的城市管理与城市科学研讨会而撰写的。傅正泰校长在论文中指出,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源是教育。他认为,教育是城市发展的火车头,研究城市科学必须重视研究教育对城市发展的推动作用。要使城市领导更加重视教育,推动教育事业更快、更协调的发展。教育事业要搞好“三个面向”,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怎样培养人才,使我们的下一代有远见、有能力、有抱负,能够勇敢地承担起国家发展的责任,在更高的水平上积极推动城市发展。

傅正泰校长在文中同时指出,中国城市化率较低,高等学校的毛入学率也较低,而要提高城市化率,必须大力提高高等教育的入学率。为此,不仅要政府重视,还必须注意改变群众接受教育的观念,计划经济给人们留下了一些不良的思想影响。

傅正泰校长还指出,应在“三个面向”的指导下,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科学,以更高、更广的视野和思路,解决城市发展中的各种矛盾。

傅正泰校长最后指出,为使城市可持续发展,必须搞好城市管理。搞好城市管理也必须从教育入手,提高居民素质,建立城市文化,使广大居民自觉地为城市发展做贡献,自觉地维护社会公共秩序,自觉发展社会生活。

关闭窗口

北京城市学院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 邮编:100083
网站管理:网络宣传中心 电子信箱:nic@bcu.edu.cn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Copyright © Bcu.edu.cn 2004-2007.All Rights Reserved